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攤平策略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打算學巴菲特做價值投資,越跌越買,但必須考慮到有個根本性的不一樣,那就是....他錢很多
根據過去幾次空頭的經驗,人們最常做的操作是這樣
1. 買買買,發現買到沒錢了,但股價居然繼續下跌,到最後狂跌時,受不了心裡壓力,砍在阿呆股
2. 買買買,發現買到沒錢了,但股價居然繼續下跌,承受了最不理性的下殺,最後在漲回來時,終於解套出脫
而巴菲特的操作可能是這樣(如下圖)
能像巴菲特那樣,最後賺的人是少數,多數的人都是嘴巴說要價值投資,身體倒是挺誠實的,所以如果你沒有一個完整的向下攤平策略,只是覺得跌就攤,最後可能落得失敗的下場。
所以要價值投資前,除了判斷這支股票能否價值投資外,更重要的是資金的配置規劃,在你沒有考慮到各種情況下就匆忙下去攤平,是個危險的行為。
個人很少做攤平的動作,更多的是順勢交易,但是偶爾遇到真的覺得低估的,就會少量試試看,以下舉一個去年我操作世芯的攤平操作。
原則是這樣:

1. 首先估值
2. 畫出下方支撐線,每個支撐線位置都是加碼點
3. 要投入這檔股票的資金分配
a) 平均分配1:1:1:1...
b) 金字塔分配1:2:3:4...
4. 停損規劃(連巴菲特都會停損了,你怎麼會覺得自己一定對?)
a)後續公布的基本面影響了估值降低,停損
b)繼續跌破最後一條支撐線,分批開始停損

我當初的操作是
1. 即使失去了那個中國客戶,估值出來也應該有800的價值
2. 選擇三條支撐線
3. 選擇金字塔分配資金,假設資金100萬,就是 16萬,32萬,48萬
4. 觀察基本面和最後支撐
之後在股價550時來到了第一次買入點,那天還爆大量,但之後股價繼續向下,之後跌到了450,來到了第二次買入點,股價開始往上彈,但是反彈之後,又往下跌破了450,這時候要加碼嗎? 當然不行,別忘了我們一開始的規劃,只有三次攤平機會,但最後第三次機會沒來到,一路反彈上去,而最後的加碼資金也沒動用到,這就是我世芯的攤平加碼操作方式。
接下來,假設我想買台積電我會怎麼做?
1. 估值
2. 五條支撐線(因為空頭中,設定比較多)
3. 資金金字塔分配1:2:3:4:5或者平均分配,看個人承受能力
4. 停損條件
觀察基本面估值變化和技術面的最後支撐線
攤平策略要避免頭重腳輕,資金全部擠在上面,對於股價繼續下跌的心理層面來說,是個很大的壓力,也不要一跌就賭氣加碼,這是我的支撐攤平加碼法,給各位參考。
*為什麼設置在支撐位置? 因為你的成本不具任何意義,市場的成本才有意義,支撐區通常是市場的成本區。
使用量化數據來分析股票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