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和平分手的禮節?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喬治問:「難道沒有一種和平的分手方式嗎?」 我笑:「有啊,只是任何一種和平方式都會有摩擦,就像某些團體靜坐抗議,號稱和平抗議,一樣會發生一些意外……」
同志友人喬治正苦惱分手的事。
他說:「艾莉絲,分手該做到什麼禮節?妳能不能以異性戀角度給我一點建議?」
我聽到「禮節」二字就笑了。
我問:「你,確定,真的想分手嗎?」

真正無法忍受彼此關係而想分手的人,是不會想到禮節的,逃走都來不及,怎可能在此刻去思考這種表面的儀式?

除非他是你的同班同學、你的上司、你辦公室的同事、你的客戶或者是你的室友,凡有利害關係或友誼關係牽扯的,才會痛苦不安,矛盾於分手的禮節;另一種,是有暴力傾向的戀人,大家總因為恐懼,不敢提出分手。

我不是愛情專家,只是朋友,但仍希望先瞭解詳情,再回應。因此,我直率問了喬治一些很細節的問題。

(01)你們同居嗎? 
    是。
(02)他住在你租的房子嗎? 
    是,我收留他,我不希望他流落街頭。
(03)他有工作嗎? 
    他失業半年,他很生氣說他是為了我而離職。
(04)你有拿槍或刀子架在他脖子上要他辭職嗎? 
    沒有。
(05)他會付房租和水電費嗎? 
    他沒工作,所以沒辦法。
(06)他的生活費是你負擔嗎? 
    大部分是。
(07)你們有共通朋友嗎? 
    很少,兩三個,因為他很孤僻。
(08)那兩三個朋友是什麼性向? 
    都是同志。
(08)他跟家人感情良好嗎? 
    因為我的關係,他跟家人關係不太好。
(09)你有拿槍或刀子架在他脖子上要他疏離家人嗎? 
    沒有。
(10)他有暴力傾向嗎? 
    他很暴躁,會摔電視和杯子。
(11)他有打過你嗎? 
    打巴掌而已。
(12)打巴掌也分成度,有受傷嗎? 
    很痛。
(13)你的朋友怎麼看待你們的關係?
 
    都勸我分手。
(14)你為什麼不分手? 
    我不希望他流落街頭。
(15)他會拿你的錢嗎? 
    他上次離家,把我的錢都拿走了,我現在很窮。
此刻,我真的深深歎了一口氣,這樣的關係,早八百年前就該分手,為什麼不分呢?喬治說,對方提過分手,離家出走三天後又回來了(我內心獨白:是把你的錢用光了,又回來了吧),所以,喬治不知道該怎麼辦。

喬治再問:「我該怎麼做?我好希望我們分手後,還可以當朋友。」
我說:「當然可以啊,半年或一年後,但絕不會是現在。」
喬治問:「難道沒有一種和平的分手方式嗎?」
我笑:「有啊,只是任何一種和平方式都會有摩擦,就像某些團體靜坐抗議,號稱和平抗議,一樣會發生一些意外……」


喬治沉思很久,才說:「他現在狀態不好,我不想落井下石,所以很苦惱。」
我心想,這時候分手算落井下石嗎?那要等到何時他得意,才不算?唉,他連不失意都這般強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4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