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個節目,一個藝術家以一處二戰工業遺址為背景,紀錄著霜毛蝙蝠的出沒、工廠員工的證言、高聳有如紀念物卻破敗形同廢墟的廠房建物空間。破碎的影像看似無機的串連、穿插,我卻像是遇見了神話,瞬間著迷。
這裡是日治時期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也是1949年之後的國軍眷舍區。戰時,生產著承平時代的我們記不住名字的化學物,戰後,流離無依的人們,顧不得高牆無窗,頭上有泰山壓頂似的工業設施,在挑高的內部空間裡,搭起磚牆隔間,一戶一戶,漸漸的,也三代同堂了。
失去功能的工業設施,受此吸引而來生存繁衍的,還有霜毛蝙蝠。極盛時期,聽說上達萬隻。現在,人都遷走了,周圍良田也成高樓了,蝙蝠呢?在多風的新竹,必須附耳於大煙囪的壁體,靜心分辨風嘯聲的間隙裡,細碎的蝙蝠音。大概,不到百隻了。
參觀了廠房、煙囪,以為就是神話的全部。大概間隔八分鐘的腳程,來到一座廟宇旁,往邊坡樓梯下走,竟有夾層空間出現,並有一桌麻將熱戰中。再往下,一條尋常的圳溝穿流於兩三個土丘間。土丘上,風吹構樹搖曳生姿。為來客解說的一位在地中年小伙子,破解了眼前的綠色偽裝。原來,這裡是油庫三座,其中兩庫,陳年積水,沈重鐵門若拉開,可能蚊子成群轟出,不建議。僅剩一座,建築結構強度差強人意,內部頂上偶有粉塵飛落,那空氣,特別的冰涼。也是啦,久未經人們吸氣吐氣,彷彿一泓清幽池水吧。只是,彎身從油管鑽進油庫前,在地中年小伙子,熱情分享了一段午夜奇談:曾有一個「人」,出現在那頭的樹下,在熱感應鏡頭裡,是冷涼的藍色顯影。聽者有人多話問了一句:「這人穿什麼衣服?」聽著在地中年小伙子精準的描述那衣裝款式,我內心不禁磕登一聲,阿娘喂,那不是清末民婦的標準打扮嗎?
緊接著,我還是尾隨著眾人,鎮定的踏進那空氣異常冰冷又停滯的油庫裡,那真是狂熱的歷史求知信仰,支持著已雙腳發軟的我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