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村指南】我如何用google calendar管理日常生活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大家!我是兩謙
想寫電子版時間規劃有段時間了,但常想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相關文章影片,
一方面會覺得有人需要這些資訊嗎?一方面也覺得自己時間控管並沒有多好,
仍是個小小菜鳥,有何資格說服別人這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呢?
但因著朋友常開玩笑說我是高級用戶(?)XD,
喜歡研究很多看起來美美實用的規劃方法,
像是bullet journal 、google calendar、notion之類
想一想可能永遠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候吧~所以來分享分享吧!!!
今天先來說說google日曆是如何在我的生活扮演重要角色!
章節導覽 :
  • 適合對象 / 上手程度
  • 對google日曆改觀的契機
  • 分類方法 / 色票集 / 符號
  • google calendar如何連貫手機通知
  • 常用快捷鍵
  • 緩衝與休息
適合對象 :
  • 時間被拆成很多塊,太過忙碌的人們
  • 沒有太多時間研究不熟悉的介面 or app
  • 和我一樣喜歡漂亮的膚淺東西,醜醜的就不想用 (喂?
上手程度 : ✔ ✔ ✔ ✔

【對google日曆改觀的契機】

(最開始我是習慣用紙本的人,電子為輔,現在依然保有這樣的習慣,畢竟有時書寫能幫助釐清思路。)
當時使用的日曆叫 Timetree ,手機用戶應該不陌生,是個可愛的日本開發app,
但有個缺點是 Timetree 的電腦網頁版,還沒開發完全
用手機一個個添加,慢了許多,
可能跟螢幕大小有關吧,我猜。
(為了改善這個小bug也讓行事曆不只停留在網頁上,開始找尋新的方法。
那時發現有許多國外youtuber推薦google calendar,於是乎便著手研究試試。)
其實當初排斥原因很簡單,因為google日曆原色彩太亮太刺眼,
對於長期使用,並且事務繁忙的人來說,
日曆沒辦法發揮它的主要功用—「提醒與備註」,
事情一多起來,輕重緩急哪個該先處理,全都混在一起。
不過有個好消息就是,google日曆可以自訂顏色!!!
(將飽和度降低,區分顏色上更為便利!)
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提早提醒這項功能。
底下依序解釋我的分類方法與色票色號。

【分類方法】

Step1 你必須知道生活中會長期出現的主要事件
由於我仍是學生,這裡的分類法會以這幾年我習慣的分法作為講解。
首先學習區分重點 : 學校 / 生活 / 自我成長
學校 :
上課 / 作業、報告
生活 :
瑣事(包含家務、日常、計畫評估時間) / 通勤時間 / 休息
自我成長 :
歸類為一切會讓自己進步或往目標邁進的事項
工作 / 學習新技能 / 運動 / 自媒體經營
Step2 相似的為同一色系
這樣可以盡量區分不同類型的事物,
e.g.藍色系就代表學校,咖啡色系代表生活,黃色和綠色代表自我成長
(底下有色票可以參考哦!!!!)
Step3 符號
我常用符號只有兩個,(不要太多會混淆!!!)
🔴代表重要Deadline不能延遲
🔵代表自己期望完成時間
只會用在總覽上(也就是行事曆裡的全天活動),像下圖👇👇👇

【色票集】

【Google calendar如何連貫手機通知】

我會下載一款APP : clean master
主要功用為過濾通知,把不相干的程式通知關掉,日曆通知打開,
這樣在每件事前設定好,就能跳出事前小通知了!

【常用快捷鍵】

【緩衝與休息】

最後的最後人不是機器,也是需要休息的~
大部分我的周末兩天都會是空白,可以好好睡一覺或耍耍廢,
這是很重要滴XD~~~
希望這篇文能對大家有些小幫助!
不管是管理事情或是時間規畫上,畢竟我也是常常忘東忘西的人,
需要一些方法讓自己記得並好好善用時間~
延伸閱讀 :
About Me — IG 🔎 兩謙RUTH:
    兩謙
    兩謙
    我是兩謙,喜歡寫作 × 文學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這裡放的文章和Matters一樣,作為小小備份區,日常隨筆在Potato Media~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裡面有我的畫畫日常) : @ruth_draw.dsg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