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別傷心傷上癮——許廷鏗《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醒呀!醒呀!」
嗯?這是在跟我說嗎?我一直也十分清醒,看這世界看得多麼通透...
「通透?你的快樂,有甚麼根據?」
一片虛空之下丟出了這一句,魔咒似的啟動了楊彤的電音鍵盤,一閃一閃的音效,撲朔又迷離,隱約地照出眼前那片頹垣敗瓦。
只是,我們其實有沒有想過:
「其實我一早就知道,所以才把燈光都關掉。」
兩段Pre-chorus,林夕的歌詞,我們早就看破了紅塵,早就知道眼前一片腥羶。然而我們大概也是人吧,總是不願相信,總是不願接受,寧可活在自己架設的幻想世界。
難怪許廷鏗的聲線,一直也放得很輕,特別是KW筆下的這個旋律,要是由從前的許廷鏗處理的話,定必會使出「萬佛朝宗」一般的力度。然而在《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之中,放輕了的聲線,是要攝手攝腳的走著,生怕會把我們從美夢中喚醒...?
不不不!其實我們一直也很清醒,只是一直再用力的偽裝,不能過份用力,不然的話就會露出破綻,可是到了副歌的時候,還是偽裝不了。
「他怎去累你?」
Alfred的聲線亦隨著楊彤的編曲爆發,不是想像那樣出盡全力,而是不再攝手攝腳,不再生怕別人知道自己過去,如釋重負的狀態,把心內的鬱悶全都瀉出,不再像第一段副歌那樣全都以假音吐出。
能建造這夢境,遮蔽著世界的荒謬,原來是我們;能拆掉這夢境,不再粉飾太平,原來也是我們。未有樂器介入的第一句,還有抽去所有樂器的最後一句,早已提示著我們,沒有人可以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那個他就是這樣,世界也是這樣,我們未必有方法、有能力去改變他們;但我們的心情,是去還是留,全在我們的手中,全由我們決定,全由我們負責。
—CLS 閱評流—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lturebeath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7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