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心長大歐!」| 2023微客國際志工 1147T 花蓮壽豐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燈愣~~睽違一年的更新!雖然身為忙碌的師培生,平時被作業、報告和考試追著跑,但還是不忘投入各種志工活動,這一年來我做了我最後一個學期的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參加了學校偏鄉中心的教會實體課輔班...這些之後再來好好分享!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微客公益行動協會的志工活動,前往花蓮壽豐跟孩子們一起度過愉快又有意義的時光,趁著感動還在沸騰,我想先記錄下這個夏天的快樂、勇敢和淚水。

關於微客

微客的全名是「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和被愛的權利。」是他們堅守的理念。在寒暑假時帶領來自不同背景的志工前往國內外的據點進行志工服務,服務內容圍繞著兒童陪伴、教育,以及社區服務;除了寒暑假的志工服務以外,學期間也有不少的服務專案例如數位伴讀、筆友計畫和曙光課後學習計畫等等...哎呀講太多就不好玩了,連結附上,其他的感動要親自來體會!


壽豐-被天使遺留在人間的快樂天堂

這次我前往的據點是壽豐火車站附近的壽豐教會,隔壁就是壽豐國小。我覺得壽豐真的真的是個很幸福的地方,很淳樸但又不失生活機能,教會附近有全聯、便利商店、超市等等...,卻又不會像台北那麼喧囂阿雜,感覺退休後很適合來這裡long stay(想好遠xdd

壽豐的孩子很純粹,跟花蓮的日出一樣明媚。有個孩子叫做小傑(化名),總是拿著一條用橡皮筋串成的長長的線走來走去,掛在不同的哥哥姐姐身上,互相遛對方;另一個孩子叫斌哥,常常看到他拿著手機打手遊,一開始我以為他不好親近,小心翼翼的跟他說話,到後來幾天,即便他還是玩著手遊,但會默默拉開我旁邊的椅子說:「我要坐妳旁邊。」甚至在我們離開前一天說:「我明天早上會過來。」有個孩子叫佑佑,他是一個小藝術家,總是拿著一本畫本和五顏六色的色筆塗鴉,他最喜歡畫各種不同種類的車子,甚至還會將他的作品送給哥哥姐姐呢!讓我忘不了的還有一個叫呈呈的孩子,在進行跑關遊戲時他一直無法將乒乓球順利吹進最後一個杯子裡,但他似乎沒有半點氣餒或是想放棄的念頭,不停的嘗試,後來他成功了!!在旁邊替他歡呼的同時,他臉上的表情--開心、自信、一點點的不好意思,也被我深深的記住,好希望他能一直記得他成功的那一刻--再邁一步、再試一次,你總能發現一個更強大的自己啊!

壽豐在我眼裡之所以美好,除了環境之外,還有這裡的孩子。看似是我們舟車勞頓來帶領孩子,但其實我們之間的陪伴也是雙向的,這個夏天,我們都因為有彼此的陪伴而變得更精彩。或許我們真的只是彼此生命中的微小過客,但我相信我們都儘全力的在參與彼此的人生,也相信透過這段陪伴彼此的時光,我們都為彼此的生命帶來特別的禮物,也因為這些孩子,對我而言,或許不是因為美好而喜歡上壽豐,而是因為喜歡它、賦予了它意義,所以它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

壽豐或許真的被我過度歌頌吧!但我覺得這樣的歌頌,意義深遠。
raw-image
藍色衣服的是斌哥,超可愛!

藍色衣服的是斌哥,超可愛!


打勾勾

阿翰(化名)是跟我有最多互動、很讓我印象深刻的孩子,我也想用他的故事來說說那七天。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靦腆的小男孩,一開始跟他說話時會帶有幾分羞澀但認真的回應。慢慢變熟後小惡魔的角長出來,開始會跟我唱反調,但也會有許多的感動時刻,例如在我們課程中總會有一些讓小朋友舉手發問或回答的機會,每次我都會給阿翰一些提點後很興奮地問他:「要不要試試看!」,他總是立馬拒絕我:「不要。」但有一天,雖然他像往常一樣拒絕我,但卻默默地把手舉起來發問,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促使他舉手,但那一刻,我真的很驚訝也很感動。

在跟阿翰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蠻沒自信的孩子。「哇!你很棒ㄟ!你看你都知道答案!」每次我這樣鼓勵阿翰時,他都會害羞地把頭低下來,露出淺淺的微笑,很可愛。有時,課程中會使用kahoot讓孩子競賽,每次阿翰答錯時眼裡總會流露著失望跟我說:「姊姊我按錯了,我掉出前五名了...」我會告訴他:「沒關係啊~你把錯的記得就好,在我這你是第一名歐~」聽完後他也是低頭,但嘴角微微上揚。

整個營隊中讓我最難忘也最愧疚的是有一天下午我不小心兇了阿翰。那天我們在進行跑關遊戲,我在隊伍的前面看著,沒有注意到後面發生什麼事,等我發現時,阿翰前面的小傑已經哇哇大哭,下一秒看到的就是阿翰出手用力的朝小傑的頭打了一下。我跑過去生氣的對阿翰說:「跟他說對不起!」阿翰沒有說話。後來我到旁邊稍微冷靜後覺得自己好像對阿翰太兇了,更糟的是我甚至沒有先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叫阿翰道歉,換作是我應該也很不開心吧!於是我走到阿翰前面蹲下

「你要不要跟我說剛剛發生什麼事?」

『嗯。就是剛剛...*@#...』(簡單來講就是小傑先講了些挑釁阿翰的話,所以才會有想打人的情緒。)

「那...我要先跟你道歉,對不起因為剛剛我沒有先把事情搞清楚就直接要你道歉,你應該很委屈吧」

『嗯。』

「我可以理解剛剛小傑罵你你很生氣想要打人的感覺,我也會這樣,但我跟你說歐,在教會或學校,你打人的話老師跟牧師會原諒你,但如果你之後長大了、離開學校了,其他人不一定會原諒你,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歐!」

「我答應你我之後遇到類似的事情會先問清楚原因在罵人,那你可不可以也答應我,之後如果有想打人的情緒,先思考五秒鐘。好嗎?打勾勾?」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曉得我這樣處理是不是正確的,回想起來依然還是會因為自己的衝動而懊惱,但我希望阿翰可以記得,有一個人嘗試去了解動手背後的原因並跟他道歉,也希望我們打過勾的約定在未來的某一天會發酵。

打勾勾的這一刻竟然被領隊RJ記錄下來~~~超厲害!

打勾勾的這一刻竟然被領隊RJ記錄下來~~~超厲害!


要開心長大歐!

營隊的尾聲,我們播放著為孩子們做的影片,好幾個志工的眼眶盈滿淚水,眼底的濕氣很重。最後牧師帶著孩子們禱告,為我們這些哥哥姐姐送祝福及感謝,「希望這些哥哥姐姐們回到原本生活的地方後,一樣可以成為他人的祝福。」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突然很難過,眼眶裡蓄滿了淚,一部分是因為離別,我相信志工們跟小孩都清楚,這一句道別可能就是一輩子;另一部分是對於現實的無力感,沒辦法給孩子以後還會再回來的承諾,還有對社會的無能為力。

一星期的營隊,我很常被問到短短幾天到底可以帶來多少改變?我只能說改變不會馬上發生,而且一個禮拜的時間真的有限,但我們會盡可能的在有限中創造無限,或許這幾天沒辦法有很大的進步,但如果妳知道做這件事情要20年後才會發酵,妳做還是不做?

「如果妳知道做這件事情要20年後才會發酵,妳做還是不做?」『做!』

結束前,牧師播放了「風箏」的十年復刻版,讓大家一起唱。裡面有句歌詞是「我飛的理直氣壯,我比誰都要倔強,顛覆世界眼光,義無反顧的闖,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跟阿翰道別時我跟他提到這句歌詞,告訴他這也是我想給他的祝福,也希望他能一直記得被肯定的感覺,就算在長大的過程中有許多挑戰或不被看好的時刻,希望我的鼓勵可以是他微弱的曙光,最後,要開心長大歐!

那天,跟好幾個孩子擁抱說再見,我總會跟他們說「要開心長大歐!」。當我看著他們格外澄澈的雙眼和燦爛的笑容時,真的真的好希望就算有一天,他們隨著風吹過的痕跡悄然長大,這個夏天的快樂、哥哥姊姊們給的肯定和相信,還有這些單純清澈的時光,會好好的被存放在他們心底,成為他們日後的力量和抵氣。如果他們在未來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因為想起這段時光,或是哪個哥哥姐姐講的一句話而更有勇氣前行,我會...超級欣慰的。

「這個送妳。」小傑伸出手,上面放著早上上課他摺的青蛙。「這樣妳以後看到它,妳就會想起我。」他哽咽的說。「明年...明年暑假我還會看到你們嗎?」他抽抽噎噎的問。「妳...妳還記得我遛妳的那天嗎?那妳以後一定也還會記得的吧?」他邊收東西邊問,眼淚掉不停。

隔天,我們踏上歸途,往壽豐火車站的路上,好幾個孩子一路騎著腳踏車跟著我們,過閘門時,我們揮手道別,「掰掰~~」我們對彼此說著,有些孩子還拿起手機拍照。這次,沒有淚水,我竟突然感受到溫暖,道別雖有不捨,但我們也確實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難忘的印記,再帶著這些印記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努力前進。

raw-image
跟阿翰道別時眼淚不小心掉幾滴出來的我

跟阿翰道別時眼淚不小心掉幾滴出來的我


懷疑和成長

在這次的營隊中,每個志工大約會需要上台教一至二堂課,我帶的是一堂屬於手做類型的課。關於教課,不否認,我是緊張的,雖然身為師培生平時在學校的報告、上台教學一定不會少,但我很常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走這條路,我覺得我既不擅長教學、也不懂得場控、又不幽默風趣、甚至還有點害羞內向,平時上台時經常收到的評論就是:聲音太小。因此,我很擔心我在營隊中的教學會是一場災難,不過幸運的是除了時間掌控出問題導致耽誤了下一堂課以外,我算是安全下庄。雖然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但對比我平時在學校的表現,還有在課輔班帶多元課程時無助的樣子,算是有進步了。雖然前進的速度很緩慢,但我會努力的在自己的水平點上往前的!

出隊前其實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在營隊中教學的表現不彰而更加懷疑自己,老實說,看到自己待加強的場控能力和臨場反應還是會懷疑的。但孩子們卻在無形中給了我好大的力量,可能是認真的投入在我的課程中,或是在相處時毫無保留的展現對我的信任跟愛,以及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一些關於他們的小故事,或是靜靜的看著他們之間的互動,都讓我更加確信,兒童教育跟陪伴是很重要很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更應該堅持下去,才有機會將我所學到的在孩子身上發揮應有的功能。

另一個影響我的,是壽豐教會的師母,雖然沒有深入跟她聊天,但她帶孩子的方式是我敬佩的,整個營期下來,我沒有聽到她破口大罵任何一個孩子,即便是全部小孩鬧哄哄時,她也會用她跟孩子的默契口號來控制場面。記得有一回,有個小男孩不想午休,於是我牽著他到外面晃晃,剛好撞見師母,我正在思想要怎麼講才能讓小男孩免於責罵的時候,師母開口了:「橙橙你不睡覺歐~可是哥哥姐姐需要休息捏~趕快回去趴著~」師母是用一種溫和但不失堅定的語氣講,小男孩最後也乖巧的聽從師母的話。能用溫柔但不失威嚴的方式帶領孩子,也是我的目標之一啊~~可惜沒有把握機會跟師母聊聊,代表寒假該再去一次了吧xdd

總之,這趟旅程讓我收穫跟感動盈滿胸膛,我會用力記住2023年夏天的快樂、勇敢和淚水,再帶著這些感動和腦海中小朋友的笑靨,不慌不忙的,航向夢想的彼岸。

在台上還是略顯緊張的我xdd

在台上還是略顯緊張的我xdd

謝謝這次一起出隊創造美好回憶的夥伴們:領隊RJ跟Fish,在我這你們是100分的領隊!還有漢堡、典典、小諭、Joyce、小賈、婕安、睿瑄、欣樺、全全、品嚐、鯨魚、ㄚ萱、蜹邒、銘政、CC、芊芊和筱筱!

我愛你們!

我愛你們!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