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一章    晚宴喬凡尼(3-31-7)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踩屋脊脊線直馳,全無阻礙,數分鐘即來到大理石廳上方。大理石廳向外牆面皆約五六米高的落地花窗,青曇率先躍到離窗欞僅距十多公分的石欄上,放下嚴雅雅緊貼窗面,他抬屈左膝抵住她後腰間,防止她後仰摔落,並雙手右上左下,旋腕撩掌外划四分之一圓,薄韌黑手套猶若無形水刀,氣刃穿窗縫直劈,彈繃鎖釦、切斷保全系統,他左攬嚴雅雅腰肢、右扯開落地花窗一道寬口,側身跳進;黃茉莉則若蝶逐拈瓣,輕身遙艷飄降,自上下觀,她那白絲蓬裙如芳苞吐萼,純然茉莉卉熏。隨黃茉莉之後,我也揹著墨薔梢旋降入內。
大理石廳點著幾盞蠟燭,黃澄光線襯托白色牆、地,和壁龕上塗金石膏花飾,璀璨燡燡,此廳音響效果良好,唯空間甚小,確實只適合演出獨角戲。
半小時多,五人將大理石廳檢查個遍,無任何異狀,青曇提議道:「鉅子,要否改潛入主教堂?」我正猶豫不決,直覺此廳應隱藏解謎碎片時,連接邱比特扶欄階梯的那扇木門,竟緩緩開啟。
巡夜警衛聽見動靜,過來查看?我們沒弄出多大聲響呀。
軲轆軲轆。
一隻三十公分左右、下肢為環輪的傀儡,滑動雙輪進入大理石廳。
其雙手擎捧銀質端盤,盤上再載運兩隻各約十公分、一前一後的蹲踞傀儡,它們手持鍛鋼十字弩、腰繫鹿麂箭囊,兩側肋部相互栓架鋼條。此三隻齒輪機關傀儡,均着中古世紀貴族服飾:驃騎兵式豎領對襟米黃天鵝絨衣,前襟和袖口縫綴金燈芯絨線羽葉紋,斜披黑綢刺繡斗篷──兼具機械製工精密,及藝術設計超凡。
永遠狀況外的嚴雅雅,驚喜拍手樂道:「哇啊!好可愛!」青曇、黃茉莉已擺好防禦架勢,我一扯墨薔梢和嚴雅雅兩人到身後,罵道:「白癡啊妳!那是仿『弓曳連理返』!」日本江戶時代末年,興盛創作機關傀儡,尤以「茶運人形」、「連理返人形」和「弓曳童子」之巧技,嗟羨世俗。茶運人形,俗稱「奉茶童子」,史料最早紀錄其原型乃蘭陵王高長恭所創,唐張鷟《朝野僉載.卷六》載:「北齊蘭陵王有巧思,為舞胡子。王意所欲勸,胡子則捧盞以揖之,人莫知其所由也。」,宋徽宗趙佶酷愛鬥茶,稗官野史留下不少其鬥茶時,「茶郭郎」助樂奇談。
「窟礧子」源起葬俑,普世觀點「源於漢、興於唐」,相傳匈奴王攣鞮冒頓圍攻漢祖劉邦於白登,陳平知冒頓妻閼氏性善妒忌,是以雕造美艷木偶人,在城上短牆歌舞,閼氏擔心冒頓廣納漢庭妓妾,故百般阿諛諂訐,勸言冒頓退兵。這則異譚不過增添傀儡藝術史的綺采,事實,世間哪個帝王願為女子斷送錦繡山河?「宰嚭亡吳國,西施陷惡名」,那套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罪女託辭,誠然帝王謀略城府,不甘輸給其他男人,成為敗寇。
而「連理返人形」即兩傀儡因連動,利用段差運行槓桿原理,後一隻傀儡跳躍過前一隻傀儡,連續翻滾動作;「弓曳童子」顧名思義,是指傀儡射箭。「弓曳連理返」,當然是能做出邊翻滾邊射箭的高難度動作。
不等嚴雅雅更囉唆連問何謂「弓曳連理返」,鉅子令一招「乳翟習步」直擊傀儡偶,與此同時,我催發千煞黑娜咒,施術豎建阻隔空間,防止打鬥過程破壞大理石廳。那兩隻弓曳連理返傀儡,迅速翻滾下地,擦身鉅子令而過,斜舉十字弩,激射數支弩箭!
茶運傀儡被鉅子令粉碎,齒輪發條、滾動軸承等零件散撒一地;青曇本欲徒手抓弓曳連理返傀儡的弩箭,瞬間察覺較小指指節更為細小的弩箭,其箭鏃居然纏繞微型炸彈,圓臂推掌,以掌氣噴往兩旁,驟爆銀光花灰!
我反身以背擋隔炸彈氣漩,臂懷翼覆墨薔梢、嚴雅雅兩女,隨附風壓漸歇,頓感異物速進靈力空間──玄異圈人士無法輕易侵入──來者是人類!
十二名人類,分別自那扇木門和落地花窗外跳入,將我們團團包圍。
我瞥眼環顧,一愣,十二人中竟有四名男子,其長相、身段宛猶模鑄,分毫不差!他四人着裝同茶運傀儡、弓曳連理返傀儡般⋯⋯換言之,那三隻齒輪機關傀儡,根本模擬他四人。餘下男女八人,穿着打扮不一,有的時髦似演員、有的樸素像上班族,但無庸置疑,四人內的「那人」,俊美臉龐上滿溢驕傲神情、氣度壓群,明擺是領頭,我挑眉瞪視他,嚴厲說道:「我,墨薔鉅子。你,報上名號。」那人嘴角勾起一抹輕蔑冷笑,鄙夷回道:「尤拉伊.卡夫卡。」
觀貌細察尤拉伊.卡夫卡的金髮藍眼,在蠟燭晃動光芒下產生變化,這才發覺,十二人中,獨六人是活人;另外六人身體各部位,隱約可見交錯絲線,乃仿真傀儡偶。甫照面,因燭光微弱,才產生模糊錯覺。
「你們弗長老又想幹嘛!」我怒叱。一再試探,真惹惱了我。
尤拉伊沒否認受弗拉斯蒂米爾長老指使,他詭譎一笑、展掌彈指,操縱起模樣相同的傀儡,那傀儡兩臂伸舉至後背,雙掌緊握一物,再拔前高揚,甩落整塊羊皮,赫然亮出一柄僅用羊皮包裹、無劍鞘的一米七長劍。
端詳環狀劍柄護手、十字型鍍鎳「雙手劍」,我就不懂這波希米亞斯拉夫傳統一派的傀儡煉金術師,都啥毛病,武器全誇張得可以,雖「吋短吋險、吋長吋強」,也非扛把斬馬刀便天下無敵,暫莫論羲扇、軟腰劍和刀弩的纖巧精細,人家腹䵍還只一本《論語》哩。
從瞭望我掌中的鉅子令,一路到我身後躲藏的兩女,尤拉伊的眼神愈加邪魅放肆,他微側頭,似想看清楚以秀髮披肩遮顏的墨薔梢,我極度不爽,挺胸擴臂地阻絕那道無禮目光。他噗嗤失笑,聳肩,饒富趣味地打量我。再另一人做出與尤拉伊同樣操偶動作,我等方頓悟,尤拉伊.卡夫卡和另一人乃孿生子,更刻意製作他倆翻版傀儡偶,用以顛真倒偽,混淆敵手視聽。
黃茉莉緩移我身邊,細聲輕喊:「鉅子。」我點頭、低聲說道:「她們就交給妳。」語罷,我游履帛書易卦步,飛旋支招墨翟鉅子十二劍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