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適你的孩子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位家教老師與孩子的故事,同時也是一位證人見證每個孩子在學習上所經歷到的傷害或挫折、拋棄,並給予孩子鼓勵或是當一位聆聽者去聊解這些孩子們,在這個社會當中往往有些家長會把自己的小孩拿去做比較或是希望可以達到他們的期許,但是這些孩子有的選擇接受有的選擇叛逆,然而這位家教老師的出現讓孩子們講出他們心裡的小故事。
隨著時代的變化有些父母改以比較開放式的教育但還是有少許的家長以嚴厲的方式教育孩子,在這本書裡多半的家長都重視孩子教育,有些認為要用打或是罵成績才會好,有些是因為童才或是父母很喜歡拿成績好學習態度佳的小孩來做比較。
像我的父母雖然對我的成績沒有很嚴苛讀書造自己喜歡的方式想要學什麼都會讓我去學習,但是他們就很常因為同室的小孩成績很好都讀什麼醫科在我們面前講,雖然都說不要太在意,但這樣很難不在意吧?!嘴上說沒關西其實心裡很有關西,做父母的都不希望孩子未來或學業背景跟他們一樣沒什麼前途,所以願意花重金在孩子身上補習班最頂尖補不夠再請家教,想盡辦法讓孩子上好的學校,未來的人生計劃都規畫好了孩子只需要照著軌道走,但真的認為每位孩子是會像機器人一樣嗎?錯了向故事裡有一篇也是這樣,他爸媽越不讓他做的事他越想做,但最後傷的是親子關西,所以我個人認為還是要給孩子一些自己的空間讓他去作自己想做的事,當他準備要做了可以先跟他們說這件事的壞還有好讓他們自己去思考,不要還沒做之前就直接禁止不行做,但你沒有說為什麼這就會讓他們的好奇心產生越想去做,到最後傷的還是自己,那為何不用說的呢?這只是我的想法,因為我也有這樣過,但是最後變成兩敗俱傷。這樣有比較好嗎?
再換個角度以父母的角度來看,其實父母會這麼做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想過要如何讓小孩有很好的教育他們不知道如何當父母,因為這是他們的第一次,他們所知道的就只有大眾社會的方式來教導,他們認為這樣是最好最棒的,就像故事的最後一篇:「必須過動,只有100分的父母才能教出100分的孩子,只要努力必定能教出」,眾多的父母認為這樣才是對的,但這真的能教出100分的孩子嗎?我的母親這麼跟我說:他在生小孩的時候從沒想過要怎麼教小孩,只等到他覺得需要的時候才開始想辦法,他身邊也很多朋友給他一些建議但他並每有造作反而自己去找書去聊解要如何帶小孩,這點我蠻欣賞的。作為一個父母他們認為他們認為最好的就是小孩最好的,就像又一句話有一種餓叫阿嬤覺得,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小孩雖然是你生的但他不是你他是他自己,請各位家長記住你只是小孩的輔助,大多數的家長把小孩當演員家長是導演,必須照著劇本走彩是一齣完美的電影。
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人在超控,但這些孩子能忍受多久沒人知道,哪天想不開跳樓自殺了,父母才在傷心才在懊悔,那麼為甚麼不要一開始就不好好思考呢?真正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小孩學得開心父母教得開心吧!每個父母背後都有一套如何教導小孩得教育寶典,只是要看小孩能不能接受,每個小孩背後也有一套讀書方法,但是也要看父母有沒有辦法接受。
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柚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允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活在一個圈圈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真的夢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世界上最傷人的話莫過於他沒有家了在看完《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之後我對吳曉樂這個作者的興趣有增無減,我的直覺告訴我,她有我人生想探求的答案,或者,她很靠近我的追求的疑惑。 所以我繼續借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她的體材更像散文,我不能說它是小說,根據事實所記述應該是散文。 作者深諳學生和家長之間的關係寫出
Thumbnail
avatar
温某的小日子
2024-06-02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者:吳曉樂電視劇出來的時候很紅,但我沒看 最近我們家旁圖書館的書展把這本書拿出來放時,我就打算要再結束後借回來看 十個跟爸媽之間的愛恨糾葛故事 讓我一篇接著一篇欲罷不能 有的好難過 有的好心痛 今天我在接小孩時問他,到底小孩想要的是什麼呢? 我跟他分享了我看的前兩篇故事後,自言自語的
Thumbnail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4-04-26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孩子,你沒有罪
Thumbnail
avatar
仰山
2024-04-2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必須過動> 電視劇&書心得書本看完約有一個月餘(感謝同事H姐出借), 內容可能記憶有錯, 剛好有空在Line TV看了<必須過動>, 大約記錄一下兩者獨篇心得。 電視劇角色原形設定取其書之骨, 將一個家庭的小故事,擴大框架。 書中的楊母,作者提及第一眼注意到她的肥胖,以及對孩子低期望, 在第一堂課前,楊母向作者(家教老師)提
avatar
2023-09-13
你有沒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 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 在於國小的小孩的大腦或是心智還沒發展成熟,很能理解我們大人的邏輯思考或是框架,很多時候我們都都已經說了好幾遍,以為孩子們懂了,就懂,或是他們說「懂了」就覺得他們懂我們要表達的事情,但其實他們只是懂得表面的內容,卻不知道深沉的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13
其實你影響不了你的孩子 - 教養的迷思 讀後心得 書的內容可以算是頗具爭議吧?這本書大致上是在講,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其實並不如一般大眾想的如此重要,除了最極端的例子外。 不管你走的是Love&Peace的愛的教育,還是鐵血的斯巴達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其實不大,遠遠不如孩子的同儕團體環境的影響。 作者提倡父母不要把對孩子的教養責任看的過於沉重,花時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12-19
已讀「不會」?熟記三個要素、五個提問,你也能帶孩子寫出精采的閱讀心得!閱讀心得要怎麼寫呢?其實,不外乎是什麼、為什麼及怎麼樣三大要素;在三大要素之下,另有其他五個關鍵性提問,會引領孩子進一步深思,發掘出故事的精髓,並且和自己的生命歷程相結合。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9-08
💋孩子,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黑鑽![黑鑽定律:哈佛頂尖1%人士成就卓越的祕密]讀後感💋黑鑽,不同於白鑽。早期通常用於工業用常用於鑽頭和磨輪。近年來,因為它的墨黑光澤、神秘的風采及數量稀少性,逐漸成為時尚首飾的新寵。 在現今,品質好的黑鑽,甚至比白鑽更珍貴。 所謂的好與壞,從來都不是絕對。人生,有時候也是如此。 ……………………………………………………………………………………………
Thumbnail
avatar
亮媽
2021-08-17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讀後心得&筆記總結:不花錢就成為有錢人(六) 一般人之所以討厭推銷,不外乎是因為曾經被推銷有不愉快的經驗,或者曾經在推銷上有過挫折,但....... ........ 說到底,我們出生時上帝或你所信奉的任一神祇有頒發哪個證書說你是有價值或沒價值,並且在上面蓋章嗎? ......... 因為有價值,所以必須推銷;因為推銷,所以必須有
Thumbnail
avatar
天問
2021-06-06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讀後心得&筆記總結:不花錢就成為有錢人(五)這裡也是一個重大的分水嶺,你是要用時間換取固定的薪水,維持有安全感但小康、拮据的生活,還是甘冒風險,在市場證實自己的價值,用達成的成果大小來決定獲得多少金錢? ...... 所以,放棄這些制約的垃圾吧,有錢也可以快樂,也可以是一個正直善良的人,也可以藉由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物獲得。
Thumbnail
avatar
天問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