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理財規劃師前奏曲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月份想報名培訓理財規劃師的課程,居然還需要先跟老師做諮詢,彼此有初步的共識才能加入,覺得老師也太用心了,真的是花時間在幫助學員的,學員有問題都可以約時間做一對一諮詢。
今天諮詢後我才發現,原來從高中就開始記帳的我起跑點比別人更前面,因為長期記帳的習慣,早已熟悉自己的消費模式,每當有大筆支出時就會順手拿出記帳APP開始思考是否這筆支出會讓我超支?是一次付清好?還是分期好?即使當月花到透支也還在可以承受範圍,因為很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
記帳記了10多年,從最陽春的簡易帳本到整年的家計本,再到現在的記帳APP,還記得大學時期每個星期每個月都要拿計算機加總,花了很多時間,還會按錯,現在的記帳APP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自己加總還可以直接支出分析,所有花費一覽無遺,很好檢視財務狀況。
今天發現我最大優勢始於長期累積的記帳經驗,即使中間因沒收入而停了5-6年,也曾因茫然而一直想花錢補償心理,明明沒啥收入卻月支出4-5萬😱😱現在想想真是太可怕了!婚後的我對金錢觀整個改觀,錢不是自己賺的,伸手拿錢的感覺很不好,但並不會讓我想省一點,開始工作後因為收入變多了,花得更爽🤣直到今年的某一天回娘家跟姊姊聊天她問我每個月存多少錢?花多少?我誠實回答後被訓了一頓,說我也太會花了,應該要多存點錢為將來做打算才對。
經過這事我省思了一番,但還是沒什麼概念,找了一天去問了妹妹每月的支出,一比才發現我的花費竟是別人的二倍!!再打開我的記帳APP仔細分析,到底為什麼我每個月都花那麼多錢啊?
後來我發現,記帳是我的興趣,但一直以來只是知道錢花了多少錢,我並不會做規劃,無法把記帳的功能發揮出來,從那天起我開始去思考自己的金錢問題,第二個月很順利,無痛的將花費減少到接近原來的一半,終於有錢可以存起來了!之所以能這麼快速且順利都是因為長期記帳的功勞,雖然一開始沒有活用,但腦中一直有藍圖,才能長期每個月花好花滿卻幾乎不會透支,這個月繳勞健保,下個月保養品,下下個月買衣服、保健品,安排的非常好🤣🤣
如今因為上了課,除了每日記帳外,還幫自己升級,增加每月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才剛實行第一個月,期待半年後帳戶裡的小孩可以讓我做更多元的規劃,上了初階課程後覺得超適合我的,做表格分析讓我覺得很有趣,希望未來可以越來越精進,分析更多人的財務狀況,幫助大家都能找出盲點並對未來更有方向,也創造出自己的新價值
    夢蝶
    夢蝶
    我是夢蝶,從小自卑,對人生茫然,因接觸到心理學才走出憂鬱,開始探索各種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目標是把營養學、身心靈平衡和理財規劃結合在一起,讓人生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