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直到日落消失 直到黑夜降臨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不是因為我們只是短暫相遇,所以一切顯得如此美好?抑或是你天生適合短暫相遇?
''不好意思,你能幫我跟書店拍張照嗎?''我問。
''不好意思,我聽不懂中文''(英文)杉田先生說。
這是我和杉田先生第一次遇見的第一句話。杉田先生留著半長髮,穿著隨意得就像只是出個門去趟便利商店罷了,我會找上他,單純是因為他一張長得像香港人的亞洲臉孔,外加掛在頸上的單眼相機,完全跟一見鐘情扯不上邊。
我改以破爛的英文跟他溝通,他得知我來意後,很自然就接過我的拍立得拍了照,再改用他的單眼相機替我拍了一張,本來,我們兩個異國的旅人就應該互相道別,轉身再度成為生命互不相干的陌生人了。
然而,如果你夠幸運,在僅有的生命裡,你會遇見與你心靈契合的人,當時,我們彼此就是。
幾乎忘了是怎樣開頭的,我倆也不知為何就站在書店外那座有著邱比特噴泉旁的大樹下,開始一句接著一句聊,無視經過的紛紛攘攘人群,以及吵雜的旅行團,我們從樹下移轉到一旁的咖啡廳,中間完全沒有停過,僅管我的英文是這麼破爛到有時得比手畫腳,當語言無法傳達心意時就拾起桌上有著花邊的白色餐墊紙塗鴉、寫下中文,從電影、音樂到關於生命的胡言亂語,一杯濃縮咖啡被我倆整整喝了四個小時才喝完,杉田先生的英文有標準的日本人腔調,一旦我不理解,他從眼神立刻就明白了,也接過餐墊紙試圖寫下我能明白的漢字,那張餐墊紙在我和杉田先生之間一來一回,很快地就被我倆的字跡填滿,相互覆蓋。那一個陽光直接打在我倆臉上的下午,我們就是傑西和席琳,我們就是愛情電影裡的男女主角。
‘’When I saw You,I fell in Love,and you smiled,because you know.‘’
當我遇見你時,便愛上你了,那時你微笑了,因為你知道。
莎士比亞
年輕的時候,你以為你會遇見很多人,因此你未必會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無論再怎樣無話不談,道別總是會來,杉田先生錯過了該去另一個景點拍攝的行程,他是日本電視公司外派來歐洲拍攝的攝影師,已經旅行了一個多月,明天就要去到下一個城市。我也錯過了與沙發衝浪客(Couchsurfing)主人約定好碰面的時間,我們無視時間,聊到日落的最後一抹餘光消失,直到黑夜真正降臨,在說了幾乎一千次再見後又再開啟另一個話題後,我們終於說了最後一句再見。

要到年輕過去了好久好久以後,你才會發現,要能遇到可以交出心一般好好說話的人,實在太難了。

在道別前,他問我,要不要改變計畫,跟他一起去摩洛哥?
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呀~
我生了一場大病。

在寫下第一篇後,我回頭翻了當時攜帶的Moleskine筆記本,裡頭紀錄了當時我旅行的隨筆,以及貼滿了各種類型的車票、機票、博物館、展覽館、景點以及旅途遇見的旅人的拍立得照,筆記本成了厚厚的一本,連束帶到現在早已失去了彈性。本以為,經過這麼久,記憶一定有所落差,可能被美化或可能被想像誤植了什麼,但看著隨筆,彷彿一切好像是昨天一樣。

以下兩段,寫於2012.08.09,那時,我還年輕
*莎士比亞書店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你如此想望一個地方,像是這地方天生只為了你
你其實不知道為何流淚,就像是許多事情沒有答案,卻如此明晰
你還記得年輕的法國店員,他的友善,你深深喜歡
你也無法否認,必須承認
大樹下,你所遇見的男人
你很心動

倘若真的也有男女因為看了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而來到莎士比亞書店,而他們就像傑西和席琳?這一天,來到莎士比亞書店,站在這間歷史悠久,小而擁擠,有著閣樓的書店,無法克制地開始哭泣,當然,是簡單的流淚。
有時,相遇是無法避免的,尤其在一個富有意義的場域,約莫來到這裡的人靈魂都很相似吧。至少他是的,不然你們就不會遇見,你們相聊好像一首永遠不會停歇的歌曲。起初,只是在樹下,緊接你們有點過於起勁,於是他約你去旁邊的Cafe Shop(書店兩邊都是咖啡館,有多少人跟我們是一樣呢?因為Before Sunset來到?)你們聊起彼此的工作,話題隨即在書本、電影、音樂之間跳躍,他說他愛楊德昌,尤其是恐怖份子,你說你愛王家衛,他搶著附和,你們開始爭論春光乍現、花樣年華和東邪西毒,哪部是最佳作品。
是不是因為你們只是短暫相遇,所以一切顯得如此美好?抑或是你天生只適合短暫相遇?
我就像是愛在二部曲的傑西一樣,在9年後想把他和席琳的故事寫出來,希望會因此和曾經錯過的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她一樣,他寫書就是為了找到她。
但,我不是。
    陳寞的非虛構故事
    陳寞的非虛構故事
    從小最討厭自我介紹,活到一把年紀還是不懂如何定義自己,這裡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又有哪個虛擬的生命因此活了過來,掐著脖子要我把他/她的生命寫出來,都是未知數,人生最可怕的就是能一眼望透,這裡的非虛構故事絕對不想被輕易界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