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提高執行力:拿回生活自主權,讓想不只是想而已。

不是擁有的夢想突然變多,只是執行的勇氣逐漸遞增。
一年又過去了。看看行事曆上去年的待辦清單,最終還有幾項沒被劃掉?而今年的夢想裡,又有多少是過去遺留下的業障?在計劃始終趕不上變化的生活裡,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提高目標執行力呢?
二年前還是工作狂的我,曾發下豪語說要「每個月遠離北北基一次」,好讓埋首工作的自己,除了追求事業與金錢的成就之外,也能夠多一些生活體驗,當然也有多一些時間來照顧自己。
這篇主要會聊目標執行力,讓想不只是想而已。在疫情來襲的這一年,到台東看熱氣球成了我旅行最遠的目的地。一年前說好的計劃,一年後真的去做了,透過旅行分享生活目標實踐的反思。

說好要去的地方做的事情,都一個個實現了嗎?

說好要到台東看熱氣球,是一年前的事了。
在國外旅遊已經可以比國內旅遊便宜的時候,所有人的心都是飛往外的,若不是疫情的突發,很少人會認真談論台灣景點的美好。而我也是在經歷海外差旅的辛苦和孤獨後,才開始瘋狂想念台灣的一切。
看到前陣子在網路瘋傳的台灣必去景點,有熟悉的陽明山踏青和阿里山日出,也有療癒的宜蘭礁溪溫泉和花蓮七星潭,更有著名的台中高美濕地和澎湖跨海大橋。在林林總總 25 宮格的景點連線中,台東鹿野高台的熱氣球是少數我沒去過但最想去的。
明年一起去吧,這句話說的很隨意,但我想得很用力。

我們如此辛苦工作,是否過上了更好的生活?

工作之後的日子,我們都變得很難約。我要加班趕專案、我要見重要客戶、我累到不想出門...,這些不單單是朋友們拒絕邀約常見的原因,也是我自己沒有實踐計劃常用的理由。
生活中已經太多事情夠我們忙了,要在動盪環境中求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要在社群活躍的攀比中顯得優雅又不費力、要在碎片化的時代裡努力消化來自不同管道的資訊。忙碌,是現代人的日常;忙到沒時間思考,是現代人的通病。
想做的事要排輕重緩急,能做的事還有先來後到,最終大部分的事還是會被最重要的小事默默犧牲。上半年就在一連串的生活動盪和轉職忙碌中度過,除了一個月一次的輕旅行還維持住,遠程的台東行已經差不多快要被妥協。

滿滿的計劃,怎麼做才能趕得上變化?

#1 改變執行順序:行事曆優先排定休息時間。

趁著年輕還沒意識到時間的流逝,以為有用不完的體力與精力,分不清哪件事對自己來說更重要,行事曆安排大都是滿足其他人的期待,工作待辦清單、重要客戶的生日、家人朋友聚會。
從小教育告訴我們,工作可以讓我們賺多少錢?事業的成功需要我們花多少力氣去交換?等到健康亮紅燈時,我們才體悟到身體重要;直到人生發生巨變之後,我們才驚覺時間與生命的寶貴。
所以,我們要改變的思維,調整一下行程的順序,把休閒放在工作之前,把休息移到社交之前,優先安排自己的時間,而不是把時間花在滿足他人的期待。
在台東行出發之前,我正面臨轉職的焦慮、上課考試的緊繃、治療休息的漫長、以及層出不窮的家庭問題。總覺得先整理好生活的一切,才可以去旅行。但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去吧!只有把目標付諸行動的人生才可能不悔無憾。

#2 改變目標難度:只對重點行程要求細節。

許多事情不願起身去做,是預想了失敗的可能;許多目標不想開始執行,是因為具體做起來真的有難度。
敢夢的勇氣是好的,但過於不切實際就成為空談與浪費。
改變目標難度,也會改變我們看待這件事的壓力,不會有太多心理負擔,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只對重點行程要求細節,其他的次要行程就大而化之不必太計較,這樣就可以大幅降低事情的執行困難度。
這趟台東行來說,我的重點行程就是看熱氣球,其他吃喝玩樂的美食景點都屬次要行程,可以保有極大的彈性,依當下的時間和距離去納入考量,沒有一定要吃什麼、一定要住什麼、一定要玩什麼,但一早起床看熱氣球絕不能耽誤。
真正算起我們在花東的時間不過二天二夜,從台北出發路途遙遠,扣掉來回各六小時的車程,只能把想要親眼所見的感動,濃縮在這短暫匆忙的一幕。

#3 改變制式流程:不期而遇的景點創造生活驚喜。

相信人生並非被安排妥妥的劇本,而生活中的驚喜也能帶來極高的樂趣。就像職涯路上不想一條路走到底的乏味,旅程安排也不想按表操課的制式。
也許沒有做足功課的你,會誤踩雷區吃到難吃的東西;也許沒有算好時間的你,會繞遠路才走到下一個景點;但也是因為沒有預期心理的你,才有機會在撞見路邊的排隊人潮之後,幸運吃到在地人才懂的隱藏版小吃美食。
那天 6 小時的車程比想像中還疲憊許多,在民宿充分休息一晚後,隔天隨興尋訪台東。我們吃到一間玩樂團的熱血老闆開的搖滾麵、打卡一處路過的熱門景點快閃咖啡、走到一區疑似風景區的河岸散步看夕陽,而這些,都是預排行程之外的小確幸。
第二晚打包夜市美食後即早早入住,凌晨兩點就起床準備到鹿野高台,很意外在這紅眼時段已經聚集著滿滿人潮,大家看上去一點也不累,歡鬧聲中一起等待熱氣球即將一個個點燃,我想生活的熱情就是這樣跟著點燃的吧。

你的假日怎麼過,幾乎決定了你的人生怎麼過。

我一直是個喜歡旅行的人,但被工作綁住的頭幾年,我只能在瘋狂加班的地獄裡,羨慕別人對生活有著高度自主權,並一邊安慰自己,你要更努力點才能儘快達到成功的彼岸啊。
但是,彼岸究竟在哪呢?
很多事不難,因為太小就沒放心上;很多事不易,但太遙遠就乾脆作罷。多少起身而行的執行,是要很有意識放在心上,才能抵過時光的飛逝,和嘴上說說的慵懶呢?
想,就去做吧。
這一年改變最大的,不是夢想突然變多,而是執行的勇氣逐漸遞增。此時此刻,所經歷的每一天,就是串起人生的每一個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