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脈相承的網球情 - 張偉樑 張毅愷 張毅朗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弟弟張毅愷 (中) 爸爸張偉樑 (左) 哥哥張毅朗 (右)
這次筆者遠道而來,前往屯門湖山網球場尋找三位網球高手,從這處看到三位宛如籃球員的身影走到球場,原來就是張偉樑 (Gordon),張毅愷 (Jacker) 及張毅朗 (Tiger) 三父子,這裏就是他們球會的青少年隊員的練波基地。

張偉樑 (Gordon),張毅愷 (Jacker) 及張毅朗 (Tiger) 簡介
弟弟張毅愷 (Jacker) 是香港網球青少年U14男子代表隊成員,在4月底代表香港出戰在印度舉辦的2022年青少年網球亞洲及大洋洲外圍賽,以第八名完成賽事。然後於5月飛到泰國進行集訓及參與當地舉辦的LTAT亞洲青少年公開賽,他分別奪得第一站LTAT 亞洲14歲或以下男單冠軍及男雙亞軍,第二站14歲或以下男雙冠軍。
哥哥張毅朗 (Tiger) 曾於2015年代表香港參加少年台維斯杯並打入世界組賽事。同年代表香港參與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獲得男子團體第四名。在美國大學讀書時,亦獲得運動員獎學金及連續三年最佳球員的殊榮。
弟弟張毅愷 (右) 哥哥張毅朗
爸爸張偉樑 (Gordon) 現時是張毅愷的網球教練,曾於2009及2013年兩屆全港運動會網球賽奪得男團亞軍,在1999年考獲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同年奪得香港網球公開賽男雙B組冠軍。

熱愛網球的家庭氛圍

張毅愷 (下稱Jacker) 從小就受爸爸張偉樑 (下稱Gordon) 及哥哥張毅朗 (下稱Tiger) 薰陶下開始接觸網球。爸爸Gordon除了培養他對網球的熱愛外,亦是他網球的啓蒙教練。Jacker對網球熱愛是與日俱增,家人支持對他尤為重要。「爸爸對我十分了解及熟悉,不單止在網球技術及心理層面上,更會在訓練及比賽時與我分析及討論,這些建議對我的進步及比賽表現有很大幫助。而哥哥則是我在網球的學習對象,我都希望未來可以像哥哥般成為品學及運動俱優的網球手。
既是爸爸又是教練,Gordon 選擇以爸爸身份跟兒子Jacker進行訓練,他難忘當中的點滴:「還記得Jacker小時候遇上天雨打不到網球,他都會感到失落。他經常以我作為假想敵,想盡辦法打贏我。
為了培養兒子Jacker對網球的興趣,Gordon在訓練時都會加入不同有趣的練習,也會找球友一起打波,與及身體力行參加業餘網球比賽。「藉由安排這些訓練、聯誼及比賽,我看到兒子球技及思維得以提升,社交圈子得以擴闊,使他更熱愛網球及留在球場打波,這些都是網球帶給我們的美好時刻。
看到弟弟Jacker在網球上的發展,作為過來人的哥哥Tiger除了感到自豪外,亦希望可以成為他的榜樣。「我會陪伴弟弟一起打波及訓練,看著弟弟日漸成長,身體素質及球技進步不少,我都倍感高興。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切磋球技,互相鞭策及鼓勵。

屯門訓練基地

張偉樑 (下稱Gordon) 一家住在屯門區,他們在網球訓練及發展都遇到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兒子張毅愷 (下稱Jacker) 及其他有潛質的青少年球員放學後要出市區訓練花費很多交通時間,非常不便。他亦發現當中有些球員為了學業成績而放棄網球,另外出身基層家庭的球員因未能負擔學費被迫放棄網球。
有見及此,Gordon希望能夠幫助這班青少年球員,於是在屯門體育會協助及支持下組織地區網球精英訓練,定期進行訓練及組織比賽。每逢有長假期,他都會帶隊往內地跟其他網球隊比賽及交流,並安排球員參加內地不同網球青少年巡迴賽,藉此提升比賽經驗及擴闊視野。
Jacker表示最近出國能夠取得好成績,球會訓練對他幫助甚大。「疫情前,我都會藉長假期跟球會到內地比賽及交流。由於與隊友們朝夕相對,我們的比賽默契及感情的增進不少。去年我們更於香港網球總會的青少年秋季聯賽A組奪得冠軍,大家都非常興奮!

三個人,一條心,更上一層樓

張毅愷 (Jacker) 最近在泰國的LTAT亞洲青少年公開賽取得不錯的成績,
狀態仍然保持水準,看似並未受疫情停練影響。他表示:「在泰國當地每日都需要在炎熱天氣下集訓,加上與青少年泰國球手一起比賽及交流,更使我明白刻苦及付出的重要,這幾星期的訓練及比賽確實令我的技術及體能提升不少。」未來Jacker 希望可以成為品學及運動俱優的網球手,夢想將來可以有機會出戰大滿貫賽事。
作為Jacker 背後強大後盾的爸爸張偉樑 (Gordon) 及哥哥張毅朗Tiger,爸爸Gordon並沒有給予太大壓力,他強調興趣的重要性: 「打網球最重要是興趣為先,過程中多給予鼓勵及支持,讓他們喜歡留在球場訓練及比賽。到了某個適當時候,他們就會自我啓發及要求,進步效果及動力就會變得很強大。
哥哥Tiger期待弟弟可以在網球發展上比他走得更高更遠,好好享受與同輩競爭的氣氛及趣味。「我希望弟弟能從我的經驗借鑑,以往做得好的地方可以參考,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若他遇到挫折時,我亦可以從旁協助及提醒,避免他重蹈覆轍。我好期待他將來能夠更上一層樓。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2年7月號162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