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故事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和老婆打理完家事,兩人在沙發上閒聊。
聊到大女兒最近說謊的事。
故事是這樣的:
女兒的幼稚園發了一件制服,尺寸為6號。 媽媽想知道8號穿起來是什麼樣子,所以寫聯絡簿請老師幫忙拍女兒的樣子。
後來老師傳來了照片,但照片中女兒的表情明顯尷尬。
原來是在全班都在的時候試穿,並拍照。
後來媽媽隔天問女兒說:「老師昨天是否有幫你穿制服拍照?」
問了數次女兒都說沒有。
一邊否認一邊有很明顯的撒嬌動作。
媽媽當下就有點想說教,說說謊是不對的。
「可是老師有拍照片耶,你確定沒有嗎?你要看嗎?」
女兒一邊否認一邊又說要看。
我當下就體認到,我要是女兒,覺得「全班都在看她」這記憶很難為情,當然會不想再回想起來。
但小孩子又喜歡看自己的照片或影片是很正常的事。
於是當晚稍晚,我和老婆討論這件事時,先以問句引導她
「所以你覺得大女兒說謊?」
『對阿,她常常有時都說謊。』
「真的嗎?」
『對阿,她常常東西弄掉都說,是它自己掉的。』
這邊我知道她把不相干的事情扯了進來。
「所以你是說常常?還是有時說謊?你有看過不會說謊的大人嗎?」
『阿她就常常做錯事不承認阿。』
「換做是你,當下被別人指正,你有辦法態度很良好的馬上認錯嗎?」
我再度試圖把她岔開的話題先做一個結束,再拉回事情本身。
「所以我們下次試著,如果不是很危險的事情,我們可以延後溝通。等她冷靜下來,晚上甚至隔天都沒關係,一對一的好好跟她說,我相信效果會比較好,好嗎?」
『好,延後溝通,我先不要發脾氣。』
很好,她體認到自己的情緒也是問題的一個部分。
現在我們家有兩人有衝突,不管大人小孩,都會先離開一下,讓彼此冷靜,再來解決問題。
我常用的一個技巧就是問自己「真的嗎?」「這是真的嗎?」
常常會發現我們所想和現實是有差距的,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
我們依然每天為了很小的事情生氣,女兒被指正時雖不會馬上認錯但會靜靜的聽,也能理解大人說的話。
身為父母,我們每天都還在學習。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