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好話連篇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希望跟孩子有良好的關係,但教養小孩最難的地方就是孩子常常不受控,例如在公共場合大吵大鬧、早上明明已經要遲到了還慢吞吞的…..,大人的理智線常常備受挑戰,有時為求方便、快速,就會用高壓的方式硬生生扭轉孩子的觀念或行為,但有時候太過高壓的教養方式卻會為孩子帶來傷害,其中有一種隱形、卻影響深遠的傷害就是言語暴力:酸言酸語、侮辱、貶低、諷刺、情緒勒索……。
以下這些話也許我們都有聽過:「考試考得這麼差,這分數能看嗎?」、「你看隔壁的小美這麼優秀,你有他一半的嗎?」、「這麼沒用,我當初怎麼會把你生下來!」
雖然這些言語精神暴力不會在孩子身上製造肉眼可見的傷口,但會給孩子帶來比肉體更嚴重、深遠的創傷。
語言暴力對孩子的4種傷害
1.腦部結構發生改變
2.心理、個性的扭曲
3.情緒、理智的矛盾
4.學習發展恐受阻
我認為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我們自己要去覺察:
1.我是為他好?還是為了自己的期待?孩子沒達到我的期待又會怎樣?
2.我對孩子的怒氣,是遷怒嗎?或只是我太累了沒耐心?
3.明明希望孩子更好,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
4.不小心對孩子發完脾氣後,願意跟孩子道歉嗎?有沒有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被罵?如:是因為媽媽擔心你受傷,所以太緊張就不小心用罵的。媽媽剛剛說的話讓你很難過的對不對?對不起,媽媽不應該這樣說的
在情緒當下常常無法冷靜思考,要怎麼教養才能讓孩子感受到被理解、接納、包容、支持呢?
好好說話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但是需要練習的,接下來我會每週發一則「好話連篇」,希望在教養上能幫助到大家,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可以在好的語言、愛的環境下成長。
    夢蝶
    夢蝶
    我是夢蝶,從小自卑,對人生茫然,因接觸到心理學才走出憂鬱,開始探索各種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目標是把營養學、身心靈平衡和理財規劃結合在一起,讓人生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