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美好幸福人生的寶典 ~ ◆林良先生的《和諧人生》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和諧人生這本書在1973由純文學出版社出版,24年後純文學出版社結束營業,1997改由麥田出版社出版,2015年麥田出版社為和諧人生印製新版本,製作新封面,並將作者署名由筆名「子敏」改為其本名「林良」。
林良先生這本在50年前出版的書,至今依然在擺在各地書坊架子上銷售,仍是被出版社不斷地印刷與發行;它不因時光消逝、年代更迭而消失於茫茫人海、浩瀚書海中,為什麼它有這麼奇特魔力呢?我認為是因為林先生的字裡行間所描述紀錄他的價值觀與人生態度,無一不是真理,堪稱是「人生的黃金指南針」,也可以說是「經營美好幸福人生的寶典」。
和諧人生絕非暢銷、風行一時的散文,而是細水長流、涓滴可穿石的「不嚴肅的論文(按:林先生自稱)」,裡邊的篇章都是林先生的思想的紀錄,作者真誠溫和的文字、縝密周延的思考邏輯搭配作者自己人生閱歷和職場歷練的多年觀察與印證,讓讀者感受到他的溫馨誨喻,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接受他的觀點,也興起「見賢思齊焉」的意念,惕勵自己,鞭策自己…
我在2020年春季向圖書館借閱這本談論人生處世哲學的書,留下深刻印象,摘錄了不少佳句在讀書筆記中。2022年獲贈此書,二度細讀,浸淫在林良大師溫和圓融慈悲的睿智珠璣裡,讓人益發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健康、家人、時間、工作、友誼與親情…,不禁感慨若我能早二十年詳閱這本書並努力實踐,或許我現在會是一個更加不一樣的女人?!
全書共分四個面向,探討人生重要課題
卷一 今天和明天:對時間的珍惜、好的生活態度;談生死、平凡、樂觀等等
卷二 塑造自己:求學、工作的積極認真;不計較不怕吃虧、不傷害自己…
人的 一輩子的活動內容就是在累積創造獨一無二的自己
卷三 忍耐的科學: 美好人際關係的追求,情緒管理、自我控制
卷四 快樂的人:各種好習慣的養成,不使自己不快樂的秘訣…談合作、處 事、人緣等等
《佳句摘錄》:全書的佳句多如滿空星斗,族繁不及備載,我僅摘錄少許如下

【談「快樂」P46-50】
快樂的秘訣就是不使自己不快樂,我們應該多為自己儲備一些開朗的想法,溫和的言語,友善的舉動。
【談「公平」 P91-95】
世界上每一個活著的人,都受一條「收支相抵」的公平的人生定律所控制。
一個沒有 「收支相抵」觀念的人的特徵就是特別喜歡發牢騷。
如果由個人的遭遇來看人間一切事,我們會發現人間實在是公平得驚人,天道實在也是公平得驚人。每個人的命運都由自己造成。
【談「錢」P107-112】
一個人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適度維持精神上的幸福狀態,維持對人生體驗的
「新鮮感」?每個人都不同,最明智的辦法是學主婦做菜擱鹽,一點兒一點兒的加,邊嚐味道,再邊做調整。
我把錢的涵義僅僅固定在「代表工作的報酬」這一點上。
聰明的人懂得為自己培養不花錢的「樂趣」,這種樂趣並不因為自己沒錢就享受不到,當然也就能夠維持得長久些。
【時間藝術 P208-212】
我把時間看成是【人生的蜜糖】,不用等於不嚐,白糟蹋了,非常可惜。這就是我的全部【時間哲學】」
找到適合自己耕種的一塊地,好好耕耘,慢慢培養一種興趣。心理獲得穩定的力量,痛苦會減輕。
此書帶給我的整體感受:
1. 生而為人就是要謹守本分,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
2. 在工作裡找樂趣,獲取應得的酬勞,但是不斤斤計較得失,也不貪圖小利
3. 珍惜、善用時間,每個時刻都是很寶貴的
4. 培養溫和忍耐謙遜的人際交流能力,但該有的堅持仍要擇善固執
5. 包容不完美,不要否認缺陷的存在
6. 和氣就是健康
7. 忙碌是達到「幸福」的唯一的道路。只有忙才能使一個人重要,使一個人發揚生命的價值。
全書中,我對林先生「今天哲學」與「明天哲學」這兩段文字最為崇拜與激賞:
每回我一想到我今天比明天年輕,我就振奮起來,快樂起來。我覺得我應該趁著「年輕的時候」多賣點兒力氣,多讀點兒書,多為將來打算。
我的「今天哲學」使我不敢偷懶,不敢看輕我自己。
我從小就相信「奇蹟發生在明天」,所以我對今天的痛苦永遠能夠「不怎麼放在心上」。所有「今天」不能解決的難題,「明天」一定能圓滿解決。
「今天哲學」使我知道及時努力,「明天哲學」使我對今天的努力不懷疑。
在此之前,我從未想到過我們可以如此積極的面對、珍惜時間,尤其是自己退休後,每遇到較難處理的事物,有時難免會倚老賣老,便宜行事;或者有時又會覺得自己年紀大,學不來新科技,妄自菲薄等等,但是受到林先生這醍醐灌頂般的觀念啟發,我的生活態度變得積極起來,讓我非常開心地看待生活中的每件事情,不論大小、好壞。
衷心感激您的教誨,林良先生!後學幸玉不材謹以此文向您致上最高的敬意!
附記一:林良大師簡介
1924 年出生於福建廈門,2019年底以96高齡逝世於台北。
生平常以「子敏」筆名寫散文,以「林良」本名為孩子寫作。
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私立淡江大學英文系。
著有散文集《小太陽》《在月光下織錦》等多種,兒童論文集《淺語的藝術》
《純真的境界》等四冊,兒童文學創作及翻譯等二百餘冊
生前獲獎無數: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終身成就獎、國家文藝獎終身成就獎等等
附記二:
2020年1月18日林良先生告別式上,蔡英文頒發總統褒揚令內容如下:
資深散文暨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子敏),清徽弘粹,瑋質通朗。少歲應命來臺,卒業現淡江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砥鍊淬琢,橫翔捷出。歷任記者、主編暨國語日報主任、董事長兼發行人,肇興「生活即風格」文體,創置兒童文學週刊,設立兒童文學牧笛獎,煥蔚啟迪,理致悠遠。公餘宣勤筆耕,專擅散文、兒童文學,並及論述、繪本,廣譬曲諭,瑰奇多彩,尤以《小太陽》、《和諧人生》、《爸爸的十六封信》、《林良爺爺的30封信》等雋品稱譽,復迻譯「小亨利」、「淘氣的阿丹」專欄揚馨。抒懷自家生活歲景,描繪親子互動感悟;傳達淡簡精刻寫情,體現共同成長經驗,溫潤淺白,饒富童趣;意境視野,沾溉人心,允為臺灣跨世代鏈結之津梁。曾獲頒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金鼎獎終身成就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國家文藝獎暨二等景星勳章等殊榮,德音風雅,志華日月。綜其生平,藏山名作-馳千秋之聲采,敦教立言-著百年之猷績,遐緒默化,卷帙芳垂。遽聞嵩齡殂殞,軫悼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邦彥之至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