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學的時候,母親那邊的長輩送給我一台捷安特腳踏車。我還依稀記得,車身是閃亮的鵝黃色,車橫桿上塗裝了「GIANT」字樣(我曾質疑為什麼不是寫『捷安特』),輪胎寬寬的,表面的凹凸,嶄新得似乎會刮手。有變速,幾段我忘了,車頭沒有附菜籃,是一種鼓勵小孩去越野的風格。長輩擔心我還小,還沒學會騎車,所以加了一對輔助輪,騎起來的時候,沿途發出氣勢驚人的聲響。我一個超過一百公分的大小孩了,騎著形同四輪車的捷安特,總覺得有點羞赧。或許羞恥心讓我趕緊的摸索出平衡感,只是,我很惜皮肉,輔助輪仍不給拆,只調了高度,讓輪子離開地面。
曾經讀到一則新聞,一位年輕人騎著ubike就上了武嶺。我羨慕這樣的體力行動力與探險力,,回頭看看自己當年騎行的範圍,恐怕比里長守望相助的巡邏區還小。在輔助輪時期,是家門前巷道來回,途中的開心小插曲,是在巷口巧遇下班的爸爸,就當做是孝順的迎接。來到二輪時期,我終於踏出熟悉的地盤,可是最遠也只到華視而已(我家在台視後面)。長大之後,客觀的來看台視到華視的距離,不管是最短距離或曲曲折折,一個下午至少也可以來回七八趟吧(我是說步行)。市民大道在當時還是鐵路,離我家只隔兩三條巷子,鐵路沿線,多半居民用來曬衣服跟散步,車流量近乎零。這是膽子小的我絕對會選擇的路徑。而沿著鐵路騎,就會來到華視。所謂華視,是好幾棟像倉庫的攝影棚建築。沒有圍牆,附近居民可以自由穿越。難道,我的追星慾望勝過遠地探險?路邊常見大型道具七橫八豎倒臥,時不時半開啟的攝影棚大門,往內瞧黑黝黝的,看不見什麼,只是透出一股涼氣。那只不過就是空調,是冷氣,然而對小孩子來說,卻像是通往異想世界的媒介。
我還有一個關於捷安特的記憶,雖破碎但深刻,就是在華視旁的巷道上被狗追了。理論上我會尖叫或嚎哭,但是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小孩捨棄了這些無效的行為,連變速也無暇調整,靠著天生的腿力猛踩踏板,飛也似的離開了此犬的地盤。

今日行走在市民大道旁,熙來攘往的車流,金融商辦高樓櫛比鱗次,突然的我就想起了這些童年往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