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來的愛哭阿嬤~5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五章 虛偽的喪禮

  阿媽來台北住了十二年,我並沒有陪她那麼多年,因為後來我跟老媽吵架,她就叫我趕出去,我也就搬出去住,偶爾回家看阿媽也不會待太久,想帶她出門又行動不方動。
  再次見到她時是插管住在養老院,她已經完全不記得我了,只記得她有二個兒子,看著她超級瘦弱彎曲身體,真的很可憐,我希望我老後能不要插管。她指了指天花版,護工幫他在上面畫了一點圖片給她看。
  養護人員對我說 :她兒子每天都會來看她,真的很孝順。看似不敢反抗老婆的老爸,原來每天都會坐公車,約十站的距離來看阿媽。那時看著阿嬤被他老婆整時,一句話也沒說的老爸,有顆體貼包容的心,或許,也知道她老婆想怎樣就怎樣,多說無益。
  有時候,我在想她上來台北這些年,是不是老天爺給婆媳機會,去修他們累世的仇恨,學會放下,到頭來還是無解的怨恨。站在我的角度,也許也不能體會那個恨吧!
  阿媽的喪禮上,大姐來了,學生時代最厭惡鄉下的落後,後來,還不是嫁去鄉下。跟姐夫二個,看著親戚笑的很開心,都忘記了這是喪禮。阿姨:你們過的不錯呀!姐:「我們一直都過得很好,還去歐州日本玩。」這對夫妻連過年都不回娘家了,小孩也不帶上來讓外公外婆看。連阿姨看到姪子時都已經十三歲了。
  叔叔嬸嬸來了,阿媽當年來台北不適應怎麼求她們去那裡住,嬸嬸連一天機會都不給,老媽說一邊一個月,嬸嬸打死也不要,大門連一次都不給進去。
俗話說得真好:「生前一顆花生,都贏過死後大拜特拜的。」
  老媽的龐大助唸團師兄師姐,老爸的宮廟人員,來了那麼多人,阿媽生前都不認識,看著這些親戚生前都不往來,死了才來,有什麼屁用。老媽辦的看似很努力也不過是她的面子,真的是虛偽的喪禮,喪禮只是給活人看到,還不回生前好好對待,珍惜當下的緣份,周圍的親友。
玫莉娜 Melina
玫莉娜 Melina
  出生彰化成長在新北市,喜歡天馬行空的雙子座,在這段疫情的非常時間休息中,忽然有了想創作的想法。平淡無奇的現實生活,淹沒了對生命的熱情。透過創造角色,放逐自己翱翔於無邊無際中。雖然文筆沒有很好,但角色與個性、心理層面等…。有待讀書細細品味,感謝閱讀,希望能再創嘉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