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香水】觀後感

2007/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一部電影是一扇窗,一扇心靈之窗。當你觀賞的同時,也開啟你心靈之窗。且讓它重新甦活我的記憶,將思緒慢慢縈繞濃烈的香水味..
記憶中的香味,是手植的香水百合,是學生時代從建國花市買回的球根,將它種植在靠窗的宿舍裡,細心呵護期盼它綻放繽紛,這是一種期待視覺的美麗。期待把這份美麗託付另一個心儀的美麗,這是一種年少清狂單純的守候,守候著美麗的記憶。
也許是深切期待,在一個清晨春暖季節裡,我彷彿受到魅惑一般的甦醒,一股濃烈的香味鑽入鼻端,沁入心底。我貪婪地猛嗅好幾口,好擔心這濃烈的味道會突然消失,好美好豔好香的花朵綻放你眼前,你擁有這獨有的美麗,你貪圖這獨有的香味。雖然美麗終將凋謝,終究另一個美麗身影依然只是一段不堪的回首,但這是一段美麗的記憶,卻在一部電影之後,重新甦醒。
保存美好的氣味,收集記憶中的味道,是我們的貪求,我們渴望美好味覺的吸引,嫌惡酸腐的氣味在我們身邊圍繞,但我們依然在貧乏的氣味中假裝呼吸。我說我聞過青草的味道、聞過牛糞掉落田地的味道、聞過燈籠花綻放的味道、聞過芒果結實的香味,這是記憶中家裡的味道。但是我問孩子知道嗎?只見稚嫩臉龐浮現驚奇卻無法體會的狐疑,這記憶中的味道穿過嘉南平原把我深深繫住,我確知我來自南部的土地,在北部的樓房述說那夢裡縈繞的美麗,這是我獨有的香味,我大口吞吐我的記憶中那美麗的鄉愁味,我呼吸這豐盈而遼闊的記憶香味,久久不散..
如果「美」是一個美麗的女子人體,美學,則剛好是殘酷的解剖刀。
~蔣勳 美的覺醒~
把蔣勳的這段話摘錄下來,並換個詞語說明:如果香味是一個美麗的女子人體,香水,則剛好是殘酷的刮刀。最能貼切形容電影中男主角的心情,美麗女體釋放的幽香,是否也是香水所釋放出的魅惑,魂牽夢縈地纏繞每一個困頓的靈魂?打開一瓶瓶玻璃盛裝的軟木塞,是否散放的香味,能讓你進入幻化的天堂,樂而忘憂?遺忘世間一切的不快樂?是否經過自殘的洗滌,你那出身髒臭的鮑魚之肆,會因你而顯得繽紛豔麗?幫助那躲在黑暗之境的困頓靈魂得以解脫?如不是!那你為何要殘酷地收集女體之香?只為完成你的純粹與滿足?逸出道德法律的審問,我矛盾地感動你的純粹與專注,我心傷那年輕豐美的軀體輕易消逝,這是我們的脆弱與不安!躁動的心隨著音樂的浮沈而靜靜停泊,挑動靈魂的脈動的電影,卻不曾在2007新年的年歲裡消失。我賣力敲打著心中澎湃的思緒,翻動書桌旁尚未閱讀完的書,性靈的體驗也許過於浮誇,但『美的覺醒』該是另一新年歲該有的悸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