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文字開不了花,但我還是要繼續寫:我的書寫困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天晚上喝了杯紅茶拿鐵。也不知是咖啡因使然,又或者是寫字欲作祟,到了快三點還無法入眠。失眠導致我焦躁不已,一片混亂中,我想起那個久未更新的instagram帳號。
有段時間始終無法進入舒服的人際關係與心理狀態。學校的圖書館藏書可觀,空堂時我會到圖書館晃晃,而自從發現學校真的會受理讀者薦購後,我只要發現感興趣的書籍,便會到網頁填寫薦購資料。讓薦購頁面顯示一行行書名,稍稍安撫了當時無法解除的焦慮。畢業前,圖書館裡至少躺了二十本我申請的書,那種感覺非常奇妙,彷彿在圖書館這個偌大的世界裡,擁有幾株親自種下的樹苗。
後來心血來潮創辦了一個instagram帳號,除了抒發心情外,多半用來擱置這些書籍的簡短讀後感,由於在宿舍找不到適合拍照的角落,只好以外套或衣褲的布料作為背景拍下書封照。偶爾滑到經營有成的專業閱讀帳號,再回頭看自己那些燈光色調不盡相同的照片,總能感受到一股無法言喻的滑稽。
這個帳號概括我截至今日寫作的惡性循環,興致勃勃地開始,寫得不算太差,但也稱不上好,寫到一半突然厭惡起自己的文筆和空洞的敘述,最後半途而廢。我挖了一個又一個的坑,卻沒有任何一處開出花來。
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行?
從小我就羞於讓我的文字被看見。
我把存放作品備份的雲端資料夾取名為「寫寫東西」,不是「作品」或「結晶」,只是「東西」(怎麼連命名方式也透露著對自己筆下文字的不信任?)裡面放置許多發育不完全的,可能被歸類為小說、散文、新詩或日記的文字,大部分只有同樣在寫作的友人W看過。
國小時親戚來家裡拜訪,招待他們前匆忙收拾環境,把正在編寫的小說隨意塞在客廳茶几,被眼尖的親戚發現了,膽小的我只是怯怯地說了一句不要看,不敢動手去搶,喜歡閱讀的親戚卻很感興趣,攤開稿紙閱讀了起來。最後親戚給了什麼評語,我其實不太有印象,只記得自己覺得很難為情,把頭埋在沙發裡偷偷掉眼淚。
也是國小時期,偶然買了本叫《小貓茉莉與強盜幫》的書,書籍介紹說這是「9歲小孩講給弟弟聽的故事」,小小年紀的我興起模仿的念頭,拿出新的稿紙,勾勒森林中小動物們的生活,卻總是在鋪陳新劇情時陷入膠著。我有點不甘心,為什麼那個9歲的小孩可以,我卻寫不出來?那時隱隱覺得,自己缺乏豐富的想像力,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寫新的故事。接著大約是國小六年級,老師們開始用級分批改作文,請我幫忙影印同學的作文當作批改範本,有次整理紙類回收時,意外發現自己的作文被打上6級分,才發覺也許自己的文字比想像中好一些。
其實我也是臺灣藍鵲小姐
然而,升上國中第一次的作文作業,我卻只得到4級分。於是我去書局買了本滿級分作文範例,開始「研究」怎麼寫才能高分,邊看邊在內心嘀咕:「那麼多成語、艱澀詞彙和名言佳句,看得我頭昏腦脹!」(還記得有篇作文開頭寫著「早晨,天空漸漸泛起魚肚白」,那是我從來都沒看過的描述)雖然很嫌棄,我還是把範例讀完了,並決定走另一個路線,像是試著把「綠色」變成「碧綠」,再延伸成「如湖水般的碧綠」,讓語句長成比較優美的樣子。
自己本就愛好閱讀,而作文範例讓我至少有了努力的方向,幾個禮拜後我進步神速,連續拿了兩、三次滿級分,班上第一名(當然,他的作文也是滿級分。)甚至主動向我借去參考,我便順勢借了他的來看,果真是標準的滿級分作文。那次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動物」,我選擇了隨處可見的貓作為主角,而第一名同學竟然寫臺灣藍鵲(後來我和家人提到他,都稱他為「臺灣藍鵲小姐」)。我心想,你是國中生耶?國中生最喜歡的動物,怎麼可能是臺灣藍鵲?好吧,也許第一名同學是真心喜歡,只是當時我有點不以為然,認為他是為了脫穎而出才這樣寫。也不知我那份優越感從何而來,心裡有個聲音對著第一名同學大喊:「你看!我的作文和你不一樣,還不是可以拿滿分!」
我一向不喜歡強調內心溫柔與過度堆砌的作品,某些暢銷書排行榜的上書籍,翻個幾頁就讀不下去。輪到自己書寫時,常常覺得不夠真誠而整段刪除;然而創作時不適度把感覺放大,讀起來似乎就缺少溫度且毫無美感,修飾過度又會顯得矯揉造作,最後幾乎只有在遇到重大事件有滿腹感慨時,我才能寫點像樣的句子,卻不足以組成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偶爾會回到文字要被打上分數的年紀,被那個希望得到滿級分的小女孩困住,分不清這個句子是我的真實感受,或者只是覺得「這樣寫比較漂亮」。其實我和第一名同學都是臺灣藍鵲小姐,我們都想被讀者喜歡,都希望被某種標準肯定。
最終還是回到了寫作
前幾天讀完同齡作家何玟珒的《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裡頭收錄的短篇小說〈一個如妳這般的人〉,是這樣形容主角的:「妳的文筆既不純真,也不早慧,書寫能力如實反映妳於世界上存在的年歲,平凡而不起眼。選題囿於生活細瑣,友情、親情,沒有愛情因為妳怕。……比起主動向外尋求,妳更偏向被動等待某些轟轟烈烈在妳的生命座標上落錨,成為妳願意提筆書寫的人生大事。妳總是在等待。」讀到這段文字的當下,覺得這正是我的寫照,一種被看透的羞愧感頓時壟罩著我。就讀文學系所的我,深知自己的文字一點都不特別,生活經驗的匱乏使得我的文章時常呈現鬆垮的模樣,然而亟欲抒發情緒時,仍舊渴望以精準的文字表達。我就這麼停停寫寫,有時靠理想近一點,有時更遠。
喝了紅茶拿鐵的那個晚上,我就著小夜燈微弱的光線翻找出家中的紙筆,想透過寫字讓腦袋安靜下來。我可能還是想繼續書寫這些不成熟的文字,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夠舔舐傷口、對世界咆哮的方式,即便也許某天會再次掉入那個惱人的迴圈。
最近偶爾會非常渴望做點有生產力的事情,但也不曉得確切要做些什麼才好,為了不再失眠,就先來寫點東西吧,像當時試圖在圖書館留下痕跡那樣。
註:附上何玟珒專訪的網址供各位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第95堂韓語課】推薦你好用的韓文字典,寫好日記超簡單!本文分享了學生在學韓文時的小技巧,包括實際動手寫日記、使用好的字典網站以及標註不確定的內容。建議初學者可以使用 Naver 字典、韓語基礎辭典和韓民族文化大百科字典等工具,並提醒大家要注意中文單字不一定能直接應用到韓文中。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4-05-10
    寫作心路歷程--我的文字與行銷之旅以前聽說一句話:「當作家賺不了錢,會餓死的。」實際做過之後,我的經驗與想法是,當作家還是可以賺錢,只是賺多賺少,以及怎麼賺?如果抱著以前的想法與心態,沒辦法應付現在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4-05-07
    伴我的成長的文字雞湯🧡不要跟別人比較 照自己的節奏走吧 今天我也想平靜地生活 好事與壞事都不會長久 今天也要過好自己的生活 當ㄧ個人的時候 我想做自己喜歡的事 而不去想不好的事情 別忘了犒賞自己 今天比昨天活得更幸福 享受獨處時光 不做任何特的事情 就享受每一天 珍惜只屬於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1-10
    我的精靈生成術:從文字到魔法畫布的五步旅程|初學者的文字生成圖像教學攻略|Playground AI 應用文字生成圖像(Text-to-Image),不僅是生成式 AI 的一大亮點,更是藝術與技術的完美結合。對於初次接觸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有些困惑,不確定應該選擇哪款軟體來進行創作、或擔心要有很強的技術才能進行。這次為大家帶來一個適合各年齡層的簡單圖像製作教學。期待與你一同探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靈」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9-03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雖然不願意,但我昨晚還是去上班了|夢字22 上班夢工作是大部分人很普遍的生活經驗,所以夢中出現上班或同事,算是滿平常的。其實夢中上班不是你以為的上班,夢中的同事也不是你的同事。
    Thumbnail
    avatar
    Effie
    2022-05-01
    〈小日子〉看來我已經不是盛開的花了每次兩回的溜狗總對四季變幻特別有感,去公園溜達一圈,發現春天真的到了。周邊的花草樹木隨著陣陣回暖的氣溫甦醒,繼櫻花之後是杜鵑花、風鈴木、木棉花的季節,小葉欖仁樹的舊葉也掉落等待雨水滋潤發新芽,甚至我在天台佛系養植的菜圃都自己冒出甜菠菜、龍葵和蕃茄,讓我充滿感恩。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03-23
    我想開一間都是書,但不靠賣書賺錢的店沒有人理解我買那麼多書不看是為什麼?沒有人知道我一個不看什麼書的人為什麼這麼愛書?沒有人懂,既然早就從「開書店」的窮苦地獄裡離開了,為什麼還這麼一頭栽進書裡?(你明明就沒讀很多書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3-08
    肯亞,使我看見。 當夢想可以實現的瞬間,要嗎?還是不要?至今,仍不清楚到底是哪個瞬間觸動了小時候的我, 但產生那個想法的瞬間,我對著媽媽說:「我也要去非洲!」。
    Thumbnail
    avatar
    Vianne微安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