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丹麥回來之後:腳踏車是生活必需品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丹麥以前,我對丹麥的印象只有三件事: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腳踏車、安徒生的故鄉──最後這點甚至是出發前一兩個月才得知的。原本沒有很認真想過自己會在哥本哈根騎腳踏車,在台灣也完全沒有騎腳踏車的習慣,不過抵達的第一天就查了二手腳踏車行的地點,隔天早上馬上去買了台附車籃的二手淑女車。原因很簡單,就是被車資嚇到了。搭一趟短程地鐵或公車大約要台幣60元以上。相較之下,騎腳踏車完全免費、可以順便運動、降低自己的碳排,還能隨性地鑽進小巷子晃晃,而且其實哥本哈根面積不大,我的生活圈中大多數地點騎腳踏車15-25分鐘內可抵達,因此騎車常常比搭車快。搭車還要等車及轉車,有些市區外圍的地點甚至要先搭車進市區後,再轉車前往另一個方向,即使兩地的距離其實很近也沒辦法直接過去。雖然自己慢慢體悟出這麼多好處,但一開始完全只是出於金錢的考量,也因為這樣的出發點,我養成了風雨無阻的騎車習慣,颳風、下雨、下雪我也都堅持騎車,兩年多來在市區內搭車的次數兩隻手數得出來,都是要去其他城市,或是大包小包的時候。甚至有一次放假跟朋友租了海邊的Airbnb去度假,被說服而跟著騎車去,在一月的風雪中騎了59公里,中途冷到躲進超市找回自己的手指和腳趾,最後總共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到,跟家人開玩笑說我窮到連出去玩都沒錢搭車(不過也沒因此多騙到一點零用錢就是了)。
  出國兩年半後回到台灣,我把家裡一台很久沒人騎的車牽去車行整理,領完車騎回家的路上,我學丹麥人把當天帶的肩背袋背成後背包的樣子,感受吹在臉上的微風,心情都愉悅了起來,口罩底下我是一路微笑著的。感覺好像回到丹麥一樣──如果忽略很不友善的交通狀況的話。
  回台灣到現在幾個月了,我注意到許多台北與哥本哈根的不同之處,有很多不同的方面,覺得很有趣,決定寫下來,也算是為自己在丹麥的生活做個紀念。
  在台北,騎腳踏車的人基本上都是在家附近騎,或使用Youbike在捷運站和工作地點之類穿梭,以及騎河濱公園的人,或是在山路,看起來體力超好的人。在丹麥,卻是所有人都騎,且所有用途都有可能。哥本哈根有超過一半的人口以腳踏車通勤、接送小孩、買菜,甚至送貨──餐廳外送或是小型貨品都有。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載貨、載小孩用車,也有在公園賣冰淇淋的車,甚至還有派對車──大約8個人圍成一個圈,面對面一邊喝酒、唱歌,一邊踩踏板前進。除了特殊車種以外,我也看過各種物品以一般單車運送,單人小沙發、櫃子、椅子、另一輛單車……載什麼都不奇怪。我自己也載過吉他和電腦螢幕,沒有合適的背袋,只好一路都用單手騎回家。
不同款式的載貨/載人用車。最左邊的那款車其實不是為了載人而設計的,只是很常有人會這麼做(圖片皆取自網路)。
  設施部分,台北有規劃得非常好的河濱自行車道,長度長、路況佳、沿途有垃圾桶與廁所,甚至有咖啡廳,但是在一般道路上,雖然比起以前已有進步,卻仍然差強人意。腳踏車的圖示有時出現在馬路上,到下一個路口又換到人行道上。通常路上都沒有腳踏車的圖示,即使是有標示的路段,也做得讓人感覺是隨便漆一個圖案交差,並沒有考慮到實際的使用,很容易被公車亭、變電箱、高低差等擋住去路。
  在哥本哈根及丹麥大部分地區,有車的地方必定有單車道,包括橋梁,而且是特別抬高的路面,大大降低汽車誤闖的危險,只有較小的路才是與汽車相同高度的路面。在路上也常見角度傾斜、專為騎士設計的垃圾桶,以及路口的踏腳架,讓騎士等紅燈時不須把腳放至地面就可保持平衡。紅綠燈也有腳踏車專用的獨立號誌,不過我覺得台北會動的騎車小綠人更可愛。騎乘以外的時間,騎士也是受到相當好的照顧,各景點門口都會有大量的腳踏車架,而且有些超市、加油站旁會有免費的修車工具和打氣筒。此外,有臨時的工程需佔用單車道時,廠商會架設臨時的坡道,以便騎士進出單車道,不需要下來牽車。
(左)幫坐墊擋雨的車架(右)獨立的腳踏車燈號
(左)獨立於馬路的自行車道(右)自行車專用的空橋(圖片取自網路)
(左)路口的踏腳架及扶手(右)角度專為騎士設計的垃圾桶(圖片皆取自網路)哥本哈根還有「Green Wave」,在通往市中心的主要道路設置,
  哥本哈根還有「Green Wave」,在通往市中心的主要道路設置,只要騎乘速度保持在每小時20公里(路邊有設測速器供參考),尖峰時刻就可以一路綠燈暢行無阻,大大提高通勤效率,也能避免大批腳踏車塞車。在一些地點還有計數器,可以看到自己是當日第幾位通過的騎士。我在2021/01/02一早騎車到一個北邊的城鎮玩,發現自己是新年以來第9位路過那裡的騎士。
(左)標明Green Wave路段的告示(右)自行車騎士的計數器。此圖拍攝時,當天已有5136名騎士路過該處 (圖片皆取自網路)
  我在哥本哈根養成騎腳踏車通勤的習慣後,在台北總是有機會就騎車,雖然常被有待加強的車道,還有各種違規的駕駛和行人氣到,還是很期待每一次騎車出門,不論是去附近買東西或是去河濱公園。我的車送修回來後,隔天我就馬上騎去三峽,買金牛角麵包帶回家。後來也有騎去深坑吃臭豆腐、去鶯歌體驗手拉坯、去淡水逛老街等。希望一直都沒有很追求速度和運動表現的我,能夠跟著公路車騎士的速度再久一點,也想挑戰看看低難度的山路(畢竟這在地勢低平的丹麥是很難遇到的)。雖然我常抱怨台北的自行車道規劃落後哥本哈根的許多,但畢竟台北的才起步沒多久,而且比起以前,也的確有所進步了。要是有更多人願意騎單車上路,久而久之,不只會促使公部門改善設施,民眾的心態也會跟著改變。曾有幾個丹麥人跟我說過他們有來台灣騎腳踏車過,都很喜歡這裡,不過他們都是去城市以外的旅遊路線。好希望台北的相關設施、法規和居民的習慣可以讓台北趕快變成一個用單車通勤也很方便的城市,讓大家都能享受騎車的自由感!
3會員
16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