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回饋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女兒學校開始教注音符號的寫字,一個禮拜大概有2~3天有作業。
家裡剛好也有一本注音符號的練習本,我就跟老婆討論說是否要拿出來給她寫。
「不要啦!萬一她之後寫膩了,去學校不想寫了怎麼辦。」老婆說。
於是我花了一個禮拜六早上,種了一個種子,試看看。
我早上拿出來練習本跟一張白紙,跟女兒說我們一起來練習寫字看看。
她寫一個”一”,我也跟著寫一個”一”。。
她寫一個”ㄎ”,我也跟著寫一個”ㄎ”。
「嗯~你這個勾勾寫的很漂亮喔~」
「你這一筆很直喔!」
中間穿插具體的讚美,而不是敷衍的"你很棒"。
「你這個好像毛毛蟲喔~」
如果是寫的不太好的,就用遊戲的方式提醒她。
之後每次學校有功課回來,我都用這種方式對她。
過了一個禮拜,種子竟然自己發芽了。
女兒在周六的早上,自己拿練習本說要來寫,並且自己規定要寫2頁。
在她寫字練習的期間,我也樂得一邊做其他家事,一邊不時的過來察看她,並誇獎她哪裡寫得好。
現在她蹦蹦跳跳,快樂的跑過來問我「你看我寫得好嗎?」的神情是我當初完全不會意料到的收獲。
同時間,我們家也上演另一件正向回饋事件。
小兒子現一歲多,正是語言暴發的時期。
自從阿公阿罵常常帶出去看路邊的車子後,對於車牌開始如數家珍。
「Toyota~Mazda~Honda~」
雖然不甚標準,但從牙牙學語的小人兒口中說出來,就是有說不出的可愛。
由於我們大人每天大概會有2~3次誇獎他這個行為,也很積極的跟他互動。
兒子對於車子的表徵行為就益發的明顯:
翻翻書內容中若有車子的圖案,就會看很久。
如果翻到動物的那一頁,就會直接把書闔上。
每天早、中、晚,只要聽到「車子、出去、外面」等關鍵字就會想要大人跟他出去外面看車。
對於這個行為,大人感到有些微的困擾。
目前也還在磨合中,只能先同理他想看車的心理。
想看車的動機有可能來自於想獲得大人的稱讚。
所以接下來可能會嘗試將「具體的稱讚」轉移到他其他行為的做法試看看。
比如:
「小幫手,會幫忙丟垃圾到垃圾桶,你好棒!」
「這個積木我們一起收,哇你收得比把拔快好多,真厲害!」
「垃圾車如果來的話,有聽到就通知我一下喔,謝謝你~小幫手~」
你們家裡也有「正向回饋」的例子嗎?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喔~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