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息的迷思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能有讀者不知道,我是早起的信奉者。
早起的好處多多,網路上一查就知道。
但作息這種事情,其實就像衣著一樣,並沒有標準答案。
有的人就是天生適合早睡早起、當然就有人晚睡晚起會感覺比較舒服。
並不是說成功人士就一定會早睡早起,你晚睡晚起也不代表你就是個墮落的懶鬼。
重要的是,你需要親身去試過,最後找出適合你自己身體狀況的作息。
以我來說,從小到大我都是晚睡晚起,也對這樣的作息早已習以為常。
所以,並沒有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妥。
學業與工作上也沒出什麼紕漏,當時的我本業是藥師,副業是寫書。
我的第一本到第三本作品——《兩個長髮樣女生的故事》(已絕版)、《糖潮》(已絕版)、《祕史沉》(即將完售),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刻中,慢慢、深刻、精雕細琢地描繪出來的。
我愛深夜時那孤獨安靜的時刻,在那些不被打擾的時光裡,我不僅得以與自己獨處,我更能跟自己書中的角色對話。
直到寫第四本作品《祈雨的太陽》時,我才因緣際會接觸到《用心休息》這本書。
《用心休息》並不是倡議早起的雞湯書籍,相反地,它引經據典、採用了許多科學證據以及文獻,探討「休息」對工作的重要性。
其中有提到作家安東尼.特羅洛的作息特別吸引我:他有正職工作,所以他利用每日五點早起的時光,在他的一生中,創作出47部長篇小說及大量短篇小說、遊記、傳記。
看完後,我開始嘗試早起。
結果不試則已,一試驚人!
最顯著的感受是:精神變好了。
在此之前,我常常感覺疲憊,怎麼睡也睡不飽,吃了一堆保健食品始終沒有改善。
早起後,我才知道,原來我是適合早睡早起的作息。
這遲到三十年的自覺,讓我超驚訝的XDD
早起讓我精神與代謝都變好、思緒清晰,重點是:讓我寫得出東西,而不像以往,只能呆呆地等待靈感降臨。
近期因為生活彈性疲乏,所以讓自己度過了兩個多月的晚睡晚起日子,週末甚至可以睡到下午才起床。
但晚睡晚起讓我頭腦昏脹、腦袋空空,而且明明睡覺時數爆表,卻還是一直昏昏欲睡。
所以,最近才又開始慢慢恢復早睡早起的作息。
早起的時光裡,我會寫點小文章、畫點小畫,甚至是構思Podcast節目的內容。
實際經歷過夜貓子與晨型人的作息後,我深刻體會到,不管是深夜或是清晨時光,擁有一段不短的獨處時光,對人生都是非常必要的。
在那段時間裡,即便不做什麼事,也可以讓自己得以完全放鬆、準備好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與波折。
你是晨型人,還是夜貓子呢?
建議都嘗試一番,或許可以驚喜發現一條,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嶄新道路喔。
#艾比小劇場 #作息 #晨型人 #夜貓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
艾比
牡羊座女子 很怕生,一點也不熱情 喜愛創作及繪畫 但很常拖稿而且一拖就幾年 我也會在其他地方出沒 -Facebook- www.facebook.com/ibizpdrama -Instagram- ibizpdrama(文章) ibizp.stock(投資) ibizp.drawing(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