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000個禮拜》閱讀心得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因為我想了解內容創作者們如此推薦的這本書,其時間管理有何獨到之處。

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在談什麼?

人生有限,專注於當下你認為最重要的事。

這本書最重要的三件事?

1.先支付你自己
2.限制進行中的工作
3.抗拒重要性中等的誘惑

哪一個故事或案例讓我印象深刻?

一位蒼白瘦弱的美國人,Steve Young,受訓成為佛教真言宗的僧侶。 一日進行三次淨化儀式。 他形容: 天氣凍到水一碰地就結成冰,赤腳在冰上滑行,並試著用結凍的小毛巾擦乾身體。
大部分的人面對肉體上的痛苦時,即使不舒服的程度比楊的遭遇輕一百倍,他們的直覺反應都是試著不要去想,把注意力放在別的事情上。
而當楊專注在這個肉體上的寒冷的時候,獲得的獎勵竟是感受到的痛苦減輕了。
同樣的事情一在發生在我們生活中:
當隔天有一個重要的考試時,常常我們會變成收拾桌面而不是去專心讀書。
若在電腦面前讀書,常常我們會從查資料,變成開始看youtube影片。
我自己的實際例子是,之前大學時有修過統計學,
當時很排斥多花時間鑽研,只求個低空飛過就好。
後來到了職場上,竟然遇到需要徹底了解統計學才能回答的問題。
當下的痛苦比當學生還要高好幾倍,但為了解決問題,
也開始正視自己的逃避心態。
先從網路淺顯易懂的統計文章開始閱讀,從原理慢慢去了解,
花了很多上班之餘的時間。
從統計小白到可以將統計術語正確的表達在工作上。
我得到的獎勵不只是工作減輕了,也感覺到自己在這領域上確實的前進了。

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 想法:起床第一件事應該是支付自己,而不是先看訊息,這樣會別人的優先事項會變成我的優先事項。
  • 行動:養成晨間習慣,睡前放一本書在床頭,起床後順手翻個幾頁。

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推薦給同事,特別是苦於家庭和工作中,設法取得平衡的人。
推薦給任何覺得自己生產力暴表,每天都很累,別人都在混的人。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