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太久鬆懈清消 亦或個人衛生習慣問題?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央在一種不告知、不使人有心理準備的情況,要讓omicron大規模感染的當下,深覺恐懼,今4/16已經出現孩童重症放棄急救的新聞。先說一個這兩天遇到的事情:
有天我與老王在外頭吃麵,我的例行公事就是桌子|椅子都噴酒精擦拭,碗筷都用食用消毒劑擦拭,隔壁後來來了四位上班族,菜還沒點,有個女生拿下口罩放桌上,其中一人說:你這樣病毒不就在桌上了,拿下口罩的女生大辣辣覺得有啥關係。
後來又有一個人拿起包包內的酒精要大家都噴手消毒一下,這位女孩又說了:你也太認真了,我都懶得消毒了,太麻煩了。
於是,我就起身走了。面對這樣對待疫情的大人,真的很失望。
其他三人應該要思考,要不要再跟這種人一起近距離吃飯。
團結力量大,最終這女生也只好伸手配合大家消毒,同事也希望他把口罩放進自己袋子裡。
不滿指揮中心不預警的作為
疫情在2022年後因為施打疫苗超過七成九,台灣看似籠罩在保護膜下,但這樣安全感並未持續太久,即便許多人反對,中央疫情中心仍決定縮短入境隔離天數,(畢竟去年五月新冠入侵台灣,就是邊境防疫出現漏洞造成)。三月開始陸續出現確診輕症人數,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讓人不寒而慄,明明就感受到台灣確診人數攀升,疫情指揮中心卻似輕鬆不當回事的看待,難道大家都沒受到這詭譎的氛圍嗎?
另個感受,即是一則疫苗即將到期作廢浪費人民納稅錢的新聞,我把指揮中心默默允許人傳人的意圖與疫苗快到期作了聯想(這是個人臆測不代表任何立場);如果讓大家都有點"會被感染"的警覺,是不是提升人民施打追加劑的意願?也就不會造就疫苗過期作廢問題?這種行銷手法在商場上是很常見的。
最終,指揮中心用不在意升溫的態度默許疫情加劇,要是去年同款事,不就會提倡端午連假不要南北傳染,懇請大家不要回鄉探親的呼籲?今年明明疫情升溫卻清明連假前沒有任何提警告大家,少做人與人的接觸與南北交叉感染?而後造成連假結束,全台疫情大爆發,沒有禁止喜宴|大規模活動| 群聚等等,只是不斷宣導打預防針???(真的太奇怪了!!)
會主動清消 根本是習慣
以上針對疫情發展恐懼,也對大人個人衛生不在意感到不解,但回想自己親身經歷卻也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
嫁給先生之前,雖常參加其家族活動,拜訪過學生時代先生的宿舍,對於當時男友(現在先生)宿舍髒亂感到可怕,卻只想幫忙清掃;去對方家作客只覺得餐桌很油、電鍋電器用品都是油漬很可怕,卻沒有聯想太多。參觀大姑當時房間,只覺得怎麼有女生房間可以亂成這樣。這都只是印象卻沒有覺得會影響將來的相處。
直到婚後生了小孩,這些不一致的個人衛生習慣,深深困擾我到無法接受與相處的地步。
婆婆是不愛衛生的大魔王
生產第二天,婆婆到醫院探訪,門房提醒「進房抱嬰兒請先洗手」,婆婆完全無視,經過提醒卻不願意遵守,嗆聲的說:「為什麼要洗手,小孩就是要有免疫能力。」(覺得再平常不過衛生習慣怎麼還要人教?說了卻很叛逆不願遵守?)
平常對婆婆帶狗散步回家不幫狗擦腳,讓狗為所欲為地躺臥房床上、客廳沙發上,細菌亂竄已經感到很誇張,就在我坐月子時,婆婆進我家也帶上沒有先清消在外頭公園翻滾玩耍的狗,或許我真的太年輕,不懂如何勸進長輩,只是一昧忍耐,卻待婆婆離開後沒多久,在出生不到一周的女兒耳朵裡發現了跳蚤三隻,我也是在娘家養了一隻陪伴我十多年的米克斯犬,我實在無法理解怎麼有飼主不處理跳蚤並能與之共處一室?第二天婆婆再來時,我將水杯裡已被淹死的跳蚤給婆婆看,也請她不要再讓沒有點蚤不到藥劑、沒有吃驅蟲藥、沒有進門擦腳的狗與嬰兒共處一室,她非常生氣的走掉並在先生(他兒子)面前告我一狀。
又者,婆婆感冒了卻想來看嬰兒,一進家門說話沒戴口罩我是整個嚇傻,我餵母乳不能感冒,月子期間嬰兒剛出生也不容許感染,怎麼會這麼沒有常識呢?為母則強的我一句問語:「媽你不是感冒,怎麼沒戴口罩?」,只見婆婆收起笑臉怒氣的說:「口罩不就在這裡!!!」(是的,你把口罩放在口袋,是因為口袋感冒嗎?)

有了孩子之後,層出不窮的個人衛生習慣問題不斷上演,我與婆婆原來對於衛生觀念天差地別,甚至她讓嬰兒全身被蚊子咬到必須打血清,也在孩子八個月大剛長牙時,生啃帶皮黃瓜而急診住院三天打點滴,我是氣到發瘋抓狂,捨不得女兒連一歲都不到就須受吊點滴之苦、還全身紅腫發炎,不知情的小兒醫生還會認為媽媽怎麼照顧的?
我沒有表達抗議嗎?有的!只是我搞錯對象,不懂當媳婦該怎麼對應婆婆,我以為把溝通這件事交給先生是對的,以為他是我與婆婆的溝通橋樑,其則不然,先生下意識認為婆婆當過媽媽,再怎樣都不會太離譜。再者男人根本怕麻煩、討厭家庭氣氛鬧僵,其實根本沒有溝通只是安撫雙方。
事情從沒解決,習慣也不會輕易改變,回頭想想,現在的我會怎麼做呢?
一、不要做心裡過不去的妥協:
可以預見孩子給婆婆照顧會出現被蚊子攻擊的狀況,根本就不要答應單獨讓孩子待在公婆家。先說明,我婆婆家沒有紗窗喔!!也沒有蚊拍,他們老人家說蚊子也有生命不能殺生,也說被咬是消業障!!請問兩個月嬰兒要消甚麼蚊子業障呢?
而且為什麼會咬到要打血清,因為婆婆只顧著看電視,根本沒有在顧小孩。那幹嘛要讓小孩跟她單獨相處呢?因為他規定每天孫子都要待在她家。(現在回頭想想,婆婆不過是要彰顯他是婆婆的威權,一種佔領的心態而已)
二、不要天真以為先生是神隊友:
其實我很羨慕很有肩膀的男人,可惜我以為所有男人結婚後有了自己家庭,就會生出肩膀,這觀念真的太笨了,他可以很愛你跟孩子,但不敢因為你而與養育他的母親衝突,所以討好兩邊的結果是先生很累,有一天直接告訴我:「你們女人的問題自己去協調,不要把我加進去」(我也不可思議當時的他會這樣回答我)
三、衛生習慣自小養成:
其實先生的衛生習慣也不好,卻願意為我與小孩協調,說穿了是因為很愛我們,但婆婆怎麼願意低下去改變自己的習慣?這不擺明輸給了媳婦! 所以打死她也要面子掛高高,想到我女兒八個月大,因她給的帶皮小黃瓜而上吐下瀉住院吊點滴,婆婆完全沒有覺得是她的原因,我們出院後她也一副沒發生事情一樣,當時我是真想給她兩巴掌,可惜太年輕,不懂怎麼當暗黑媳婦,只能氣在心裡,心疼女兒哭了好多天,現在,我內心強大,我會不怕尷尬場面,說理不帶情緒將我的立場告知,遵不遵守沒關係,表達我的底線跟立場才不會讓自己內傷!
你會為了疫情不蔓延、病毒細菌不帶回家裡而認真清消嗎?
與病毒共存是趨勢,但卻不是不預警、不給人準備的無情擴散。
祝福每一位 我們可以安然度過 家裡有長輩 | 小孩 | 無法施打疫苗者,即便你打了三劑,也請記得:你可能會是傳播者,所以不去人多地方,勤洗手戴口罩,不是保護你自己,是保護家人的安全。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