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 IZ*ONE 台灣場演唱會三周年雜感 | 團體解散後成員近況 (上)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進入正題之前,先來聽一首由 IZ*ONE 主唱曺柔理作詞並參與作曲的〈SOMEDAY〉吧,個人認為這首歌很適合夜深人靜時聆聽。
〈SOMEDAY〉收錄於首張正規專輯《BLOOM*IZ》中,由成員金采源、崔叡娜和曺柔理演唱。當時團體陷入爭議,消失了一段時間,《BLOOM*IZ》因而延後發行。柔理創作時,似乎是以給予考生安慰為靈感,但當專輯順利發行後,歷經長時間等待的粉絲也深受這首歌感動。如果是路人看到這篇文章,更歡迎你聽一下!
(這邊先打個預防針,本人非音樂專業,音樂相關知識幾乎為零,請各位當作在看不專業腦粉的文,感恩戴德。)

那麼這一切要從何說起呢?是宮脇咲良在選秀節目主題曲結尾的那抹笑容、順耳且不只有甜美的出道主打歌,還是曺柔理特殊的嗓音?(誰還沒聽過他唱〈Casualty of Love〉和〈いのちの名前〉?拜託點進去聽一下!)總之當我回過神來,已經是個實實在在的 WIZ*ONE(IZ*ONE粉絲名)了。
將我正式拉進 KPOP 世界的歌曲就是 IZ*ONE 的〈La Vie en Rose〉。這首歌聽來順耳舒服,同時展現了熱情和力量。
推特 TL 上出現 IZ*ONE 全員拿著台灣場手幅的合照,以及台灣粉絲轉推照片時的哀號 (?) ,我這才發現距離 20190629 那場演唱會已經過了整整三年,當下真的有種「蛤?居然已經三年了嗎?」的不可置信。
那時還是身上沒什麼閒錢的大學生,一得知要開台灣場,便鎖定最便宜的位置,拉著家人一起在超商機台前拿著手機待命,店員看我們站在那裡許久,還跑來「關切」,得知是要搶演唱會門票後,才露出理解的神情。
開賣時間一到,我們按照先前練習的步驟進入售票頁面,一切看來頗為順利,卻敗在該死的通關問題──以下哪種花沒有出現在 IZ*ONE 的歌曲中?試問到底誰知道歌名裡有向日葵?(這個題目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掉,英文歌名和向日葵完全無關,真的不要欺負看不懂韓文的粉絲欸!)
順利進入頁面時,最便宜的座位早已售完,但我沒有放棄希望,緊盯手機,不斷刷著網頁,盼望奇蹟出現,最終搶到一張 3600 元的門票,那對當時的我來說可不是小數目,我煎熬了幾分鐘,才咬牙付款。
時光匆匆,我從大學生變成社會人士,終於有錢可以放心看演唱會,愛團卻已結束活動。如今回想起來,好險當初沒有放棄那張得來不易的門票,誰能想到一年後疫情爆發,解散演唱會採線上模式進行,粉絲只能盯著冷冰冰的螢幕流淚?成員們在解散之後,努力奔跑了一年多了,如今各自發光的樣子也很美好,不過偶爾還是會想念他們聚在一起時的模樣。
我的記性奇差無比,大概是剛看完電影,也能把劇情交代得七零八落的程度,實在很佩服有些粉絲可以發表落落長的演唱會後記。於是我就想,不如來寫些解散後成員的近況,我也可以藉此回顧一下歌曲和舞台(根本是自肥企劃)。

那麼就開始吧!
IZ*ONE 是由 12 名成員所組成,這篇我先寫 5 位,分別是李彩演、姜惠元、回歸 HKT48 的矢吹奈子,還有以新女團 LE SSERAFIM 再次出道的宮脇咲良和金采源。

李彩演

-參與舞團競演節目《Street Woman Fighter》
-擔任 IZ*ONE 隊長權恩妃個人演唱會的特別嘉賓
李彩演綽號羽毛,在偶像界以舞蹈實力聞名。
一直比較容易受到歌聲和音樂吸引的我,沒有太關注主舞彩演解散後的活動,只知道他有參與舞團競演節目《Street Woman Fighter》,近期久違地出現在大眾面前,為韓國職棒 KIA 虎開球,並以單人形式表演了 IZ*ONE 的〈FIESTA〉。彩演的經紀公司 WM 娛樂被 RBW 收購後,粉絲們更加擔心他的未來發展,希望彩演和公司能早日找到對他來說,舒服且適合的出路。

姜惠元

-開設個人 YouTube 頻道
-發行個人寫真集《Beauty Cut》
-發行特別專輯《W》
-與創作歌手 Stella Jang 合作,發布數位單曲〈Like a Diamond〉
上個月發行的數位單曲〈Like a Diamond (With. Stella Jang)〉
這是首輕柔慵懶的 R&B 歌曲,惠元這次和 Stella Jang 合作讓許多人都感到非常驚喜,歌詞則堅定地向酸民 (?) 宣告自己的未來將閃耀無比。
解散初期粉絲最擔心未來走向的成員就是惠元,但他反而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姿態和管道回到大家面前。公司的企劃內容多元豐富,商品設計看起來也都頗有質感,讓人不禁開始期待惠元未來會帶來什麼樣的作品。

矢吹奈子 ( HKT48 )

-擔任 HKT48 第 2 張專輯《Outstanding》的主打歌〈突然 Do love me!〉和第 15 張單曲《ビーサンはなぜなくなるのか?》的 Center
-出演電視劇《顔だけ先生》
-將出演電影《向田理髮店》
說到奈子,想私心提一下他在宮脇咲良卒業演唱會上,和咲良合唱我最愛的〈夢を見ている間〉,真的很感人,聽完我都要哭了QAQ
回到日本活動的奈子,接連擔任專輯主打歌和最新單曲的 Center,整個人更加耀眼。
〈ビーサンはなぜなくなるのか?〉Summer ver. MV
〈ビーサンはなぜなくなるのか?〉元氣感滿滿,是為夏天而生的歌曲。蒐集資料時,看到有 AKB 集團粉絲因為 AKB48 近兩張單曲都是走帥氣俐落、重視舞蹈動作的風格,而有點懷念日本元氣偶像風,因此對於 HKT48 這次單曲是這樣的曲風,感到非常開心。舞台上奈子自然散發活力的表情,讓這首歌變得更加清爽。期待回歸 HKT48 的奈子能和團體一起走向另一個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奈子在電視劇《顔だけ先生》飾演啦啦隊的王牌成員,進行表演時,並未使用替身,非常努力地完成拍攝,演技也受到其他演員們肯定,可惜這部台灣似乎看不到,不然我也好想看看奈子的演技啊!

宮脇咲良 / 金采源 ( LE SSERAFIM )

-發行首張迷你專輯《FEARLESS》
-出演日本大型音樂節目 THE MUSIC DAY
-將參與 2022 FNS夏日歌謠祭和 2022 WORLD DJ FESTIVAL - SEOUL FESTA開幕式
LE SSERAFIM 7 月 2 日於一年一度的日本大型音樂節目 THE MUSIC DAY 亮相,表演出道主打歌〈FEARLESS〉,這也是他們首次在有觀眾的日本場地進行演出。
宮脇咲良和金采源消失在舞台上近一年後,竟然再度成為同事,以新女團 LE SSERAFIM 重新出發,這也是咲良繼 HKT48 與 IZ*ONE 後第三次出道,一個和我同齡的人類,卻總是不畏改變,著實令人敬佩。LE SSERAFIM 由宮脇咲良、金采源、許允眞、中村一葉和洪恩採組成,隊長為金采源。看起來非常難記的團名,其實是由「IM FEARLESS」以易位構詞方式變化而成(個人覺得超酷!)。
從個人預告影片釋出起,就不斷看到好壞參半的評論,尤其身著強調身材曲線的衣服、腳穿細高跟鞋,手持網球拍的那組概念照,更是被大家詬病,認為有些成員還未成年,這樣的造型與風格似乎過於男性導向。
我個人很喜歡金采源的個人預告影片,以一頭俏麗短髮和成熟妝容,從過去的清純形象跳脫出來(至於某些服裝就不予置評XDD)
中村一葉從 3 歲開始跳芭蕾,至今舞齡已有 15 年。預告影片展現了他作為專業舞者的舞姿和氣質(還有美麗的背肌
LE SSERAFIM 以迷你專輯《FEARLESS》出道,共收錄 5 首歌。
與專輯同名的主打歌〈FEARLESS〉
〈FEARLESS〉被不少人嫌棄像化妝品廣告曲、不夠凸顯成員音色,認為拿來當作出道曲太過平淡保守,不過我自己是愈聽愈順耳,覺得滿適合做事時當背景音樂,不會被高音吵到無法思考,整體來說是首時尚又耐聽的歌曲,搭配舞台服用的話,更能感受詞曲的氛圍。
收錄曲〈Sour Grapes〉和歌詞翻譯
這首歌有被我加進夏日歌單中,以未成熟的葡萄來比喻愛情,道出在一段關係中既想得到又無法接近、不想因此受傷的複雜心緒。然而曲風與帶有初戀般酸澀感的歌詞不同,有種度假氛圍,不知為何讓我聽完以後,有股找小野麗莎的歌出來聽的衝動XD
收錄曲〈The Greatest Mermaid〉和歌詞翻譯
以小美人魚的故事為發想,卻刻劃出與童話故事中截然不同的形象,「新世代美人魚」不會放棄美妙的歌聲或人魚尾巴,亦不追求犧牲自我的愛情。
「不如把大海交付予我/世界向我的海洋撲來/無盡膨脹的幻夢/只要不放棄就終會成真」這段歌詞,將歌詞主角的勇氣和野心表露無遺,更與專輯名「無所畏懼」相互呼應。偷偷說一下,我真的好喜歡 0:30「I'm living my life」那句的旋律。
記得之前有看到一則團體製作總監的採訪,其中一位總監表示,製作團隊並不是創造一個全新的概念讓成員去配合,因為成員們的親身經歷就是概念本身(咲良三度出道、采源突破自我、一葉離開熟悉的芭蕾世界、允眞在選秀節目落選後終於出道)。看完採訪覺得超級帥氣,也很期待團體後續推出的舞台和音樂作品。

不小心打得有點多,大家就挑有興趣的觀看吧,如果剛好有某首歌打中你的心就太棒了!
唯桑はるこ
唯桑はるこ
小時候想當作家,長大後在準備公職,大學時突然成了迷妹,下輩子想當一隻貓,目前的夢想是成為米蟲。寫一些我想寫的,用文字整理截至今日的生活,以及書籍、戲劇、偶像或巷弄裡喜歡的店家之類。我常常忘了我是誰,這裡是我嘗試勾勒自身模樣的練習室,謝謝你的駐足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