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街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邊發傳單的小哥問我說:「你在旅行嗎?」
沒想到,偽裝成稀鬆平常的行路人,還是有人發現了,我正處在自己最感到愉快的狀態中。打量一下自己的裝扮:遮陽帽、球鞋、t恤、牛仔褲,後背城市風造型的小型雙肩背包,再斜背一個只裝得下單機的小相機包。雖然是單眼相機,但沒發現目標物之前,決不輕易從包包中取出。相機有如我的獵槍,非必要,絕不驚擾獵物,也不想波及無辜。那大口徑的鏡頭,是種粗魯的窺視,或許會造成了他人感覺到被干擾,以及不自在。
只不過,當我走街穿巷,躡手躡腳,探頭探腦,充滿狐疑的問句還是三番兩次在我背後響起:「找誰呢?」
找誰呢?一時之間,我答不出來,因為那也是我想問的問題。誰人起造了這華美的閩式合院,門框皆有書法點綴,木製屋架和壁板上也有雕刻裝飾,刀法純熟,線條俐落,不管是龍形祥獸或古裝人物,都活靈活現。牆身以紅磚斗砌,基座有卵石堆疊,不僅看起來厚實牢靠,當屋頂都塌去大半後,唯有這牆身仍屹立不墜。
找誰呢?被現代透天厝與電梯公寓團團包圍的一棟二層洋樓,看起來是日本時代所流行的建築風格。會是誰人在此屋留下了居住的記憶,使得宜蘭小城又多了一些值得回味的過去呢?我踮起腳尖,伸長脖子,從建築物之間的縫隙,窺見了黑瓦鋪成的四坡式屋頂,牆壁上有扇貝造型的開窗。沒了,看不到更多的細節,也更讓我好奇,這棟洋樓的全貌。
市街的發展,使得古老的建築漸漸的沒入巷弄之內,不然就是臨街立面被掛上大幅廣告,也形同隱姓埋名。於是,進行街道歷史散步的活動,完全不是字面上這麼悠哉,反而比較接近查尋,甚至是探險。
因此,我養成了一種習慣,走路總是左瞄右瞧,遇到小巷口,就估量著要不要放膽鑽進去(我怕狗)。這樣的身體慣性,讓我發現宜蘭城內分布著為數甚多的小巷,絕大多數都是屬於防火巷的尺度,但是巷路兩側地面,仍然被妥善的劃上標線,巷口也有正式且醒目的路牌。一條被認可的道路,暗示著方向性,也讓人期待那未知的目的地,同時,也排除了誤闖私人家宅前庭後院的尷尬場面。
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街頭現象,是生產麵條的小型加工廠,特別是在舊城區內的市場週邊一帶,不經意就會遇上,與市街上普遍可見的麵店,形成了順暢的供需關係。宜蘭的麵店,主要供應乾麵,拌麵用的配料分為麻醬、炸醬、沙茶醬、醬油等數種,通常會配上魚丸湯、餛飩湯或魚丸餛飩湯,是一種看起來相當普通的麵食小點,只不過,店家使用在地特有的細版麵條,與拌麵醬充分拌勻後,麵醬香氣蒸散入鼻的同時,以筷挽起一束麵體,一口氣吸吮入口,那感受會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能夠成為網路上口碑極佳的地方美食,不是沒有道理。
開始本次的街道歷史踏查之前,我先以火生麵店的麻醬乾麵與餛飩湯墊了肚子,付錢時,楞了一下,因為老闆說,總共50元。中途路過文昌路炸醬麵,可惜店員已經在刷地刷鍋子了。沒關係,我已經規劃好,將踏查路線的終點處,設在我個人最鍾愛的「大麵章」沙茶乾麵。只是世事難料,拖著疲憊雙腳,來到店門口,在正常營業時間,卻呈現閉店狀態。這悲傷的結局,將成為我儘速重啟下一回歷史踏查的動力。
水泥花磚牆
不知「狗標」是長怎樣
頹圮老宅中,依舊精美的木雕裝飾
傳統街巷中常見的石敢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