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帝國六 遊玩雜感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在Steam用特惠價買下文明帝國六,它可以讓人扮演統治者,與其他對手在棋盤化的世界中爭奪一個文明所能達到的的最高成就,像是可以成為戰神以武力毀滅所有文明、或是經營文化實力、蓋出各文明中的奇觀,吸引觀光客朝聖成為文化宗主。最多整整五百回合可以讓玩家經歷從西元前到西元2050年,體驗每一個文明技術與思想的突破,被稱為精神時光屋,電子毒品的首選。
我在完全不了解遊戲機制下展開第一場五百回合大戰,學會建造農莊、改善居住環境、建造港口讓小船在大海中冒險,欣賞花了大量時間製造的奇觀精緻建模都讓人頗有成就感。因為是最初階的難度,AI對手們也只會維持最粗略的互動。一開始我也會因為被AI對手的國際譴責或宣戰而惱火,並把侵門踏戶的敵軍打退,接受對方的和解。我還是想與對手和平共處,以自己較有資源的科技發展作為獲勝方式。
但玩著玩著開始了解機制後,知道怎麼在緩慢的節奏下培植實力。我收買了在我的國家附近的城邦,讓他們擋在我的前面作為盾牌防止法國莫名其妙的騷擾。開始派間諜到雅典偷取藝術作品、破壞城市妨礙他先我一步勝利。
全部走偏的開始,是在我某回合忽然發現在緊鄰著我的城市旁聳立了一座法國的城市,我突然與民族主義者產生了共感:「你怎麼有這個膽子溜到我的領土?!(其實不是我的)」。儘管其實是我為了鐵資源先在他的城市前蓋了這座城市。
但那一刻那個「你想幹嘛?」的想法讓我發動了戰爭,我選擇了生產優先的共產主義作為國家政體方針,傾全國之力打造太空中心同時也建造了轟炸機﹐核潛艇出發至各地戰場。最後當我完成原本的目標:「把生命的培育模組射向火星的火箭發射」獲得勝利時,我也已經毀滅了法國、阿拉伯,統一了整個大陸,唯一存活的美國,就像對我的諷喻,在大陸旁的一個小島建立了城市苟延殘喘。
我看著遊戲結束後的數據圖表,帶著的複雜體悟看著陡峭的殲滅單位線圖,。原來如果不了解規則,現實會阻饒我往目標邁進。了解了規則,現實也會讓我不擇手段完成目標,在某一刻變成自己從沒成想過會成為的人。
文明帝國原來是一款心理測驗遊戲(不是)。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