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面對低潮方法:即使無能為力,也不放棄找回自己。

可能要經歷一些挫折,才會找回初衷;可能要面對一些失去,才會做回自己。
每當低潮來襲,你是不是會開始懷疑做這決定對不對?接著懷疑起自己能力?甚至開始徹底懷疑人生?
面對低潮,我嘗試過重新設定目標再努力向前,也透過信仰的力量排解情緒,甚至選擇什麼都不做地靜靜等待。但除了被動的等待與接受,我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嗎?
這篇想討論的是度過低潮的解方,盤點過去的每個受傷時刻,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用什麼關鍵行動,一步步把生活過得更好,一次次把自己訓練得更加堅強。

無論是哪個型態的光鮮亮麗,都伴隨著許多的辛苦和等待。

前陣子一口氣追完《三十而已》,是個閨蜜間很有共感的劇,有離家北漂和職場求生的韌性,有追求事業和完美主義的取捨,有自我價值和修煉愛情的昇華。在三個不同際遇的女主角中,你都可以很輕易找到自己的影子。
「已經很用力地去體會,這座城市隱藏的漆黑。」主題曲的第一句一直深深印在我腦海。有別於許多偶像劇的美好想像,它用大量篇幅去闡述現實的考驗,
沒有華而不實的虛構劇情,只有切身經歷的寫實。
雖然劇的主軸是三十歲,但我想無論幾歲都有徬徨焦慮吧,你會發現,在前往成長的路上,多得是辛苦往上爬卻狠狠摔下的狼狽,少不了拼命追求卻得不到的失落。無論是哪個型態的光鮮亮麗,都伴隨著許多的辛苦和等待。

面對低潮的一灘死水,我選擇這樣讓自己活著。

有太多人問我是如何做到的?撇開那些命運的安排、貴人的提攜、以及心態的無所求,或許還真有那麼點事情,是即使處在低潮時期我們也能堅持做的。

# 1 回顧過去:回到最初的起點,回頭看來時的路。

如果往前的路走不下去,那就回頭看看來時的路吧。
想起這幾年不知不覺走得很遠,想起上次回家久留也不知什麼時候,想起無法預料未來卻也沒怎麼在怕的那個我。發現自己都快忘了為什麼拼命向前,忙碌中也沒去想是什麼讓我決心走遠。於是我決定回家一趟,回到出發的起點,回想出發的那天。
原先記憶停留在很黑的夜晚,照片因為光線不足沒幾張能看,與過往的人事物一起封存。這次特意頂著陽光來看海,海景摩天輪的窗外海天一線,藍得毫不憂鬱,不像那時那晚的那片漆黑。
那最想切割的不堪,原來已經離我很遠;那最想逃避的恐懼,其實也沒那麼讓人擔心。回顧,讓過去都過去,讓該釋懷都釋懷,再次往前,還能細數片刻的那點陽光,留下些海平面的藍。

# 2 養成習慣:做出微小改變,經營更有質感的生活。

還穿短褲出門覺得冷,才發現這一年也過了四分之三。2020 起了個出其不意的頭,突發疫情也好,積累病情也罷,一起把時間節奏打亂,忘了日子該怎麼去算。
這樣也好,專注眼前的當下,和獨處的時光。
看似如常的生活有了細微改變。還是需要咖啡因才能醒,但為了健康試著戒拿鐵改喝黑咖啡,認清到健康比什麼都重要;還是在片刻暫停感到焦慮,但在醫生不厭其煩地勸說幾次之後,認知到拼命往前衝的人也有休息的權利。
直到友人一句,覺得你現在生活得很有質感,讓我特別感動。
所謂的欣賞,終於不是你待在什麼公司、做著什麼工作、達成什麼成就,而是一種把控生活的狀態。憑藉著一步步漫長的努力,以及無數個與世界和解的過程,去貼近更真實的自己。

# 3 分享故事:當個渺小大人物,啟動能量正循環。

以前總想著我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後來才發現很多時候自己還挺渺小的。於是我轉個彎去想,當夢想太大而我還無能為力的時候,能不能先從小一點的地方開始,想著我能為身邊的人做些什麼。
也許是給出過來人的經驗,傳承這一路是如何走來的;也許是紀錄生活的小確幸,分享此刻幸福的感覺;也許是交換故事互相打氣,讓我們面對未來不必過份擔心;也許是久末聯繫的主動關心,讓彼此知道前進路上誰也不孤單。
結果我收到過這樣私訊,說我的文字充滿溫度很激勵人心;也曾經看到過這樣的留言,說我的故事給了他動力去嘗試;更沒想過在徵才說明會後聽到面試主管轉述,說我的分享成了後輩職涯規劃的依據。
其實在我這麼做的時候並沒有思考太多,卻也意外得到更多。
那些傳達予我的期望、那些主動回應的共嗚,都讓我深刻體悟到,只要先對世界釋出善意,也會有人在不同地方、用各自的方式,用心回應你的善意。

看破不必要的逞強,我們只是不想把日子過得太狼狽。

發現工作幾年後的久違問候,差不多都是以近來可好開場,再以各種生活難處作結尾,像是肥皂劇般荒腔,卻也是存在得真實。
當我說著現況已慢慢好轉,朋友詫異於前幾個月經歷的起伏,開始覺得那平靜安然的表象,已不只是形象包裝,是難以理解的不必要逞強。
要我說,只是不想把日子過得太狼狽。
誰都想活在美好生活的期待裡,才發現失意糟心才是瑣碎常態,越是明白現實磨難的灰頭土臉,越是寧可選擇抬頭挺胸去面對。要知道,即使現實夠狠,就算肩上扛得沉,我們都不必一個人撐,所以,永遠都別放棄活出更好的自己。

懂確幸之小而現實之不易,更要小心捧著悉心感受。

當朋友和我聊日常,原先說著很羨幕我的生活過得精彩,聊著聊著卻也說道,那可能是我很認真在記錄生活吧。
我想他懂確幸之小,而現實之不易。
生活不會都是好的,越是這樣越要小心捧著;生活也不會都是壞的,越是這樣越要悉心感受。
除了記錄生活的美好,同時也能散播更多的幸福感。回顧初衷,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走,而這一路的成長過程,也這就是故事的本身。
你正面臨著深不見底的低潮嗎?你選擇用什麼方式陪伴低潮的自己呢?歡迎和我分享心情,讓能量正循環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