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總會有人成為你心中的一縷光:張嘉佳《天堂旅行團》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見你,就像跋山涉水遇見一輪月光,以後天黑心傷,就問那天借一點月光。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張嘉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

前言

我從來都不曾真正喜歡過特定的作家。
畢竟我愛的是作品、是故事、是文字,所以我總是貪婪的閱讀,希望可以大量的吸收各種內容。
或許,張嘉佳是第一個讓我真的想成為他的忠實讀者。
並非是因為他的文筆優異,也不是他的故事精彩。而是他總有辦法吸引我不斷地看下去。
基於此,好不容易等到他的新書在台灣出版,那我當然不會輕易錯過。
沒有多想就立馬預購下單成功,然後幸運的拿到了他的親手簽名款,也算是滿足了我這個小小粉絲的心願。

用力活啊!再難也要!

《天堂旅行團》的故事結構很簡單,就是一個想死的人生魯蛇碰上了一個想活的人間清醒。比較有趣的是,這個魯蛇是位大叔,而清醒則是一名年僅七歲的小女孩。這樣奇怪的組合竟然莫名其妙地踏上了實現夢想的旅程。
小女孩因為患有絕症,所剩的時日不多,她總是拚了命想要活下來,想繼續過著自己做夢都想不到的普通生活。這樣拼了命想活下去的人,偏偏遇到了人生遭遇超級低谷的大叔,兩個人在對生命的辯證中,竟意外的重新燃起了大叔對活下去的渴望。
這讓我想到了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句話,大意就是任何一個想死的人,其實都有想要活下去的欲望。他們其實不是想死,是比誰都想認真用力地活下去。
看到後面真的會被這個小妹妹的正能量給感動到,她是那麼努力的想要活著,那麼努力的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且也是那麼努力的想要保存著自己活過的痕跡。這樣的努力讓人心疼,也讓人不禁反思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像她那樣認真的活過每一天。

不可否認,我們就是需要那些光

近幾年有些人會嘲諷的說著那些心靈雞湯就好像是「毒雞湯」,感覺就是正能量喝多了就會讓反胃一樣。
老實說,我在很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對老愛說正能量的故事或文章嗤之以鼻。
現在回過頭想想畢竟那還是太過年輕,沒有經歷過現實的殘酷,沒有遇上太多哭笑不得的場景。但現在我很清楚知道,有些時候我們真的需要那些文字和故事治癒傷痕累累的內心。
你可能會很不以為意,不過請不要嘲笑這些力量,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力量會不會成為某個人的救命稻草。
別因為不了解就產生了偏見,更別因為不喜歡就隨意評價。
不可否認的是,人生總會遇到那些糟糕透頂的事,哪怕只是隻言片語可以療癒他人,誰又可以說它毫無意義呢?

閱讀反饋

這本作品最讓我感動的並非是故事本身,反而是作者企圖透過這部作品傳達的信念。也就是生命中的那縷光。就是無論如何都要相信人生中還是充滿著光,如果你現在沒有看到,那不過就是還沒有遇到,而不是光不存在。
無論是《雲邊有個小賣部》也好,《天堂旅行團》也好,這兩部作品都有著最真誠、最樸實的情感包裹在裡面。這份情感可以支撐著你走過無數次的挫折與沮喪,再好再差總會有人陪伴。
希望你看完之後也會和我一樣留有深深的感動。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