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仙人畫家-熊谷守一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被世人尊崇為傳奇畫家:熊谷守一,晚年生活被拍成傳記電影,電影名稱為「仙人畫家-熊谷守一」或「綠野仙師:熊谷守一」。
熊谷守一是日本國寶級畫家,1880年出生於日本岐阜縣,有30年時間足不出戶,繪畫的靈感來自於每天在自家院子觀察花草樹木、樹葉、螞蟻、昆蟲、石頭、貓、池裡的魚,甚至可以躺在地上許久看螞蟻,還能看出螞蟻走路是從左邊第二隻腳開始。
熊谷守一形容自己獨特的世界:「我的心裡有一座庭院,能裝下的人很少。」「我的世界很小很小,但對我來說剛剛好。」
他的境界就如華嚴經中: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從一朵花就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一朵花就是一個宇宙、一個人身也是一個宇宙、微觀世界或者宏觀世界,都是一個世界。
從一片葉就可以看到佛性,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會執著於以聲色見到佛。即使從一片樹葉也能見如來的法身。
曾經有一位旅館老闆請熊谷守一在匾額上寫旅館名稱,希望旅館能因大師的題字而生意興旺,但熊谷守一竟然寫了「無一物」三個字。
圖源:熊谷守一畫作
而這三個字讓我馬上聯想到六祖惠能大師: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關於藝術的另一種思考,熊谷守一說:拙劣也是繪畫的一部分。
畫不好也是畫,不是所有才華的人在一開始就畫得很好,若一開始就畫好,將來就無法進步太多了。
推薦喜歡藝術及心靈文學.哲學的人可以找這部電影來看看喔!
-------------------------------
圖源:熊谷守一畫作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拍手圖案5次!
回饋由 Likecoin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
(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超過1分鐘),
按五次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謝謝您的支持!!!
小晴天
小晴天
願每個人的心靈有小太陽般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