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尼相遇好幸運」| 2024微客國際志工 1173T 尼泊爾 Lalitpur.Bhardev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amaste🙏🏼我從2019年開始接觸志工服務,去過台南大社、花蓮三棧部落兩次、花蓮壽豐,終於終於在我的第五次出隊時踏出台灣了!!今年寒假,我一樣參與微客公益行動協會的志工活動,前往尼泊爾Lalitpur.Bhardev愛上孩子以及尼泊爾的一切!

我的第一梯微客志工傳送門:

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

微客在尼泊爾有三個據點,分別是Gorkha.Keureni、Lalitpur.Nallu以及我這次造訪的Lalitpur.Bhardev。Bhardev位在加德滿都南方的偏遠山區,這裡的孩子大多是農奴二代,很多孩子長大後會繼續待在村子務農,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去看過外面的世界...

「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是尼泊爾的國歌,歌名和歌詞都很美。杜鵑花是尼泊爾的國花,在尼泊爾人眼中,杜鵑花是美好的象徵和吉祥的預兆。而在我眼中,Bhardev的孩子也和杜鵑花一樣,充滿生命力。

還記得第一天我有微微的被加德滿都沒有紅綠燈、開車全憑默契的交通嚇到;但從據點回到加德滿都後,我竟覺得那樣的交通有些親切,甚至回到台灣,看見井然有序的路況時會想念尼泊爾的一切。

因此,誠摯的邀請你/妳,透由我的文字,和我一起愛上這個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吧!

親愛的孩子,願你們如杜鵑花,綻放屬於你們的生命精彩。
raw-image
前往據點的車子,大家的登山包堆在前面,很可愛!

前往據點的車子,大家的登山包堆在前面,很可愛!


心的距離:跨越國界和語言的愛跟陪伴

因為語言的關係,在Bhardev我們其實不太有辦法一來一往的跟孩子交流,或是用語言做為拉近彼此距離的媒介;但也因為這樣,我體會到最純粹的陪伴,以及跨越國界和語言的愛,那是一種「心」與「心」的傳遞。

Bnumi,一個11歲的女孩,在我們抵達據點的第一天靦腆的跟志工們打招呼,或是靜靜地坐在旁邊看著我們,不久後她靠過來問我"What is your name?"那天她撿了幾顆小石頭變了一個魔術給我看、拉著我的手邊唱歌邊比劃動作,還跟我玩了剪刀石頭布。

到學校後她會跑到我身邊給我一個可愛的微笑,用手指了指她所在的教室,偶爾放學後的自由時間我也會跟她待在一塊,大多數的時候都是靜靜的陪在彼此身旁,有時用比手畫腳加上簡單的英文聊天、遊戲。

在學校的最後一堂課,很多志工都帶了「感謝信」的課程,由於我們採用分組跑班的關係,那堂課我並不在Bnumi的班上,下課時,我上課的班級門口探出一顆頭,是Bnumi,她手上拿著摺成愛心的色紙,微笑示意我過去;因為我的班級課程還沒結束,我只好先跟她說"wait",她點點頭。下課後因為要場復的關係,我需要在教室撿完垃圾後才能去找她,突然間,我發現Bnumi蹲在地上幫我一起撿垃圾,小小的雙手捧者一堆垃圾丟進我手中的垃圾袋時,她微笑著抬頭看了我一眼,像是在說:我幫妳一起撿,這樣就能快點撿完了。

她給我的愛心色紙上寫著Bnumi❤️Nini,攤開後裡面還寫了字跟畫畫,其中一句是"Thanks for loving me." (Nini是我這次的綽號,從我的英文名字Eunice中把ni取出來讓小朋友比較好唸)

最後一天去學校跟孩子們做最後的道別時,我一直在尋找Bnumi的身影,我想好好的跟她說再見並給她祝福,當我走到樓梯口時,我看見Bnumi從教室朝著我跑過來,我也打開雙手迎接她,那一刻,我覺得我們是彼此的全世界。她牽起我的手,我告訴她這是我們最後一天在這裡了,但我愛她、我會想她、也請她記得,要快樂。她點點頭,指了學校路邊的野花,鬆開我的手跑過去,回來時笑容滿面的將一束花遞到我的手上,我也想給她一些什麼,所以我拿出原子筆在我的手上寫下"I love you" "I will miss you" "Be happy" 她借了我的筆,在她的手上寫下"I ❤️ U Nini" 離開前,她鬆開我的手,抱了抱我,輕輕地跟我揮揮手後跑回她的教室。

給Bnumi: 謝謝妳感受到我的愛跟在乎,妳的每一個微小舉動都溫暖著我,像是把妳手中的食物撥好大一半給我,或是在人群中找到我後的眼神跟微笑我都好喜歡。我愛妳,願妳能平安快樂的長大,帶著妳宅心仁厚的特質面對路上的挑戰,我會一直在遠方給妳愛跟祝福。

另一個讓我感受到陪伴力量的孩子是一個小弟弟,我們甚至沒有叫過彼此的名字,但我很確定我們有完整的用心傳達我們的愛給彼此。

到學校的第三天我才到這位弟弟的班級上課,我坐在弟弟那桌陪他們畫畫,僅僅是這樣,那堂課結束以後他便跑來牽我的手,之後不論是走回住處、或是走到學校的路程,只要他有出現,就會來牽著我的手一起走一段路。最後一天的放學路,我們牽著彼此的手走,到我要彎進去住處時,他鬆開我的手抱我一下,最後一天的道別,他也是跑來牽手、擁抱、靠在我的身上...

Bnumi跟弟弟,讓我很深刻很深刻的體會到,陪伴是用心感受跟傳遞的,我不是一個善於將自己的感受或情緒有條理表達出來的人,不知道如何訴說內心的波濤洶湧和感動,看上去總是特別冷靜。但在Bhardev,即便語言不通,我們仍然清楚的知曉彼此的愛跟關心;儘管沒辦法在一開始馬上用語言建立連結,但願意敞開心胸去感受彼此、讓兩顆心的距離慢慢靠近,在對方的心中留下溫柔卻有力量的印記。

這種很簡單純粹的陪伴跟愛,真的好美、好難忘。

跟Bnumi的初次見面

跟Bnumi的初次見面

小弟弟🫶🏼

小弟弟🫶🏼

Bnumi的信

Bnumi的信

再一張Bnumi,太可愛了!

再一張Bnumi,太可愛了!


We are the ones who are supposed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在投入志工服務的過程中,我曾被問過、也曾懷疑過:短短幾天的服務,真的能帶來改變嗎?還是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感動,對當地不但沒有幫助反倒造成服務汙染?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有幾位隨行的地陪跟翻譯,某天,我在跟翻譯聊天的過程中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我們是在做對的事情,只是改變不會馬上發生,需要時間讓我們種下的種子發芽。

在學校我連續兩天都帶了戶外課,第一天的戶外課真的慘不忍睹,糟糕的場控加上無法順利進行的活動讓我暗暗下定決心隔天一定要把戶外課成功帶起來。第二天一開始進行的還算順利,但後來有孩子跌倒受傷,或是因打鬧而哭泣,即便我的內心知道這些情況很正常,但畢竟是我設計的活動,我還是不希望有任何孩子在這段期間裡受傷或不開心,於是我跟其中一位翻譯說:「為什麼我的戶外課總是一場災難?」翻譯跟我說了很多安撫我的話語,我跟他說:「謝謝,你的話安慰到了我。」他回答:「這不是安慰,這是事實,我們才是應該要跟你們說謝謝的人(We are the ones who are supposed to say "Thank you" to you.),這些孩子平常其實不太喜歡學英文,但這幾天我們發現,孩子們會為了想要能跟你們溝通而提升學英文的動機,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刺激,對孩子以後也會產生影響。」

那一刻我感受到我眼眶蓄滿淚水,一部分是因為發現我們確實為孩子帶來正面影響,另一部分是從當地人口中描述出的微小改變很觸動人。後來我跟翻譯的話題又回到我的戶外課上,他似乎感受到我的懊惱,他看著我跟我說"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我已經快要無法控制我的淚水,但礙於孩子們跟夥伴們都還在,我只好稍微到旁邊緩一緩我的情緒,那天晚上,我其實有點後悔,我覺得我好像不應該把自己在課堂上的負面情緒在當下表現出來,但其中一位志工夥伴告訴我:「妳要想歐,妳如果沒有講出來,妳會帶著這個遺憾回到台灣。」

離開據點那天,我們要搭車回到加德滿都,我在車上整理行李時,看見翻譯招手讓我下車,他拿出他的手機要跟我自拍,拍照的過程中他跟我說了很多,我也用我的手機與他合影留念,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跟我說"You will be a good teacher."

謝謝你給我很棒的祝福。

給我祝福的翻譯

給我祝福的翻譯

夥伴們+地陪和翻譯

夥伴們+地陪和翻譯


與尼相遇好幸運

離開據點的那天,我們前往學校跟孩子說再見,看著孩子們魚貫的整隊、唱國歌,我的腦海中浮現張惠妹-永遠的畫面的歌詞。「離別以前,已開始想念,讓期待緊緊連結這一切」「就要離別,勇敢的流淚,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語言」。是呀~還沒離開據點、離開學校,我已經開始想念了;在這裡,眼神也確實超越了語言。

在據點的那些日子,早上五點多會有同行的姐姐叫我起床,待我洗漱完後會在院子活動身體邊暖身邊等待天亮。我們會在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出現時,在村子裡走走逛逛,會先到小賣鋪喝一杯熱熱的Masala tea,順便借著小賣鋪升起的火取暖;接著觀察這裡的人一早起床都是用什麼方式開啟他們的一天,看著他們生火、殺雞、觀察路邊的草跟木頭因著前一天夜晚的寒冷而結的霜,跟行駛過的校車揮手打招呼,好好的去感受和享受著那裡的純樸跟恬靜。

白天活動時好好的享受跟孩子們一起上課、遊戲、大笑和成長的每一個當下。以前我總覺得,我們去到每一個據點是給那邊的孩子不一樣的刺激,是讓他們有機會去看見不同未來的樣貌;這趟旅程中,我發現我們之間的差異共存確實能帶給孩子更多不同的想像,我們的到來也的確讓孩子們看見Bhardev以外的世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擁有的或許比我還多,他們的天空也許比我看見的更廣闊,他們的知足、簡單的生活、互助分享的天性、能夠就地取材的快樂和用盡全力表達的愛都深深觸動著我。與其說是我們舟車勞頓來陪伴他們,我覺得我們更像是牽起對方的手,陪著彼此去翱翔自己從未探索過的世界,再帶著過程中的感受和悸動,回歸現實生活中的角落,旅途中收穫的溫柔和力量,也會一直是往後路上的養分。

謝謝你們這些天使孩子,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下午放學後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喜歡跟附近的孩子們玩耍,看著他們用這塊土地上有的東西遊戲,記得有一回我跟三個女孩子坐在路邊,她們用地上的花草包成花束遞到我的面前,有一個孩子更從她的袋子裡拿出花圈為我戴上。有時我也會趁這段時間在據點閒逛,看看夕陽、跟居民打招呼、一邊走一邊觀察,一邊享受清閒片刻的同時也可以有一些me time去沉澱跟整理每一天的感觸跟情緒,真的覺得超級幸福的!!

晚上會跟志工夥伴們在訊號不太好的大通鋪交流,有時一起玩遊戲、有時分享在服務中的心得與感悟,或是自己的故事,這大概就是我心中理想梯隊的模樣,有產出也有收穫。夜晚的Bhardev有超級無敵美麗的星空,我永遠會記得第一天抬頭仰望時內心的震撼,我已經用我的雙眼拍照下來了!想看的人務必得親自前往啊~~在據點的最後一個晚上,廚娘姐姐帶著我們跳舞,我非常非常享受那個夜晚,即便我總是跟不上拍子只能胡亂扭動身體,但我好久沒這麼快樂、這麼享受當下了啊~

10:30過後,大家陸續準備休息,即便知道半夜會被冷醒,但還是帶著幸福笑容鑽進睡袋裡,繼續期待與孩子玩樂和體驗當地生活的每一個明天。

2024冬,我在尼泊爾Lalitpur.Bhardev找到我此生願意再次奔向的土地。

親愛的尼泊爾孩子: 我好開心我們能夠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禮物,即便我們之於彼此只是微小過客,但留下的印記便是永恆,也許會隨著四季的更迭淡掉,但不會遺忘,我會記得這個冬日一起完成的手作作品、一起玩的氣球、確認過眼神後的擊掌、每一個笑靨和感謝,還有那些單純幸福的時光。最後一天到學校看著你們唱校歌時,我好希望你們能常保嘹亮乾淨的歌聲跟清澈明亮的眼睛,快樂長大。


某一天在據點的夕陽

某一天在據點的夕陽

一些上課的可愛part1

一些上課的可愛part1

一些上課的可愛part2

一些上課的可愛part2

超級可愛🫶🏼

超級可愛🫶🏼

最後一天的farewell

最後一天的farewell

孩子給的花圈

孩子給的花圈

好喜歡、好快樂的跳舞時光!

好喜歡、好快樂的跳舞時光!

接力和延續

看到這裡的你/妳,也許有被觸動到,也許還在猶豫,但都沒關係。我最初投入志工服務時也有好多的緊張跟害怕,我清晰的記得我前幾次出隊時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跟孩子相處,跟志工夥伴們交流分享時也總是小心翼翼的,對於上台抑或是在大家面前講話總帶有幾分恐懼。

我也曾經經歷過想做志工,但卻有好多的擔心跟疑慮的階段;現在的我回頭望,會覺得每一趟志工之旅帶來的收穫跟價值,遠遠大於我先前的所有顧慮;而旅途中一些不是那麼舒服或愉快的時刻,在歸來後的成長和悸動面前是那樣的微不足道。而我,也從很緊張很焦慮擔心很多的小孩變成可以放開心胸享受每一個梯隊時刻的小大人,這個部落格也默默地記錄著我從不敢講話到能夠好好的在大家面前分享自己;雖然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但對我而言也算是看著自己在這部分的成長和改變,也期許自己在每一個梯隊都能再跨一步、再往前一點,去發現一個更勇敢、更不一樣的自己。

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帶給想參與志工服務,但又有點擔心害怕的你/妳一點力量,你們的擔憂我也曾有過,我也知道跨出這一步也許是一個挑戰,但挑戰後的收穫遠比你想像的還多;給自己一次看見不同風景的機會,能跟孩子們一起成長,是很幸福、很迷人的事情。同時,也是因為有你們的參與,這些志工計畫才得以延續,遠方的孩子才有機會繼續被愛、被看見。

raw-image
一起來愛上遠方的孩子!

一起來愛上遠方的孩子!

四天沒洗澡的meeee!謝謝記錄下這狼狽的可愛!

四天沒洗澡的meeee!謝謝記錄下這狼狽的可愛!


最後,謝謝這次一起經歷這場奇幻歷險的夥伴們!超級可愛的引導員汪汪跟高高,我要給妳們五顆小星星跟A+++++,還有其他的寶藏夥伴:Gin、Landi、Mia、Muriel、Vivian、June、Ivy、Light、Gina、Joe、Fion、Abby、Terry、Curry、Kevin、Jessica、Salacia🫶🏼

出發的那一天,也是我最人模人樣的一天xdd好愛這些寶藏夥伴!❤️

出發的那一天,也是我最人模人樣的一天xdd好愛這些寶藏夥伴!❤️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