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持股的方法:想像自己正在種菜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以時間區分大致分成短線與長期兩種,如果是投資股票,如何「堅定持股」是一大難題,因為即便是大幅度獲利也需要等待才能實現,而在不確性資訊充斥之下要如何堅定持股信心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如果問我為什麼可以把股票抱 2 年、5 年甚至超過 10 年?很簡單,就把投資股票想像成自己正在「種菜」。

剛開始是一片荒蕪

想像一下自家旁有一塊地,之前都沒整理現在打算拿來耕作,一開始是一片荒蕪,就像下圖。剛買進股票時就像這樣,因為剛買,股價暫時無明顯波動 ( 沒有收成的機會 )。

一個月後有了小收穫

經過播種或插枝,這塊地一個月後已經可以採摘生長期比較短的葉菜類,例如下圖是我家的皇宮菜,是我親手插枝的,分量已經足夠炒成一盤。

這就類似持有股票一個月,漲幅大約一至二成,賣掉就是「收割」讓獲利實現。當然持股一個月也可能產生虧損,就像種菜也會因為忘記澆水死翹翹。

三個月後有了滿意的收穫

除了葉菜類,有些菜生長周期比較長,需要更多時間的照養,例如秋葵,生長週期為三至四個月。下圖是我鄰居春天種的,到七月下旬的現在已經比我身高 182 還高,並且秋葵果實又大又粗,非常驚人。

這種生長週期超過三個月的菜就像持有股票超過半年、一年甚至五年以上,期間股價漲幅可能超過二成甚至五成或一倍以上,賣掉就是「收割」讓大幅度的獲利實現。當然也可能產生虧損,就像種菜也會因為疏於病蟲害管理而死翹翹。

等待+用心=獲利

我知道你會說前面舉例的賣股票應該是把菜拔了然後連同田地一起賣掉,這樣才算是賣股。我認同這樣的比喻,但剛剛只是要傳達一個簡單概念:「用心+等待=獲利」。

不論種的是皇宮菜還是秋葵,共同點是「等待」,差異點則是過程是否「用心」。皇宮菜當然不太需要用心照料,但秋葵 ( 長期投資 ) 就要囉。秋葵必須兼顧光照、水分和施肥,否則可能等了四個月卻採收到難以下嚥的秋葵。

長期投資最怕「等待」到最後才知道虧損,虧損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寶貴的時間,關鍵在於等待過程是否「用心」。

用心指的是有沒有關注公司的基本面,具體而言是掌握每一季的財報、不定期召開的法人說明會以及每年的股東會年報,透過閱讀、分析或參與會議來確認公司現在的成長情形與未來展望。

用心能降低虧損的發生、提高投資的勝率。

堅定持股的方法就是想像自己正在種菜,尤其是必須長期等待收成的菜,只要過程有「用心」,獲利的到來只剩下「等待」。

我是這樣堅信的,祝大家都「種菜」成功。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訂閱【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享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