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是不是很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賣?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月第一週,大盤試圖反彈,但週五又大跌,讓後市看來很難樂觀。我相信很多人都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賣,就能躲過這波重挫。不過,我認為你當初是基於什麼原因而不賣,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如果你是因為看好未來股價會持續上漲而不賣,但事後來看,你的「判斷」就錯了。若是這樣,以後還會不會再發生這種讓自己後悔的事呢?我相信一定還會不斷地發生。
怎麼避免判斷一再出錯呢?其實毫無辦法,所以我從來都不判斷,只重視「紀律」。
以我一直操作的0050為例,來跟大家做個說明。我賣出0050的紀律是在「大盤日K>80」的時候,所以我在138元左右已經獲利了結了一次。後來日K來到10~20之間,我又逐步買進,買在130元以下,目前當然是套牢,但至少我沒有因為錯過高點沒賣而後悔。
另外一支我的核心持股0056,因為是拿來領股息,本來就不會賣,也就不會後悔沒有早點賣。
你的進出紀律是什麼?如果根本沒有任何自己願意遵循的紀律,以後一定還是不斷會發生這種讓自己非常後悔的事。
另一個你沒有想賣股票的理由,可能是你相信「複利效果」。每一個投資專家都說,只要每年把獲利持續投入,就能產生驚人的複利效果。可以讓你迅速累積財富。
複利效果是假設每年都有正報酬。如果每年可以獲利10%,只要期初投入100萬元,20年後就會變成672萬,當然很吸引人啊!但是你確定每年能賺10%嗎?難道不會有一年是虧損的嗎?
為了發揮複利的最大威力,當然不該賣股票,但你能確定20年內都不會發生股災嗎?只要有一年碰到股災,之前的獲利可能都成為紙上富貴一場。
追求複利效果的投資人,現在面對股市一再的重挫,一定後悔不已。這時,我們該思考的是複利效果在現實世界的可行性。
我是一個不相信「長期」複利效果的人,這是我和其他投資專家最大的差異所在。我認為「『花掉』才是真正擁有它」,因為投資的目的雖然是「賺錢」,但賺錢的目的不就是「花錢」嗎?所以我認為投資賺來的錢,不應該全數拿來繼續投入,而是應該拿出一些來花在讓自己開心,或對自己更有意義的事物上。
複利效果算的是「投資報酬率」,但算不出「人生幸福度」。最近有次演講,有位聽眾說他的台積電買在60元,但後來漲到200多元,他就賣了。大家聽到,都覺得好可惜,如果賣在600元以上,不是更好?即使現在賣在500多元,也是比他之前賺的多更多。
他說他一點都不後悔,因為當初他賣掉的獲利,正好可以買一輛他經營的幼兒園需要的娃娃車。他的幼兒園經營的很好,所以雖然「投資報酬率」事後來看並不高,但我認為他的「人生幸福度」可能是100分。
他當初如果沒賣,而台積電的股價卻開始一路走跌,他的幼兒園可能就無法像現在一樣經營的這麼好。我們不能因為看到這幾年台積電的股價表現,就說當初台積電絕不可能一路走低。
我曾將這個故事寫在我的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中,沒想到居然有個網友留言說「台積電不會倒,但幼兒園可能會倒」。人生絕對不是只有「投資股票」這件事,經營事業成功或在職場工作表現優異,才能讓你得到自我的肯定與真正的成就感。
也有網友說,他曾經把股票賺來的錢拿去出國自助旅行,或許「投資報酬率」,不高,但可以讓他的「人生幸福度」大大加分。
很多人利用事後回測的方式,證明用我的紀律「波段進出」的獲利輸給「長期持有」,但這只是在算「投資報酬率」。他們不知道我用這個方法又買了一間房子,來因應萬一我老年需要長照時,可以拿來變現的準備。這個「人生幸福度」的計算,是他們算不出來的。
如果你心中有賺錢後想要完成某件事的目標,你一定會獲利出場,也就不會因為沒有在高點賣出而後悔。
人生是座森林,股票只是其中一棵樹。股票的樹不大沒關係,只要其他樹很茂密就好,一樣可以成為一座美麗的森林。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3K會員
    350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