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男子全職網球手 許卓為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許卓為在2013年退役後,就很少見到他出現在網球的公開賽事及活動。近日得知他為了獅子會的網球慈善活動而重出江湖,落場指導一眾年青球手及分享心得及經驗。筆者亦不敢怠慢,把握機會在活動結束後,與這位前香港男子全職網球手的進行獨家專訪。

許卓為 (Jack Hui) 的簡介

許卓為 (Jack) 是前香港男子全職網球手,曾代表香港出戰全運會、亞運會、東亞運及台維斯盃等大型賽事。2001年他與洪立熙及Christian Frick代表香港出戰男子16歲以下世界青年盃 (青少年台維斯盃前身),歷史性首次帶領香港晉身於世界青年盃世界組決賽。

永不服輸的追夢者

許卓為小時候接觸網球的原因緣於爸爸是網球教練,他從6歲開始打網球,並且參與本地的小網賽事。「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是個大喊包,輸不起比賽,一輸波就會大喊一場。因為我討厭輸波的感覺,所以我每次輸波後都會努力練習,直到下場比賽勝利為止。」許卓為憶述。
正正是這種對勝利的執著及追求,許卓為在11歲時已入選港隊,為香港出戰青少年賽事。但年少氣盛的許卓為也曾因教練一句 「你做得不夠好」,而曾想放棄網球,慶幸當時許卓為得到港隊教練李國忠的勉勵及提拔,遂發奮圖強,努力練習,最後以實力證明自己的價值,被重新召回港隊訓練。
許卓為在15歲那年決定轉做全職網球手,希望趁年輕去追求自己的網球夢。當時家人對他的選擇都感到擔心,始終當年本地對運動員的支援及出路並不完善。「我的夢想是成為亞洲第一的球手,我在網球場付出了很多,我期待轉打全職後能夠更上一層樓,球手的生涯是很短暫,應該要趁年輕搏盡無悔,退役後再繼續學業也未遲。」就是許卓為這番充滿激情的說話,說服了家人支持他這個重大決定。

用生命贏得的勝利

2001年香港16歲或以下男子代表隊許卓為、洪立熙及Christian Frick歷史性首次晉身於智利舉行的世界青年盃世界組 (青少年台維斯盃前身) 決賽,並取得第十名。
身為功臣之一的許卓為當時是以生命來換取勝利。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分組賽面對強敵日本爭出線時,許卓為曾於比賽中出現心律不正,當場暈倒在球場上。經過醫療暫停後,他仍選擇繼續比賽,最後竟擊敗日本隊取得出線資格。「其實在醫療暫停後大家都勸我不要繼續比賽,怕我的身體承受不了。但我知道這是最後機會參與青少年台維斯盃,只要尚存一口氣都要放手一搏,最後憑著意志戰勝對手。
除了在分組賽擊敗日本外,香港更淘汰宿敵馬來西亞晉身亞洲及太平洋地區決賽,雖然在決賽不敵澳洲,但仍然歷史性首次晉身世界青年盃世界組 (青少年台維斯盃前身) 決賽。

西班牙的刻苦訓練

許卓為17歲時被網總安排前往於西班牙巴塞隆拿的全球著名網球學院Sanchez-Casal Tennis Academy,接受為期3個月的網球泥地訓練。當時很多ITF及ATP排名前列的球員都在學院內訓練,包括英國著名球手梅利。
初到貴境的許卓為卻被安排在青少年組,於硬地球場進行訓練,完全跟預期計劃背道而馳。於是他與隨行港隊教練便向學院提出能否轉到職業組,在泥地球場訓練。學院隨即安排兩位職業球手與許卓為對賽測試水平。雖然最後對賽成績是1勝1負,但教練們亦肯定許卓為的能力,讓他轉到職業組訓練。
第一天在職業組的訓練強度,已使許卓為大感吃不消:「你會看到每個球場都會有一架手推車裝著10個水桶,每個水桶都載有100個波。兩個教練輪流餵一千球給你打,是每個職業組球手的例行公事,我第一天打到600多球已經頂不住,將早餐也嘔出來。」但隨著身體適應了訓練強度,他更努力追趕訓練進度:「當你見到較你強勁的球手比你更努力的時候,你練1千球時,他們可能練2千球也不累,你也沒有藉口不鞭策自己勤力練習。
當許卓為從西班牙回到香港訓練及比賽時才發覺自己進步不少:「原來打波沒有喘氣會令來球看得更加清晰,雖然我要應付的來球仍然是很快,但在我的領域及眼裏仍是有點慢,我仍有充足的時間預備及將球打到更佳的位置。

命運早有安排

從西班牙回到香港的許卓為狀態大勇,成績如日方中。他卻因膊頭受傷需要做手術,足足花了整年時間休養,對於全盛時期的許卓為來說是很大打擊。加上他在4年內先後做了膊頭及心臟兩個大手術,家人都很擔心他的健康情況。傷愈復出一年後,許卓為顧及健康情況,逐決定退出全職行列,前往美國升讀大學:「雖然我不繼續全職生涯,但並不代表我放棄網球夢想,只是轉換角色繼續前行。
許卓為在美國仍有參與NCAA D1的網球賽事。畢業回港後,雖然沒有再次成為全職球手,但仍有代表香港出戰全運會、亞運會、東亞運及台維斯盃等大型賽事,一直打到2013年才正式退役。

真正的夢想是終點還是過程?

「你覺得你的網球夢想有沒有達成?」許卓為沉默了片刻才回答:「我16歲時其實在亞洲已是排名前3位球手,只是可惜未能將佳績延續下去,尤其是在膊頭手術後復出的那段時間。」許卓為雖然對此略感惋惜,但認為網球帶給他不同的人生:「我家庭背景並不算富裕,透過網球我可以到不同國家比賽,認識世界及了解各地文化,亦能夠認識世界各地的球手,建立友誼及擴闊視野。另外,網球亦陪伴我與媽媽渡過家人分開的艱難時刻,使我們的關係更緊密,我好感謝媽媽多年來對我的付出及奉獻,有生之年我都會繼續愛錫她。
對於香港網球的展望,許卓為希望未來香港能夠有個更完善的網球體系,令球手可以兼顧學業與網球。優秀球手可以留在香港繼續發展,從而增加本地網球的凝聚力及水平。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7月號150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