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內糖廠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小的時候,台北外雙溪有座中影文化城,是學生校外遠足及國民旅遊的熱門景點。中影文化城早已歇業,建物及設施因為產權的問題,大致還存在,並未拆除,順其自然的隨著時間的流逝,成為廢墟。
在台南鹽水的岸內糖廠,因為糖業的沒落,在20世紀末結束營業。我不確定台糖是無力還是無意處置廠區內建物,而任其順其自然的隨著時間的流逝,成為廢墟,甚至登革熱的熱區。最近我在臉書上看到某位網民的探查感想,將糖廠比擬為車諾比核災災變現場。我無法干涉他人內心世界如何運作聯想,但我內心是升起一股小小的憤怒星火。
當父親跟我聊起他記憶中的岸內糖廠,他以前導著世界走向與經濟發展的科學園區,來作為比喻。父親說,優秀的菁英都到糖廠作員工,員工子弟就在糖廠裡上學讀冊,一家人就住在糖廠內宿舍。這工作既福利又便利,對於當時以農為主、看天吃飯的台灣人來說,真正是走在世界的前端。
日後父親擇商為生,離開了家鄉。糖業的衰退及糖廠的風光不再,不在他的生命歷程中。輪到我首次造訪糖廠,眼前廠區內的僅剩物,都斷絕了通往未來及過去的路,成為無用而無助的廢物。我帶著父親給的回憶,如此耀眼,照亮了所有的廢棄衰頹。而我那漫無座標的滿腦子想像,也找到了正確的定位點與空間感。於是,我未能親眼見到的歷史,就像透過古舊的幻燈機投影片,好不容易的、開始播放了。
沒有真實的遺跡,記憶與想像無從憑藉,無法回魂。近來,在官方主導下,岸內糖廠的閒置土地,以「影視基地」之名,重新利用。岸內糖廠的歷史及其建物設施,則近乎魂飛魄散。隨著戲劇節目的播出及口碑,遊客循線找到岸內糖廠,指明要參觀的卻是「台灣府城」。在1875年之前,台灣府城是台灣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也是漢人移墾以來的南台經貿重心。糖廠內的「台灣府城」,僅僅搭建成一個初級鄉街的規模。用來拍攝幾場戲,或許堪用。若要藉以返回歷史現場,則過度陽春,還不及中影文化城。
說了這麼多,不為別的,私心希望,糖廠裡若還有剩下的,別再拆了。貼個QR CODE,讓遊客掃一下,知道起碼的基本資訊。糖廠是有自己的故事的,不是廢墟,更不是災變現場。

糖廠大門。
岸內糖廠附設桌球室。
岸內糖廠的辦公廳所。
已成為「無用之物」的一塊木板,如果上頭書寫的是日文,可能就會變成有價商品,而被有心人暗暗拔走。
糖廠倉庫及軌道一景。
一塊陳舊的招牌,訴說多少消失的往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