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難處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當中尋找解決辦法與自我價值、使命感是專業行為,面對困難處境解決辦法有許多只是需要多方嘗試罷了!當然問題超出自己的範疇,也是可以適時停損去追尋適合的團隊!
分享最近的狀態,期待獲得大家的回饋交流!不過對我自己更重要的是『感謝自己有跨出去了!學習積極溝通、理解對方、不當情緒的奴隸、不逃避。』
設計師呀~
目前進入新公司約一個半月期間,離職設計師與我交接情況是透過訊息和Email溝通,許多細節部分交代說有同事會接手,請我不要擔心。
主管是菲律賓工程師,第一天開工問我是否知道自己要幹嘛、現在進度開發進度等等。美國PM開始關切開發進度... 😱😱 咦咦咦!當初說好的接手呢?我是誰!我在哪?整個人在電腦前面冒出一堆堆問號,真心困惑了呀!
這就是我的第一天上班情況,如此接手根本硬著地吧!臉好疼呀~

討論?問號滿點!
往後的一個半月中,老闆與主管交代我先處理重要且急迫的功能。
菲律賓主管幫不上忙,我轉向尋求台灣同事討論,其中原因有二 1️⃣ 對當家產品全貌不熟悉,也無法獨自理解。2️⃣ 分工獨立導致設計的理念或原因不明確,需要耗費許多時間找齊相關資料。
在理解產品與認識台灣團隊的過程當中,發現遠距團隊最需要建立的基礎是「資訊透明度」「建立相關原則」「建立完整文件紀錄」「對職位內容的了解」。
以上三大類別,是與各個同事討論時候搜集到的問題😅 大家似乎都經歷過相同遭遇,不論是不齊全資料或沒有主管帶領上手。初來乍到一間公司,不管有沒有相關經驗,都需要時間和資料來輔助和了解才知道如何協助解決公司問題!

以上的屬於”管理階級問題“,不是我可以管理範疇但也實際的影響到我的上手速度和接受撞牆期(讓兩位設計師在同時間離職,就很不合理了!) 公司策略是美國、菲律賓與台灣各自有開發團隊組成一個完整的產品。但由於部門間的資訊不透明、工作範疇並未獲得共識,當有問題產生時候並未能有效率的釐清和解決問題。
使用者輸入一個指令會經由NLP理解再到後端資料庫或關鍵字尋找答案,如果沒有答案就進入設定環節。 設計師需要設計設定環節,引導使用者做設定,減少設定痛感。後端工程師需要改善搜尋時間和尋找彈性。只有兩邊一起分工解決才能大大改善進入設定環節的次數或痛苦。這部分我和老闆產生極大認知分歧,因爲對方並不認為UI/UX設計師需要知道或提到後端工程部分問題,反而只要專心處理設定環節部分即可。
說真的,我認為老闆開創這樣BI產品是在浪費時間!最重要的是不懂得開發流程和搞錯UI/UX設計與工程師之間合作方式!在開發軟體過程當中,絕對不可能獨力開發!不可能不討論開發可行性、時間耗費成本、工作量等等細節問題。別忘了,這都在我上任一個月內發生的事情!

結論:暫時會繼續待在崗位上。除了適應公司文化外,也想觀察與釐清何謂適當的開發流程(同時也尋找新工作) 驚訝的是,大多台灣同事也有發覺到這些問題,台灣團隊成立約五年換了六位設計師,迭代的是設計師應該不是設計!
遇到不明白UI/UX設計或工程的老闆,加上遠端工作絕對是一件非常挑戰的事情。亂世造英雄,或許這是一個可以建立制度的機會但老闆有強烈的自主意識也絕對是一件不容許被挑戰的事情!
給所有相同處境的設計師一個大擁抱!
最後要說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和直覺!我們過去累積的經驗絕對是有價值的,不要自我懷疑。面對艱難的開發環境,我們可以做的是替自己的專業發聲,去改變,當然也可以換公司或跑道!逃跑很可恥但非常有用~
不論結果,揮灑過汗水和爭取過絕對是有價值的,總有一天會遇到認同且珍惜你的團隊,是吧!
5會員
29內容數
沒有認識自己,就無法構築專屬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 然而人生所碰到的事情都沒有正確解答,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面對問題、向內探索、不斷地自我對話, 透過一次次事件的碰撞來了解更全面的自己! 我想透過分享來與大家交流,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大家都在同一條路上,都在面對人生的困境歡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