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熬的 24Q2,有什麼比得到又失去痛苦?又期待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單純分享投資觀察 沒有股票買賣建議

▌ 沒賠錢也痛苦

主要持股國統和根基股價在 4~5 月創新高,其中根基 132.5 元使總報酬率來到 200% (約 3.5 年),但之後都修正約 25~30%

高點時沒賣出,當時覺得可能繼續漲,現在復盤,當初認為還可以繼續漲的理由根基我答不出來,因為不知道為何漲那麼高!至於國統,可能是台南+新竹海淡廠

▌ 當不確性確定

一個是 Q1 財報,5/10 前後公布後國基股價下跌與盤跌至今。另一個是台南和新竹海淡廠分別於 5/29 和 6/17 決標公告,台南廠國統 5/27 就公布得標、新竹廠在 6/17 以前網路也傳說不是國統得標,而當都確定後甚至確定之前,股價已提前下跌

財報部分,國統 Q1 毛利率差是工程承攬上升與管材銷售比例下降的複合影響,而當產品組合優化繳出好成績時股價會如何反應呢?根基 Q1 差也是反映產品組合,同樣當產品組合優化又繳出好成績時股價又會如何反應呢?偶數季 EPS 通常大於單數季,繼續等待

▌ 如果「再來一次」

時間不會倒轉,但狀況(股價)可以重複發生。若果如此,可以看觀察股有沒有「更值得」投入者,然後部分賣出伺機換股提高資金效率。很動態,到時會更清晰

▌ 什麼條件可以「再來一次」

國統可能要等市場資金又重新關注水資源,包括少雨、高溫、高科建廠用水孔亟等等。今年反聖嬰按照過往經驗颱風侵台機率會增加,我是認為不一定,天氣難測

根基比較簡單,偶數季 EPS 大於單數季難免偏向機率,如果具體講是工程如期如質施工與結算 (國統亦然) 且產品組合優化,使財務比率和 EPS 成長,主要是高利潤的廠辦施工推進,例如 AP6B FAB 預計 2024 完工、AP6B OFFICE 和 AP5B CUP 邁入施作高峰並預計 2025 完工;次要是公共工程,因為承攬多為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公共工程且具有特殊性 (高架或鐵路改擴建,即前瞻計畫),因此外籍營造工可申請核配的數量較高,當可稍微減緩缺工問題

▌ 未來

高科技業建廠和公共工程 (含水資源) 供給面無虞,公司在手訂單也繼續創新高,除了把在建工程穩妥地做好以案養案,對新案的備標我相信公司都會審慎評估,那麼三不五時重訊或決標公告說又取得某工程或管材銷售,是合理且可以期待的

圖:北海道湧別町鬱金香公園,我拍的

再去一次北海道?

再去一次北海道?

1.3K會員
974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是幸福|承熙 2024/5 月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國基組合 ( 10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基組合 ( 11 )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安親班老師-那段苦澀難熬的日子裡身為級任導師,我完全能夠同理安親班老師的苦,因為我也苦過;更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感謝他們的付出,一起教育孩子們的功課和品德,反射到的利益還是我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2-14
失戀必看電影、影集分享,陪你度過最難熬的時光剛失戀的日子總是特別難熬,在家哭完了,和朋友哭訴過了,也喝了酒,最後決定接受失戀這件事,這時非常適合看一些電影和影集,這些影集陪你走過不同的失戀階段,讓你就算一個人也不孤單,一起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Helziica
2022-08-28
難熬的一天同區中有一個跟我前同事很要好的發現了我的黑歷史 於是整個被起底 連續三天被孤立 其實真的很不好受 今天還發了中指的梗圖給我 我想起了我以前因為鬱期發作 導致工作直接擺爛的回憶 那時我剛升主管 但我同時有冒牌者心態 又 與資深同事相處不好 因為自己其實沒有那個實力 大家都覺得我是因為跟老闆很好 很悶
avatar
樂天派的異想世界
2022-07-01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曾經的實習臨床心理師,現在的臨床心理師,陪你/妳聊聊全職實習的甘苦談。 想成為臨床心理師嗎? 你想靠臨床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嗎? 即將去全職實習嗎? 還是正在全職實習呢? 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篇。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減脂Day2 R1 第二天 最難熬的一天起床上完廁所馬上去量體重, 看到久違的51kg! 之前怎樣少食就是到不了的51終於又回來了. 體重比前一天少了0.6kg 體脂也降了0.8% R1真是好神奇!
Thumbnail
avatar
希莉安
2022-03-12
長期投資最難熬的是忍受下跌,未實現損益從-10%持續變成-50%,心理因素如何克服?以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為例!實例: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 A2-EUR 一、失敗經驗 失敗為成功之母,檢討那一次投資基金經驗,發現我犯下列5點錯誤: 1.未預留3-6個月緊急預備金 2.跌越深,逢低加碼,心理很焦慮 3.忽略時間與管理費等成本 4. 買了自已不了解的基金產品 5.未適時停損,沒有自已的投資策略 二、成功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02
面對最難熬的逆境,該是自我疼惜的時刻了...... 自我疼惜,絕對不是自私的表現。 曾經在多年前遇到一位中年婦女,她的先生在二十年前的一場車禍去逝,從那時起,她就得扛下養育當時分別10歲、7歲與不到1歲的三個女兒的責任。如果,我是當時的她,我想我會先崩潰一陣子以後,再提起勁兒來面對未來的日子。 然而,這位婦女當時的表現,反倒是異常的冷靜,從醫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1-02-15
離職的藝術:開口之後,才是最難熬的(下篇) 離職要離的漂亮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我覺得調動單位,就接受慰留,其實不太好為什麼會這麼說?【離職接受單位異動慰留:不尊重原主管】 如果調了單位,就可以讓你不想離開公司,那豈不是代表原單位出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4
離職的藝術:開口之後,才是難熬的開始 (上篇)很多人敲碗離職這一篇,我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寫的,這一篇有我離職的過程紀錄,這個過程讓我收穫很多,但如今回頭看,還是有不少可以更好、更圓融的方式。 還記得第一次正職要提離職之前,心裡其實想了好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