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時我曾經為了釐清"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而不斷思索,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一定有他的道理,但生活裡卻又充滿了超多"惡"的人性,讓我覺得會不會其實有些人性善,有些人本惡?
有了小孩之後,這幾年我的體會是,"人性本淨",每個人出生都是純淨、乾淨的,例如小baby不會有口臭,有些人還特別喜歡嬰兒的奶香味;初到人間,心理也是純淨的,用最自然的方式表達情緒。而善與惡是外人給予的回應,以及環境因素,隨著時間堆疊出來的。父母的教育方式,生長的環境,學習的場所等等,都會隨著每天每天的成長吸收和累積;人非聖賢,小孩接受到的回饋也可能讓他們學習到惡的部分,而我們如何用愛給予分辨善惡的能力,就會是培養"性善"的部分。
昨晚兒子要我講"白雪公主"的故事給他聽,因為他現在比較大了,知識量比較多,我可以講更多細節,也能更明白的告訴他這個故事要給我們的啟示。來到故事中間,「惡皇后給白雪公主一顆毒蘋果吃,白雪公主吃了之後就昏倒了」,兒子問說「他是不是沒有先把蘋果洗乾淨?」。「蛤?!不是的,是因為那是有毒的蘋果,所以我是不是有說,不可以吃陌生人給的東西(怕他不知道陌生人的定義),不可以吃不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給的東西」趁機機會教育一下。
雖然知道格林童話有很多BUG,昨天兒子有抓到一個吃蘋果前要先洗乾淨;他還問我「為什麼魔鏡會說話」。我要他理解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兩個重點,這個世界上誰最漂亮「媽媽」(從小洗腦),以及不要拿陌生人給的東西。
周末陪兒子複習幼兒園的唐詩,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在我解釋"向晚意不適",「他傍晚的時候覺得心情不好」,兒子問說「他無聊嗎?」,「ㄜ」。有些人會說,背唐詩要幹嘛,以後又用不到。但我覺得幼童讀唐詩,可以學習"語感",雖然我們平常都說中文,但未來勢必要學寫作文,語感就是運用這些閱讀來培養的。在解釋詩文意思的時候,還可以幫助思考,我就未曾想過這位作者為何到了傍晚心情會不好。多讀一些句子,未來寫作、講話也會比較有質感。真的不要再說XX我小時候也背過,背這個要幹嘛;有計算機,學數學要幹嘛。學習不就是訓練"感知"、訓練"思考"、以及讓人變得有"質感"(就是所謂的氣質啦)。
回到我的標題,透過閱讀也是培養分辨善惡的能力,每一個故事在每一個成長階段,都可以有不同的感官和觀感。我小時候讀格林童話,就只知道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兒子卻能從他的視野回饋我不同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非常有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疫情期間的親子時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病毒離我好近好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兒子上幼兒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要跟聖誕老公公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陪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兒園小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竹市培英國中、新竹高中人行環境工程開工! 高市長:串聯校園打造人本城市2024.03.11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培英國中與新竹高中校園周邊人行環境改善計畫,今(11)日於培英國中舉行開工典禮,市長高虹安表示,此路段為竹市步行城市人行道系統中心,為讓步行城市願景具有一致性與連續性,市府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中,成功爭取中央補助款逾1,300萬元,未來將串聯新竹高中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3-11
    竹市人本交通建設再推進! 海山港路人行環境改善完工啟用2024.02.21 新竹市政府 推動道路建設,解決人車爭道問題!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海山港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今(21)日正式完工啟用。市長高虹安表示,海山港路串聯香山車站、那魯灣公園及海山漁港等竹市香山區重要節點,過去因道路寬度不足,時常發生人車爭道問題,市府透過海水川溪既有水防道路及上方空間增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2-21
    「讀後感」推薦幾本容易閱讀小說|恆川光太郎「 夜市」、「神隱的雷季」、「草祭」|由少年主角進入日本民間傳說世界,刻畫人性 最近開始閱讀之前收集到的書,其中讀到一位日本作者恆川光太郎的小說。被他的故事和描述手法吸引,以致於我不斷地去找出他寫的作品。我在幾天內已經讀完了他寫「神隱的雷季」和「夜市」的兩本小說,現在正在讀「草祭」。希望先跟大家分享過後再繼續閱讀。 一般而言,我比較偏向閱讀理論性,教人一種心態和想法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2-09
    《人慈》書評—人性本惡?在心理實驗背後的真相這本書揭示了心理實驗背後的真相,挑戰了過去對人性本質的看法,分享了幾個實驗背後的故事,以及對人性的重塑旅程。這本書討論了史丹佛大學地下監獄實驗、電擊椅服從實驗等,透露了一些意外的發現和觀點。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4-02-04
    人性本吃這個頑皮的小男孩只有在餐桌前才會為襟正座,看他認真專注的享受食物,很有耐心地啃著魚骨頭及雞爪,當下真的以為我廚藝精湛,所以可以讓愛講話、愛動的小孩安靜呢!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09-26
    劇評~《少年法庭》~人性本惡?環境使然?少年犯,尤其是嚴重罪行的少年犯,法律能扮演甚麼角色?少年犯罪是誰之過?從來都是千古難題。月前在Netflix推出的韓劇《少年法庭》正是改編自真實少年犯罪案件的法庭戲,透過倆位對少年犯有著南轅北轍態度的「少年法庭」法官,審視少年犯罪的成因,而及家長、學校、社會與法庭能扮演甚麼角色,幫助少年犯回歸正途。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4-18
    人性本惡?從納粹戰犯到希特勒,淺談人性黑暗面 ──《恨意、精神分析與羅夏克墨漬測驗:紐倫堡審判以來犯罪心理研究的演變》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大屠殺說到底,就是個英雄太少、受害者和加害者卻多不勝數的故事。」 作者喬爾‧丁斯戴爾為加州聖地牙哥精神病學系榮譽教授,長年研究納粹戰犯的心理與精神狀態。 總結來說,這本書是在探討那些被忽略,卻時常發生於周遭的人性黑暗面。 戰犯與心理醫生──「試圖理解不等於寬恕或譴責」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2-02-27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最近在整理手機跟電腦的資料時,意外發現我曾經寫下對於人性本善與人性本惡的一些想法,所以立馬著手寫了這篇文章,以下是我的看法。 人是善的還是惡的? 講到善以及惡,不難聯想到孟子以及荀子,自古以來,善與惡兩種學派就一直爭論不斷,其中又以孟子的『性善論』,以及荀子的『性惡論』最廣為人知,何謂『性善論』以
    Thumbnail
    avatar
    AndyCai
    2021-11-05
    你覺得人性本善、本惡、還是本利呢?我們人類究竟是人性本善、本惡?這問題吵了很久,卻一直無法有答案,一度我認為這和本善本惡無關,純粹與自身利益有關,也就是「人性本利」,也許我只是不想因相信「本善」被他人視作天真,也不願因相信「本惡」而使自己憤世嫉俗,才會留在中間,待在商業社會累積出來的「本利」,但看了《人慈》這本後我改觀了。​ 在許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10-26
    試問,您覺得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哲學」一詞於希臘文係【友愛智慧】。 惟,於華文界並不稱作哲學, 而係以「道、道術、玄學、心學、理學稱之」。 試問,您覺得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avatar
    唐.愛德華.阿奇爾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