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的!」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續任or不續任數位學伴?

在每個學期結束以後,有意願繼續擔任大學伴的同學可以填寫續任表單,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陪伴同一位小學伴或端點等等…。當時的我,非常確定我會繼續擔任大學伴,但,對於是否繼續教同一個孩子,我是非常猶豫的…。事情要從110-1的期末說起,某一堂課我當時的小學伴(琪琪)心情非常低落,她用了整堂課的時間跟我訴說她遇到的事情,講到最後眼淚掉不停。琪琪遇到的事情有點私人,我也覺得有點嚴重,當時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在下課後告訴助理。
後來我陸續跟琪琪的輔導老師通過電話,讓我更了解琪琪的背景、家庭等等…。我有點擔心我介入太多,另一方面我也擔心琪琪覺得我把她的秘密講出去而對我失去信任,因此非常不確定要不要繼續教她。
後來的我決定繼續帶她。因為輔導老師在電話中除了感謝我以外,她問了我: 「下學期還會是妳吧!」而助理知道我的疑慮後也跟我說「對我而言如果妳沒有繼續教琪琪的話,我會覺得有一點點可惜。」因著這兩句話,我決定續任同個小學伴,我希望可以延續培養了一個學期的感情,也相信在更了解琪琪之後,我能與她分享更多事情,提供給他更多不同未來的樣貌,當時的我暗暗告訴自己,我要一直教琪琪交到她畢業那年,還要跟她拍照,很希望可以在她的青春歲月中留下溫暖又深刻的印記。

咦!來了個新的小學伴!?

110-2的第一堂數位學伴課,我帶著期待加上一點點緊張的心情準備到伴讀教室,也準備了很多想和琪琪分享的事情。但,琪琪請假了,而這一請,就是三個禮拜。
助理和小學伴的老師來回溝通後,決定重新配一個小學伴給我。新的小學伴叫小恩,雖然跟琪琪同年級,也一樣住在學校宿舍,也都是美麗的泰雅族女孩;但在個性上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孩子,琪琪對學習的動機較低,上課時喜歡聊天或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也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因此要花多一點時間思考如何把遊戲跟課程結合,以及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引導琪琪才能吸引她的注意力;除此之外,琪琪是個純粹的孩子,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都寫在臉上,開心時會嘰嘰喳喳講個不停,但低落時也會因此變得愛理不理。小恩是個程度相當不錯的孩子,對於做題目非常有耐心,即便過程中容易緊張,也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作答,但正確率算高,因此在製作教材時我需要找大量的題目讓小恩練習,而我在上課前也需要將課程融會貫通,才能將知識正確的傳遞給小恩,除此之外,小恩是一個笑容滿面的孩子,沒有一堂課例外,而且總是準時進入會議室。
雖然兩個孩子是如此的大相逕庭,但我都愛她們,我陪著琪琪看見外面的世界,希望她可以在看過一百種選擇後才選擇她想要的,而不是看到一個,就覺得是她的全世界。我想讓小恩試著表達自己,也想讓她知道無論她的表現如何,我都會鼓勵她,也想守護她的笑容。
跟小恩的第一堂課❤️
知道琪琪沒有繼續參加計畫後我寫了張卡片給她❤️

我想把最好的,都給妳

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琪琪沒有繼續參加數位學伴計畫的原因跟我有沒有關係,也不確定她對於我講出她的秘密這點有沒有任何的情緒;我不曉得她的想法。有時會覺得如果重來,我會不會有更好的應對方式? 但可能因為這樣,我總覺得我虧欠琪琪一點什麼,而這個心情讓我在面對小恩時產生了補償的心態,我會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製作教材上,除了我教的科目國文以外,也會加入多元課程、遊戲等等來讓課程變豐富,例如我向她介紹台北以及我的家鄉台南的一些特色景點或美食,也在課程中穿插網路安全以及寫電子郵件的格式,也做了一張宣誓圖讓我跟小恩念出來並在上面簽名,答應對方日後使用網路時會注意哪些事項,會保護好自己;課後我們會一起玩「主播擂台」的遊戲,是我在網路上學到的,我會放上一篇簡單的新聞稿,並加入一些障礙,例如把男子替換成「嘎嘎烏拉拉」女子則替換「羅媽羅媽媽」成每堂課開始前也會跟小恩稍微聊天一下,希望可以透過互相分享生活更了解彼此,例如小恩說她喜歡史迪奇,在之後的教材簡報中,有空白需要放入icon時我就會放入史迪奇的圖片,或是我發現小恩很喜歡「原子少年」裡面的木星團隊,因此在最後一次上課時,我把幾位木星團隊成員眼睛的照片截圖下來,讓小恩挑戰能不能從眼睛判別出是哪一位成員。
上課時與小恩一起練習形音義❤️
給小恩的認眼睛大考驗❤️
網路安全宣誓❤️

疫情下的數位學伴

今年四月,疫情日漸變得嚴重,而我也在這個時候發現偏鄉學童在疫情下會面臨的問題。雖然數位學伴的課程原本就屬於「線上」,但大小學伴們通常都是在學校的電腦教室進行課程,疫情爆發後,學校紛紛宣布遠距教學,挑戰也開始出現…。我們大學伴多半都有自己的電腦,也在較都市的地方,因此若改為居家伴讀對我們而言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但對小學伴們而言可能不是這麼簡單,多數的小學伴們家裡其實是沒有電腦的,小恩就是其中一個,改為居家伴獨後她告訴我,她手上拿來上課的平板,是學校借給他們的。而小恩家裡的空間不大,加上沒有耳機的情況下,在跟我上課時她是直接把聲音放出來的,也就是她的家人都聽得到我們在上課xd而小恩家裡還有其他兄弟姊妹,我很難想像平時白天上課他們也是手足聚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學習的樣子。而我們大學伴的LINE群組也時常傳來助理說哪位小學伴家裡的網路斷線或不穩而無法上課等等的情況。遠距教學好像更凸顯教育不平等的狀況

靦腆的愛

其實我第一次跟小恩見面時,已經是開課後三個禮拜的事情了,因此跟其他大小學伴相比我們相處的時間比較少,但這完全不影響我們之間的羈絆和情感,我也很意外在短短七堂課的緣分裡,我拾獲了這麼多的感動與溫暖
小恩是七年級的孩子,我一直覺得,國中生正值青春期叛逆的階段,會有屬於他們青少年的彆扭,特別在表達情感這方面,會不知道怎麼表達。但從小恩身上我發現,或許他們在表達情感上會害羞,但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讓你知道。我記得,在我跟小恩的第一堂課的最後,我請她寫下她「這學期結束以前想完成的事或想達成的目標」她寫完之後抬頭看我,跟我說「姊姊妳也寫下妳的呀」,後來她還貼了一張便利貼在Jamboard上,上面寫著「姊姊好溫柔」當下覺得很驚喜,雖然只是小小的回饋,但還是很開心小恩在第一次見面就有想到我、鼓勵我。在後來的課程中,小恩有時候會在Jamboard上畫一個「讚」的符號,或是用插入圖片的功能插入一些愛心的照片,或是表情符號,再告訴我那是她很感動的意思。她也曾問過我「姊姊妳喜歡什麼娃娃?」我說我覺得小熊維尼蠻可愛的,她聽完後馬上插入一張小熊維尼的圖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她期中考前一天上課時,我發現她看題目會因為看太快而沒注意到題目是問「正確」還是「錯誤」,導致明明會的題目卻因為粗心而丟了分數,因此我給她一個任務,我請她之後做題目時都要把關鍵字圈起來,雖然當下小恩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但我發現之後她練習時真的都有把關鍵字圈起來,覺得很開心,因為小恩有把我說過話記在心裡
到了最後一次上課時,小恩竟然提早要求進入會議室,我們是5:45的課而她大概38分就要求進入,後來她跟我說她9分時就有進來,但發現沒有人xd而她說提早上線的原因是因為她很無聊(姊姊我還以為是因為最後一堂課了想要有多一點相處的時間呢哈哈哈哈哈xd)那堂課我設計一個「時空膠囊」的活動,我跟小恩要互相給五年後的對方寫一封信,可能是祝福,也可以是想像五年後的彼此會是什麼模樣,後來我也給小恩看了我想給她的祝福,以及感謝她這個學期的陪伴,在這個過程中,小恩不不停地說著「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的!」,她不只說了一次,下課時間到了以後,她有別於以往迅速跳出會議室,我們在鏡頭前互看了對方好一陣子,下線後,在學習日誌一向不太會留言給我的小恩,留了一小段讓我很感動的話「姐姐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的,我相信老天爺給我的命運,最後謝謝姊姊,每次上妳的課我都很開心????????」。(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問號哈哈哈
最後一次上課小恩在學習日誌裡留言給我的話❤️
我寫給小恩的卡片❤️

跟 自 己 和 解!

禮德旭的創辦人廷軒說過: 「在為孩子努力的路上,回頭望,會發現這是一條跟自己和好的路。」
在小恩的身上,我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小恩好像是一個很怕犯錯的孩子,寫題目時會緊張,會不停地說「姊姊妳等我一下歐」,如果我拿她曾經寫過但不太熟悉的題目出來,請她再寫一遍時,她會緊張,好像很擔心又再錯一次,這種時候我總會覺得很像看見國高中時期的我,在面對我不拿手的科目時一樣小心翼翼的作答,最害怕聽到「這不是講過了嗎?這講過很多次了ㄟ?」等等的話語,聽到時心裡會很難過,覺得自己是不是又讓教我的人失望了,因此在面對小恩的這種情況我總會很小心我說出口的話,很怕一不小心傷害到她,或是又讓她累積一次的挫敗感,我會告訴她「妳慢慢來,不要緊張」「不要害怕答錯,我們就是不會才來學的」「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的」或許我的回應還不是最好的,但我希望我能承接住她,也想讓她知道,不管她的學業表現怎樣,我都會一樣喜歡她、支持她雖然這些話都是對小恩說,但有時候,我覺得更像是在對當年的自己說,藉由跟小恩說這些話來療癒當初很難過的自己
段考前給小恩的鼓勵❤️
在數位學伴計畫裡有過酸甜苦辣的感受,但就算重來個八百遍,我還是會踏上這趟旅程。有時候很累不想設計教材,或是正逢期中考週壓力很大等等,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往往在我打開電腦跟孩子互動的那一刻起煙消雲散,而那一個半小時我可以心無旁鶩的跟孩子們一起學習、大笑、成長,把所有的不如意都拋到腦後
謝謝小恩,謝謝她用她的認真跟笑容感染著我,也謝謝她,讓我有機會跟小時候的自己和解。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