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來的愛哭阿嬤~4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四章 一起看偶像劇

  那時,阿媽會跟我一起看偶像劇,看久了看了好幾部後,也大都猜得到劇情,因為聽不懂國語,老人家會自言自語自己翻譯,講解動作的意思,還有下一個動作,我也聽的很習慣。有一次,偶像劇最精彩精華的片段要來了,阿媽竟然用台語說:「注意看喔!二個人眼睛金金對看,下一步拉過來,親下去。」結果,竟然都說中了。喔!阿媽你破哏了啦!
  我那時的工作做二休二,四班二輪半年一次,日夜輪調有時候日夜顛倒,老人家一輩子都作息正常不懂我的上班情況,每天都是問我要去上班、怎麼沒去上班,你下班了。我都順順的回,對上班下班。
  有一天,我跟她講話她都不理我,我覺得很奇怪,繼續追問下才知道,我有天上班太急忙,沒跟她打招呼!
阿媽:「你不甩我,我也不要甩你(台語)。」看著很像小孩子生悶氣的阿媽。
我:「我那天不是不理你,我是沒聽到,我上班要遲到,才會衝很快。」
  忽然想到我跟阿媽的個性這點真的很像,我不爽我男友時,就是當天不讀不回簡訊不接電話生悶氣,只要一天沒連絡,男友就知道一定有事發生了。
  愛哭這點也很像,有委曲的事,就一直哭,小時候的外號叫愛哭的(台語)曾經哭到被關到廁所,吃飯時找不到人,大家才發現我哭到睡在廁所了,也不是一二次的事了。
我:「阿媽我覺得我們有一點點像,我好像遺傳到你了。」
阿媽:「你豪洨,你豪洨,你遺傳到你爸還差不多,你遺傳到我(台語)」
隔代遺傳這件事,我也不知道如何用台語解譯,覺得阿媽當下的回答,讓我覺得很好笑!
忽然想到電視上看到成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台語翻譯真的很貼切。
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台)
玫莉娜 Melina
玫莉娜 Melina
  出生彰化成長在新北市,喜歡天馬行空的雙子座,在這段疫情的非常時間休息中,忽然有了想創作的想法。平淡無奇的現實生活,淹沒了對生命的熱情。透過創造角色,放逐自己翱翔於無邊無際中。雖然文筆沒有很好,但角色與個性、心理層面等…。有待讀書細細品味,感謝閱讀,希望能再創嘉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