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愛情_第二題】致,那些覺得自己要有用,才值得被愛的人們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與男子相處了兩個月的某一天,聽見諮商心理師周慕姿的podcast:

對關係的安全感與親密感奠基於三個要素:可回應性、可親近性、投入性。

經營有安全感的關係其實很簡單,在對方和你說話的時候好好回應,在對方需要你的時候,你願意陪在他身邊。

例如,不管我說什麼,我感覺到你都願意聽跟回應我,我都沒有從你的口中聽到任何評價性和批評性的話。

『我就是想聽你說,想知道關於你的一些事情』,這就是無條件的愛啊。」

那幾天,換成男子處於低落的能量。
或許是過去種種經歷,在聽男子描述自己的觀念時,不免讓我想起人類學的功能論:「因為有用,所以存在。」男子是這麼看待自己的。
ଓ:「但,就算你沒有用,就算你什麼事都不做,還是可以被愛的。」
☾:「怎麼可能,那樣很自私。」
ଓ:「怎麼會?這才是愛應該有的樣子。
雖然,我懂你為什麼會覺得自私,這個社會教我們要有效能、不要當米蟲,就像人類學說功能論,因為有功能,才會存在,就像之前說過的,你會無條件的愛我,可是你的家人或許不會,他們可能會因為我是個好媳婦,做了有益的事才喜歡我。為了獲得愛而顯得自己有用,我知道那是一件很累的事。
可是你對我不同。」
我細數了非常多男子對我做過的事。那些我從他身上感受到的無條件的愛。
「你總是非常認真聽我說話,而且不會有任何評價、批評,你讓我如實做自己,接受那樣的我。你還會偷偷跟媽媽說,不要讓我太累。你甚至願意在我低落的時候,先放下自己的情緒來安撫我…(以下略)
在你無條件愛著我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更堅強地活著。

Dear男子,在你覺得世界很不友善的時候,希望我的存在能讓你感到溫暖,讓你知道,仍然會有一個人像棵穩定的大樹,願意無條件地給你遮陰乘涼。
安拉
安拉
Cosmopolitan. 四海為家的女子。 我最常聽見人們這樣描述我:「你是個自由的靈魂。」 從人類學和儀式出發,深度走入每場旅行,閱讀每一種生活經驗,尋找屬於我是誰、臺灣是誰的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