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愛著我的同時,她又很自然地背叛我。
日本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短篇故事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的同名故事。由濱口龍介執導編劇,西島秀俊、三浦透子、岡田將生和霧島麗香演出。本片是近年來最受國際關注的日本電影之一,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以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
劇情講述意外喪妻的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導演,被邀請為廣島戲劇節製作舞台劇。在廣島,因工作關係規定,路上行程都必須由代駕代為駕駛。舞台劇演員遇上沈默寡言的代駕,兩人在安靜的車程中,漸漸打開內心世界、揭開彼此的過往瘡疤、心結,主角更揭露對妻子的情感、矛盾、遺憾與傷痛。
劇中前段多為夫妻間的日常互動,從做愛、討論劇本,到祭拜女兒等日常應對,後段則為主角與代駕間的相處。整齣電影很像一部舞台劇,透過戲劇來反映情感,從選角、在車上練習台詞、排練,到最後選擇登台演出,藉由台詞尋找答案。演員們的日常對話,也很像在念台詞、演戲。
朋友圈中有不少人是「村上春樹」迷,他們說小說中的童話氛圍,讓人深陷其中,老實說我讀過幾本日文原著,但一直無法進入書中世界,或許是我不懂,也或許是不習慣村上春樹特有的修辭法,和那種所謂「文青」愛好的氛圍,反倒喜歡「村上龍」書中直接的反叛與各種文化議題。
村上春樹的小說我不喜歡,同樣地我也不喜歡這部電影,但事實與個人感受並沒有必然的關係,電影依然獲獎無數。
#在車上
#ドライブ_マイ_カー
#Drive_My_Car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電影筆記
#電影筆記 #movie #電影 #映画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電影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movie/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