艱難的人生課題 – 活體器官捐贈二三事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幾年,我週遭的親朋有三位健康亮起了紅燈,分別是肝臟、腎臟出了嚴重問題,必須依靠醫療科技、藥物勉強延續度日,唯一保命的方式只有接受活體臟器移植一途。他們後續的發展分別有悲、有喜和深深怨懟,讓我內心深受衝擊,省思良久…
為維護個人隱私,我分別以A、B、C代號稱呼當事人:
  • A君 四十歲左右的中壯年男士,是B肝的帶原者。出社會時投身金融理財業,操作得宜讓他大有斬獲,賺了非常多的錢;但也因長期勞心焦慮、壓力大、日夜顛倒的作息等原因讓他的肝指數檢查結果每況愈下…A君病情嚴重時會腹水、倦怠和皮膚泛黃等等。
A君的母親為了這個事業得意但身體一再出狀況的獨生子,費盡苦心,積極拉著A君遍訪名醫,試過多種一擲千金、昂貴先進的醫療方法,最後好不容易盼到了A君當時還是學生的表甥女,她應允願意為挽救表舅舅的性命去醫院做配對測試,結果若成功再動手術捐肝給他,給姨婆的獨生子帶來一線生機。
無奈A君對自己的人生另有其他想法,無視母親聲淚俱下的苦勸催促,他採取消極不配合術前的種種準備措施,以致病體一再折騰惡化,兩三年後終歸不治。他終生未婚無子嗣,但身後留下天文數字般的遺產,自己卻再也沒機會享用了,令親朋故舊不勝唏噓。
  • B女士 六十出頭的健身體能教練,因長年空腹吃止痛藥導致急性腎衰竭,發病送急診住院後,醫生發現她的兩顆腎臟已經完全失去功能,從此要長期洗腎。後來她積極配合醫生囑咐控制飲食與按時服藥,恢復狀況良好,身體狀態後來被醫療單位評估為適合換腎,於是「理智與感情嚴重糾結的問題」立刻浮出檯面:
獨生兒子雖表示要捐腎給單親媽媽,但B女士認為兒子尚未結婚生子,現階段不宜捐腎。反而對於自己的親弟弟遲遲不肯去醫院做體質配對測試一事,B女士在上課時跟學生聊起,毫不掩飾地表達她內心的強烈不滿:「我弟弟實在太不夠意思了! 若換成我是他,自己的手足有難,我一定一馬當先,沒有甚麼好考慮的……」
我後來聽朋友轉述此事,頓時瞠目結舌、無法思考。天哪! 攸關活體捐贈器官,那是何等要緊的性命大事~捐贈者也要進醫院被開膛破肚、忍受手術的折騰痛苦和手術後感染的高風險等等,B女士不讓身為一等親的兒子捐腎給自己,卻嚴厲責備二等親的弟弟不肯有所作為,這樣的道理,她弟弟的家人全都能接受嗎? 我感到萬分的迷惘與不解…
  • C君 50幾歲的公務員,肝硬化患者,病況嚴重時腹部腫脹積水,需換肝才能保命。他的三位子女由於年紀尚幼小,都不適合捐肝,反倒是C君親弟弟的女兒,也就是C君的姪女配對成功,適合捐肝給伯父延續生命。 這位勇敢的女大學生有見於伯父是他們家唯一的經濟支柱,伯父的重症讓一家人深深陷入愁雲慘霧中,她沒有做太多的考慮,就慨然答應進行捐肝活體移植給伯父。
幸得老天爺垂憐,捐肝移植醫療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受肝者跟捐肝者術後恢復都很理 想,家族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謝天謝地!更謝謝這位大愛大勇、大慈大悲的姪女!C君一家人對她救命大恩善行都感激涕零,「恩同再造」這句成語用於這件令聞者無不動容的感人事件上,一點都不誇張。
諸君請試著設身處地想想:一位花樣年華的女孩兒,如果自己明明有姣好身材,此後卻再也不能穿比基尼泳衣了;將來的親密男友或老公對自己腹部的手術刀疤會提出甚麼樣的質疑等等,若換成是你,你會用甚麼態度來因應呢?
B女士的情況,不禁讓我聯想到~如果是我自己面臨非換腎不可的嚴重病況,我敢向自己的手足開口,叫他們去醫院做配對測試嗎? 然後「幸運」配對成功者,就該有義務要捐腎給我嗎? 這個嚴重問題牽扯到兩家人從此以後能否健康平安,然而天底下沒有任何人能保證整個手術醫療過程絕對不會出一丁點差錯啊!
弘一法師說:「人生各有渡口,各有各舟,有緣躲不開,無緣碰不到。」我們生而為人,一輩子本來就會碰到各種艱難的課題。當我們遇到重大考驗時只能勇敢面對,評估自己的各方面條件後,在「法理情」的框架裡尋求解決方案,但也不宜有非分的要求,造成他人後續的深刻困擾。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