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sa宇宙之居鑾玉記乾撈麵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ksa宇宙
#乾撈咖哩麵
#居鑾
#玉記
終於,來到了laksa宇宙的邊緣地帶,可能有不少人(特別是馬來西亞人)無法認同把乾撈咖哩麵歸類在laksa裡面,然,林氏上祖則徐公有名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愚以為,若不能廣泛的包容不同形式,豈不有愧"宇宙"兩字?
乾撈咖哩麵能不能算是laksa,其關鍵應該還是要取決於究竟要如何定義"laksa"。不過撇開定義不說,還是有一些實例可以參照的,柔佛叻沙(laksa Johor) 和暹羅叻沙(laksa siam) 都是醬汁撈麵類,也絕對是laksa家族的一員,可見laksa並不是非湯麵不可。就如日本拉麵除了家系,二郎系,魚介系和博多豚骨系等等流派之外,亦有沾麵可歸類在拉麵之中。
只憑名字來決定是否屬於laksa家族當然不是一種可靠的方式,要正確的定義laksa是個非常龐大的工程,或許等我吃得夠多,寫得夠多了,再來個集大成的laksa相對論吧?
淋上咖哩醬汁以前
淋上咖哩醬汁以後
充分攪拌之後
言歸正傳,書轉正題,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居鑾玉記的乾撈咖哩麵。玉記對我來說可謂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家店,他與居鑾巴士站隔河相望,少年時在居鑾唸書,常到車站搭車,卻從來沒印象有這麼一家店,直到開始寫laksa宇宙,蒐集資料時才突然進入視野。
玉記也有賣咖哩湯麵,但這次還是衝著乾撈咖哩雞麵去的。上桌時,乾撈麵和咖哩雞分開盛放,需要自己手動組合在一起,也有人喜歡分開食用,不攪和。而我,不管是日式咖哩飯或是台式肉燥飯,都是攪拌派的。
單論乾撈麵本身其實就已經是一道成立的主食,雖然麵身用的是一般市售的麵條,沒有特別出色,但也不太糟糕。關鍵是勝在調味精準,油香,醬油,老抽都很到位,就算只是單吃乾撈麵雲吞麵也不錯,若再加上咖哩雞,理論上更上一層樓應該不在話下才對。
咖哩雞的味道主打八角桂皮丁香一路,椰漿雖有但是非常不明顯,不細嚐恐怕很難發現他的存在。雞油有充份熬出香味,把整體的香氣補足。辣度稍高,大約在六分左右,對我來說正是恰恰好程度,既能刺激口欲又不會造成口腔壓力。不過可能是因為我都吃到雞胸肉的關係,肉質偏老,好在都還有咖哩醬汁的關係,到還不至於難以入口。馬鈴薯熟度恰好,不會過度鬆化沒嚼頭,且咖哩醬汁有充分入味,高分。
比較可惜的是乾撈麵和咖哩雞加在一起味道無法充分的融合在一起,說好聽的是各有層次,不好聽的就是各自為政,沒有發揮1+1的效果,反而更像是1+1依然等於1。主因我覺得是因為咖哩醬汁給得太少了,其實只要多付兩毛錢就可以多一點咖哩汁,但這真的是感覺的問題,我不是給不起那兩毛錢,只是覺得感覺不爽。如有看官讀了這篇想去吃的話,建議還是多付那兩毛錢吧。
整體來說,咖哩+乾撈麵這樣的組合在居鑾我大概可以找出兩三家,都各有優缺點,其中我覺得做的最好的應該是大名鼎鼎的摩達咖哩麵(雖然居鑾當地人對摩達的評價十分兩極就是了),若到居鑾想要嘗試看看,我不會優先推玉記,但如果居鑾各家都嘗試過了,玉記不會是個糟糕的選擇。不吃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他們的乾撈麵,及格以上。
喔,掰惹味,這裡非常不適合環保人士,筷子和杯子都使用一次性餐具。
無法接受一次性餐具請迴避
價格:大ㄟ砸扣半
評分:六十五
回頭率:剛好在附近的話會貪方便吧?
價目表
外觀
探呷雞哥
探呷雞哥
主業講幹話, 副業饕客, 興趣是馬來西亞本土歷史, 靠文馬六甲史導覽維生, 目前假性失業中, 只好寫點東西自娛自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