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嗎?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涯有超過八成的時間都在做產品行銷的我,深深覺得產品行銷是一個很難界定職務範圍(在某些職場中甚至變得很"雞肋")的工作。在不同的產業,公司的大小與體系,產品行銷的職務跟取向都會有極大的不同。比較產品導向的公司,產品行銷只是產品經理的一部份工作。顧客面導向的公司呢,產品行銷就可能只是行銷的一部分了。大型企業的產品行銷通常會專注在策略,市場分析,以及產品發表上。而新創呢,從Go-To-Market到在網頁上寫產品部落格文章,社群行銷都要一手包辦。在找工作或跳槽時,產品行銷的工作常常會讓應徵者覺得 "诶? 明明都是產品行銷,怎麼面試時這工作內容導向跟我之前做得不太一樣?" "這是產品行銷嗎? 為什麼工作內容寫得像是純行銷/社群行銷?"
我想寫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產品行銷。但首先,我覺得我該讓你知道,到底什麼是產品行銷?

大家眼中的產品行銷

每個人對產品行銷的定義都有些許不同,我舉幾個例子:
產品行銷的定義
產品行銷就是把完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結合在一起的膠水。產品行銷創造了可擴張及個人化的客戶體驗來推廣業務增長,利益及滿意度。
- Alicia Carney, 全球增長產品行銷經理,戶戶送
產品行銷者的任務與價值
產品行銷經理的終極任務就是把產品工程師跟終端用戶聯繫起來。產品行銷經理應該是用戶及其需求的專家。一個好的產品行銷經理應擁護所有用戶的需求聲並表揚與提升多元的觀點。在進入市場的過程中,產品行銷經理應該負責產品發表計畫,並努力使產品現實化為所有用戶使用。
- Marvin Chow, VP,全球行銷, Google
產品行銷的任務與價值在於向客戶表達我們解決方案的獨特價值。也就是價值的表現。
- Carol Carpenter, VP, 產品行銷, Google Cloud

我對產品行銷的定義

上面對產品行銷的看法都是正確的,但又稍微有些不同。這就是產品行銷的獨特之處。產品行銷是可以隨時隨地變動的。但是,我覺得產品行銷的最終目標都是一致的。
產品行銷是把產品推廣到用戶手上的最後一哩路
產品行銷最需要考慮的是如何把產品推廣到市場上並脫穎而出
產品行銷誰都可以做,你可以上LinkedIn看看,產品行銷人的背景都不一樣。有人以前是業務,工程師,PM,或著是純行銷。但做得好不容易,做到讓人看出價值更困難。 (因為是產品到市場中間的過程,其實找出可量化的KPI還蠻困難的)
我下一篇會嘗試講講產品行銷在各個產業或公司中包山包海的可能工作範圍。
無尾熊大叔
無尾熊大叔
年輕時愛闖蕩,遊歷了歐洲美國後以為會在台灣安居樂業,沒想到卻又帶一家人回澳洲生活。熟悉的國家,不一樣的城市。我在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上手的產品行銷,產品管理,用自己的視角分享生活,美食,與澳洲職場。追蹤我的FB粉專:【無尾熊大叔生活筆記】,有比較多在澳洲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