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妳是否也需要一個「月亮小屋」?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月總有幾天,我會毫無控制之力的變成先生口中所謂的「瘋婆子」。這並非本人意願,甚至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自己,所以這些年來也不停地在尋求解方。
Sante Capobianco on Unsplash
最近開始翻閱唐娜・伊頓《女性能量療法》一書,書中提到:「部落文化知道月經來臨前的那幾天非常神聖,必須加以榮耀與崇敬,在習俗上要進行淨化奉獻,例如設置讓經期女性隔離休息的『月亮小屋』(Moon Hut)」。我想,我也需要一個「月亮小屋」來平伏體內不同荷爾蒙交互作用下的歇斯底里(hysteria)。
那是一種在身體和心理極度脆弱下,無可避免的形象崩裂。因為這段時間:「我無法忍受任何一個謊言,或是傲慢自大,或是有人輕視別人。我不會再過濾自己外顯的模樣。平常可以接受的一些可笑行為,現在都變得無法忍受。平常覺得不恰當的感覺,現在也沒有方法能夠壓抑。」--唐娜・伊頓《女性能量療法
Ryoma Onita on Unsplash
席捲全身的低氣壓,讓人就像一床被丟入水池的棉被一樣,慢慢地被浸濕、被下拉、最終漸漸地沈沒。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難以理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的回答是:「如果連呼吸都需要數息,有多少人覺得自己不會崩潰?」
陷在經前症候群的我就是個負面、消極、充滿暗黑氣息的巫婆,恨不得掛上「生人勿近」的標語。唐娜・伊頓的描述更寫實:「只要經前症候群開始了,不管是生理化學上、能量上和情緒上就馬上垮掉。每個月的這個時候,任何人的能量都會把我的迴路炸掉。」女性能量療法
偏頭痛、腹痛、噁心、睡眠障礙等症狀導致精神上的不堪一擊,使我隨時都可能會爆炸,因為任何光線、聲音的刺激,都可能加劇疼痛的強度,所以我通常會央求先生讓我在黑暗中獨處,只要三餐投食,最好也不必交談,幾年來都是如此。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現代醫學的解方不是止痛藥,就是服用黃體素,但這兩種方式都有副作用,我寧願透過其它方式與它戰鬥。於是,每個月我們都戒慎恐懼地,只要經前症候群的訊號一出現,薑茶、嘔吐袋、刮痧棒、就連放鬆的音樂通通stand-by。
那幾天,感官會特別敏銳,食物一聞就知道調料多寡、新鮮與否,甚至連同理共感、資訊解讀的能力都變得強大。身體的脆弱迫使心靈直視平常避開的感受,再也無法利用社群媒體或追劇平台來逃避。
「她會對自己私人的內在韻律與格局較大的生活韻律更為敏感,進而了解自己的身體、能量和荷爾蒙運行的方式。每個月她都被迫臣服,因此學會擁抱臣服的特質。」--唐娜・伊頓《女性能量療法
那是種⋯⋯怎麼說呢~強迫妳扯下「人設」與自己獨處的感覺。經前症候群百分之百有這個能耐,彷彿有人逼著你檢視生活,就像車前燈的Auto模式,內心隱藏著什麼,全都一覽無遺。
於是,每一次的直視,都更貼近自己的「黑暗」,也更珍惜既有的「光明」。或許,經前症候群永遠跟浪漫扯不上邊,事實上,它讓我全身的浪漫細胞通通作死。但我想,總有一天我會抓到體內荷爾蒙的節奏,而每個月的「抗戰」亦將轉化為神聖的「儀式」或者「慶典」!
在這之前,讓我們都先為自己構築一個「月亮小屋」吧!

📚提及/引用之著作:
女性能量療法》(Energy Medicine for Women: Aligning Your Body’s Energies to Boost Your Health and Vitality)/唐娜・伊頓(Donna Eden)/ 心靈工坊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