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在 Potato Media 玩兩周了,沒上班的我每天玩的時間很長,所以短短兩周已經有一些心得,再對比玩方格子三年的經驗,寫下這篇。
本文會分享四件事:
  1. 我目前對 Potato 的評價。
  2. 過去兩周我在 Potato 的存幣結果,含兌換成新台幣的流程與加速存幣的資訊彙整。
  3. 方格子適合認真創作的原因。
  4. 建議你也玩 Potato 的理由。

我目前對 Potato 的優缺點與評價

優點

  • 「新文章」很容易取得迴響,能激勵存幣
    按照 Potato 的積分獎勵制度,用戶對 7 天內文章給愛心(按讚)或留言者能獲得積分、被給愛心或留言的作者也是,然後,留言的積分高於愛心。系統每天自動計算積分依比率換成代幣發給用戶,代幣的名稱叫 CFO。這個機制讓「新文章」明顯熱絡,有利用戶積極寫文,更多積分獎勵規定如下圖。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圖片來源:Potato Media,以下未註明出處者均是)
  • 戰友系統的特別收益加速創作者存幣
    Potato 還有個「戰友系統」,如下圖,就是用戶間有上線下線模式,Potato 會每天把下線的積分乘以 20% 作為上線的「抽成」,而且是額外的獎勵,不損及下線權益,並且,「每一層」下線都能抽,只是比率向下遞減。像我已經有 3 位第一層下線,其中一位又有 2 位下線,這 5 位我都能抽。這點好處在於,例如只要我有本事拉 1,000 位第一層下線,大概也不用再辛苦發文,只要他們認真經營,我躺著抽成就夠了。這機制類似「層壓式推銷」(俗稱老鼠會),不論你是否喜歡,我認為這在所有創作平台中是很「神奇」的機制,詳細請看這篇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 編輯器好用
    在使用方格子三年後突然換成 Potato 的編輯器一開始我卡頓了,但只要了解用法多寫幾次後,其實還挺方便的。它用法就是 H 標籤、插入圖片、超連結等等的指令要點選上方的功能區(如下圖黃色區塊),而不是在打字的地方處理。這習慣就好,我習慣以後很喜歡它的設計,現在寫文超級快。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缺點

  • 速食氛圍濃厚
    正因為以上的積分獎勵制度與戰友系統,導致不少用戶密集按讚留言只為了賺積分(挖礦行為的一種),很常看到留言說「謝謝分享」這種罐頭文。這些人不會認真看你文章內容,就像速食,只為求快(存幣)。這種速食氛圍很傷害認真創作,雖然站方已採取相應措施,效果尚待觀察。
  • 不利認真創作
    承上,Potato 並不適合創作、尤其是想長期創作的人。簡單舉例,你創作通常想累積讀者與粉絲,所以會重視讀者留言,因為留言是與讀者最重要的溝通,你會認真回復留言。結果,100 個裡面高達 90 個罐頭,真心留言只有 10 個,但在不知道誰是真心的情形下還是得回復每一個,很花時間。透過留言與讀者互動是成功圈粉的關鍵,在 Potato 想圈粉需要技巧或是很硬的乾貨。
  • 代幣兌換的成本問題
    Potato 是採發放代幣 CFO 當作收益,也有訂閱制,用戶與創作者統統是收到 CFO 而不是新台幣。把 CFO 兌換成新台幣不是問題,已經有人成功兌換,問題在交易成本,兌換必須先扣掉 100 顆 CFO。我目前就是先存幣。
  • 編輯器的瑕疵
    (1) 超連結不好用:
    超連結的設定一般是滑鼠把字反白然後輸入網址,Potato 則是要點選「超連結」叫出視窗,再輸入「連結文字」與「網址」,如下圖。這不符合直覺設計、與大部分的操作不一樣,雖然習慣後就能克服,但不符合直覺設計的東西可能浪費我們的時間。
    (2) 行末如果是英文或阿拉伯數字會被切開,而不是整個換行,如再以下兩圖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小結

  1. Potato 雖然不利於認真創作,但積分獎勵制度及戰友系統有利於存幣,對創作是種誘因,適合拿來一文多發存幣用。
  2. Potato 的 CFO 兌換成現金的成本不低,這點需要確認與持續觀察。
  3. Potato 也推出類似創作者計畫招募優質創作,看起來想透過優質創作導正風氣,我已經申請加入。

過去兩周我在 Potato 的存幣結果,含兌換成新台幣的流程與加速存幣的資訊彙整

我在 Potato 兩周存到 29.7 個 CFO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平均一天是 2.12 個,這是我目前的成果。三月我比較忙,那兩周後面幾天的每天發文額度沒用完。

CFO 兌換成新台幣的流程

請直接參考這篇,那位作者在 2021/12 把 927 顆 CFO 兌換成新台幣 9,580 元,而且他前前後後已經成功兌換 10 萬。別擔心兌換流程,你只要想像有 10 萬元等著給你,你自然會搞懂。
爬那篇文章時請留意資訊時間差,因為有匯率及交易成本,所以並不是把 9,580/927 等於的新台幣 10.33 元當成一顆 CFO 的價值。兌換流程大致如下:
  1. 至少要 101 顆 CFO 才能兌換,因為會被扣掉 100 顆!
  2. 那位作者是兌換 927 顆,所以扣掉 100 顆後實際是 827 顆。
  3. 如果不理會其他的摩擦成本,簡單計算 9,580/827 等於的 11.58 元姑且當作 1 顆 CFO 的價值。
所以,我每天 2.12 顆等於賺進 24.55 元、一個月則是 737 元、一年約 9 千元(不考慮匯率變動)。

加速存幣的方法

一個月 700 多元太遜,我找到一篇如何在 Potato 賺錢的文章,裡面提到快速存幣的方法是去聊天室串門子,藉由認識其他人可以讓 CFO 變多。我目前沒功夫去聊天室,將來可能嘗試,請參考這篇

方格子適合認真創作的原因

以下也按照優缺點說明,但因為之前這篇分享過了,以下只簡單聊聊,會聚焦在缺點,「嫌貨才是識貨人」。

優點

  • 適合安心創作
    因為平台用戶彼此互動少,這對專心安心創作很有幫助。過去三年我已經寫了 367 篇文章,兩年前投資專題就與很多大咖並列精選專題,如下圖。此外,最近還榮登全站暢銷即時榜第 6 名,累計 267 人訂閱,如下下圖。方格子,真的很適合創作,尤其是素人

    更多優點請看這篇,是我兩年前寫的,裡面有九成內容到現在我還很讚賞。我是一步一步走來的素人+門外漢,歡迎隨時來信聊天:richard10241024@gmail,問問題也行,請註明你是方格子誰,看到方格子我都備感親切。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圖片來源:方格子,以下均是不再註明)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缺點

  • 編輯器不穩定
    方格子編輯器是我用過最好用的,沒有之一。美中不足的是改版後似乎不穩定,例如:
    (1) 編輯器那個「+」有時跳不出來,如下圖,不過按「enter」有時可以解決。
    (2) 中打時變成注音符號像這樣「ㄈㄤ ㄍㄜˊㄗ˙」而不是中文字「方格子」。
    (3) 超連結亂跳,但其實編輯畫面沒問題,如再以下兩圖。
    (4) 付費牆自行設定以及事後修改會部分無效,前者是指首次設定完成,發文後登出帳號再看跟設定的不一樣;後者是指事後修改了也沒完全生效。付費牆這東西對寫投資文的我很重要,大家可能不知道。
    (5) 輸入圖說文字時游標閃跳到別處。
    (6) 文章編輯到一半被踢出去,呈現網路斷線的畫面,幸好有文章即存功能。
    (7) 編輯時有閃跳現象,傷眼。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 平台不穩定
    在平台內點下個動作時會突然跳出「鞠躬畫面」請你重新整理,例如你想點去個人首頁或是點下一篇文章時。這情形比剛改版時好很多,但仍然存在。

小結

以上提到不少缺點是因為它們是本段聚焦之所在,但整體而言方格子在哪個平台比較適合創作的問題上仍然是優於 Potato 以及其他平台。方格子辛苦了,謝謝過去陪伴我三年,請一起再加油。

建議你也玩 Potato 的理由

摸蜊仔兼洗褲

這是台語,順便之意。我目前以方格子為主力平台,然後一文多發到 Potato 及 Matters 等,反正都是複製貼上,沒差多貼上一個地方,而且編輯器好用。只要善用平台機制,賺快錢是有可能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常以方格子為家,賺錢的方法除了被拍拍手以外最好也玩 Potato,因為拍拍手的 LikeCoin 分配從今年起變少了,我們必須多幾個巢穴補回來。

我會殺出一條生路給你看

雖然有人說 Potato 不適合創作、我也認同,但我打算把 Potato 遊戲規則摸熟後「撥亂反正」,在一遍不看好之下殺出一條活路,一條穩定的現金流的路。這是有可能的,你想,一個平台如果 99% 的創作者都隨便寫文,而你是那僅存的 1% 認真者,成功機率絕對比在 50%、50% 的情形來得高。因為讀者容易辨別,會輕易了解「咿!這裡怎麼有個人這樣寫文章啊,等等,好像很認真很有內涵唉,哇靠,真是一股清流呀,追蹤起來。」我在 Potato 的自然粉絲目前有 10 位了。
我目前自由工作,跟大家最大不同是每天省下很多通勤時間,從起床泡好咖啡就一直敲鍵盤,一天 12 小時以上。已經七個月了,到現在還是樂此不疲。這樣的熱情與強度,我有信心開闢另一畝現金流良田。

我會與你並肩作戰

最後,如果你對 Potato 賺錢也有興趣(或是對承熙我有興趣XD),歡迎用我的推薦碼註冊:「NhSnokbZ1」,或是直接用我專屬的推廣頁面註冊更快,在這裡。一起成為戰友多元賺錢,我會關照你,例如:
  1. 給你文章愛心或留言幫你賺積分。
  2. 向別人推薦你。
  3. 與你分享存幣的經驗。

結語

最後回答 Potato 與方格子哪個容易賺錢,我的答案是 Potato!這是指「容易度」而言,因為 Potato 門檻很低。至於方格子,收入的來源主要是訂閱與贊助,前者必須文章夠厲害、後者必須個人有魅力,兩者都需要長期努力,例如我努力了三年訂閱收入 4 萬多、贊助收入約 2 千。
看在我辛苦整理的份上,請給愛心+拍拍手5下,謝謝啦!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