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是笨蛋嗎?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一點多,「阿姨,我們可以進來嗎?弟弟說妳很厲害,會教他寫功課,媽媽現在不在,他可以來這裏寫作業嗎?」小學四年級的哥哥帶著小學一年級的弟弟小亦,打開阿妹家的門,問著我。現場阿妹有一些狀況,我說,哥哥比較厲害,我不會你們現在的數學?
「哥哥說,但是…..。」小亦說著
「好,小亦可以在這裏寫作業,」我認輸。
上上星期某個中午,阿妹的媳婦載回小亦,說他媽媽有事,請她去接小亦放學,先留在這一會兒。
阿妹家,是在客家社區,聽不懂客家話的我,總以為,我是在客家國。
但,我發現客家人的微妙團結與互助,讓客家話可以如此深化,可以國語跟台語都通。重點是,我只能猜出2成。
阿妹的家人跟小亦一家有著深厚的鄰居情誼。
當時,因為小亦的媽媽一時趕不回來;阿妹的媳婦也要出門工作,於是小亦留下來給我,他還認真的回家拿作業來寫。
熱情、10萬個為什麼?的小亦,加上老小孩阿妹的連篇話一起。我決定,讓我們一起出去散步吧!
太陽餘威猶在,我推著坐輪椅的阿妹;小亦騎著腳踏車,一路興奮介紹說,這是他的學校,他知道有10條小路如何到學校。
走了20幾分鐘,有些威熱的溫度,還帶我們去拜伯公,想回程了。
小亦說,我們學校有很涼的地方,可以去。我說,現在是上課時間,應該不能進去。
他說:我去問警衛。
不懂我多次暗示明示,我們可以回去的他,決定該接受他的熱情,於是汗流浹背的他騎車去問。他說4點才可以去學校。3:40 ,我們慢慢走回去,阿姨熱爆了。
精力充沛的小亦,在我們補充水份後,開始說,他可以練3位數算數,互相PK一下。他PK了阿妹,得不到答案,他問為什麼?
我說阿妹阿婆之前很嚴重的車禍,頭腦的骨頭要重新組起來,所以有些事情,她沒辦法。
「那她現在是笨蛋嗎?」小亦問著。
「她不是笨蛋,只是頭要做佷多事情,現在受傷了,有可能不會說話、不知道吃飽了沒、不會算數、脾氣不好、忘了你…。所以,下次看到阿婆時,還是要跟她問好,她兇兇時,是她問想回答,但沒辦法說出來。」
他似懂非懂,但認真問我,頭的手術很難嗎?我說很難,我不懂沒辦法跟你說怎麼做。
今天,他第三次出現…,我想,是他帶著哥哥來找阿婆…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