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想讓日子過得精彩,用夢想九宮格 9 步驟改變未來。

如果要開始做一件事,我希望如果旁人問起,不是說你怎麼想這麼做?而是問你怎麼樣做到的?
你越想把生活過得精彩,越在日復一日的作息中過日子?你明明內心不甘於平凡,卻總是安慰自己這樣也沒有不好?你對未來有著無限憧憬,現在卻覺得眼前的每件事都讓人提不起勁?
也許你該試著給自己不同的挑戰了!夢想九宮格能讓你先釐清自己要什麼,再規劃出跟時間賽跑的策略、並朝著目標義無反顧地前進。
這篇整理了執行夢想九宮格的 3 大重點和 9 個步驟,也分享我這幾年的執行心得。期許我們能給自己的不同挑戰,好讓生活一步步接近心中的理想狀態。

用夢想九宮格訂目標,讓夢想不只是想而己。

不知從幾歲開始,特別謹慎面對我的生日願望,好像在施什麼魔法一樣,深信所謂的心誠則靈。因為一年只有一次生日,所以願望沒得浪費,一次就要許一整年,成了年度目標設定的開端。
直到有次許願望前,我突然想到,如果還不確定想要什麼,不如試想幾個欣賞的 role model,用比較抽象的方式去勾勒出想要的生活樣貌,才發現,當時的我離理想中的自己有很大的差距。
我想起第一次認識到夢想九宮格,讓我們從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開始、去規劃該如何實際行動、並檢視目標達成率要怎麼提升。

# 1 要怎麼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呢?

有些人真正的困擾並不是:「我不知道怎麼做?」,而是:「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我們先來討論要怎麼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呢?
Step 1. 想像一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的人。
剛從窮學生身份擺脫的那幾年,眼裡只有賺多少的錢、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直到生活及健康受到影響,才發現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非常欣賞把生活過得很有質感、把決定作得很灑脫、不斷追求自我成長的人,於是我開始試著享受生活、探索生活、熱愛生活。
Step 2. 分為工作、生活、習慣三方面。
人們常在努力工作之下,忘記生活的樣貌。或許是看到別人都這麼做、或許是習慣一直以來都這麼做,但有哪些事物是你真正想要的呢?為了把生活過得更好,我們更努力工作;為了照顧到身心靈的健康,我們把生活過好。在環環相扣之下,工作、生活、習慣養成缺一不可。
Step 3. 在三類別中分別許下三個願望。
工作方面,你想在負責專案中達到什麼標準?有哪項技能可以再進步一點?或許挑戰一個從未嘗試的任務呢?生活方面,你想去台灣哪個地方輕旅行?你想規劃哪個國家的自由行?有沒有想培養的新興趣?習慣方面,每天早睡早起、定期與家人聚餐、減多少的體脂…這些都是我追求過的。

# 2 要怎麼執行這些想做的事情呢?

當我們有了目標與嚮往,也不等於我們就真的會付出行動。有些夢想只停留在夢想,就是因為跨出第一步非常困難。那我們可以怎麼把目標轉化為行動呢?
Step 1. 訂出有進步空間且可達成的指標。
只有你自己最瞭解自己的能耐,以及每個目標想要達到什麼程度,所以目標的設定要在可達成的前提之下,但又不能完全與現況相符,要有一點前進的空間,給自己進步的動力。例如,一個月減掉 5 公斤,就不如半年減 5 % 體脂。
Step 2. 分為階段性目標每月底檢視成果。
年度目標設定完,可以把這些事粗略切分在每個月。不需要詳細敘述每個月要做什麼,而是去想一下每個夢想,適合在哪個月完成。例如我去年設定想要到台東看熱氣球,就可以查一下活動辦在幾月,順勢把這個目標放在暑假時候執行。
Step 3. 將目標視覺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初期執行可以用紙筆畫一個九宮格,分別寫下具體要執行的目標。再根據目標,上網找出相對應的圖片貼在格子內,就完成了專屬於你的一張夢想九宮格。後期我已經養成這個習慣,就偏好無紙化的方式,把夢想九宮格列在手機的記事本,隨時打開來檢視。

# 3 要如何提高目標達成率呢?

當我們已經訂出目標了,也終於有了開始,卻始終抵達不了我們想要的終點,也許我們最後該思考的是,怎麼提高目標達成率呢?
Step 1. 視情況檢視目標是否需要調整。
如果對目標執行不太習慣,或者對自己不夠了解,又或者遇到什麼突發事項,就可能會遇到錯估的情況。在每個月底回顧目標執行率時,可以依實際狀況作微調。例如,疫情的突發,原訂的出國計劃就被打亂,可以把夢想執行延期,或是先用其他目標作遞補。
Step 2. 年底盤點總共達成了幾項。
年底跨年時候,我會和朋友一起交換隔年的夢想九宮格,一方面檢視今年達成了幾項,一方面也為未來描繪出夢想藍圖。執行第一年的時候,發現夢想都很不明確,也沒有幾項達成,但慢慢練習到第四年,發現目標執行率高達八成,算是突破了自己的極限。
Step 3. 檢討執行率並訂定明年計劃。
回頭去看來時的路,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例如你很想要交個男/女朋友,可是年底回顧時卻沒有實現,檢討原因發現,是不是你沒有把自己準備好?你是否有積極拓展交友圈,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雖然感情很看緣份,但你也得走出家門、替自己製造機會,不是嗎?

每年給自己一點挑戰,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

回顧這幾年來的夢想九宮格執行狀況:
  • 2016:獲得新人王、達成Top Sales、和姊妹出國過生日
  • 2017:跨領域轉職到行銷、開始學投資、考取經紀人牌
  • 2018:海外講師解鎖、嘗試空中環、斷捨離做公益
  • 2019:海外出差帶團隊、居家佈置房間、養成健身習慣
  • 2020:架自己的網站、成為文字創作者、跨領域轉職至品牌端
  • 2021:投稿成為專欄作家、產品行銷成長率達標、重啟空中瑜珈
  • 2022:未完待續 (到時再分享)
做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的事,或你明知道自己可能做不到的事,才叫挑戰。需要給自己一點勇氣,一點面對挑戰會挫折無助的勇氣。
反正最糟就是現在了,回過頭來,看見的也只會是自己的躍進,而且對手不是別人,是還很弱的自己,怕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