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我們來一起思念您的最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離、死別,是人一生的課題,而我們比一般人多做了幾次練習。
因為我們是居服員。
虎年鬧春宵後的假日,和小羽一起來看LM(2022/1/12過逝)的老公,是居服員服務LM時的第一助手。
我們沒和叔叔事先約好。冬雨中,到來,送上照顧LM生活點滴記錄。
挑選了20張,洗沖成5*7吋,小羽特別提醒:「阿公老花,照片不要太小張……,」這是我們對LM和叔叔的心意。
忙碌進出的媳婦看到相薄,瞄了一眼內容,細心跟我們無聲的比了一下叔叔,說他會哭的………
2021年4月,LM照顧團隊的主責護理師梁娟娟來到伯來罕基地和和居服員們小聚。
當時有位由伯拉罕進行24小時照顧的爺爺不久前過逝,娟娟引導著參與過排班的居服員們說出感覺,這對不善於以語言表達自己的居服員們,是不容易的。
「是不是當時天氣冷,我給爺爺穿的衣服不夠暖?」
「我很難過,我在想,是我哪裏做的不夠,才讓爺爺走了,………」
這對當時才剛投入居服員工作的我,是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都知道爺爺是重症,但面對死亡,大家卻是如此自責自己做的不夠?!
當自己投入時,才在現場看到,我跟所有照顧者,不管是家人或居服員,有相同的心情。
但,我不想留遺憾。
於是LM之事,我跟娟娟討論,我們可以做什麼?解除了工作關係的我們,該不該再去看叔叔?
因為我們最擔心的都是高齡90 多歲的叔叔,一方面他的愛妻離去,再則,少了每天到現場跟他一起照顧LM的我們。
當娟娟建議可送給叔叔相薄時,我找到了最初照顧LM的居服員小羽,她因疫情一時無法到日本深造長照學習。
我們一起完成這相薄,送到東勢街上照相館沖洗照片時,嗯,已經加了賣酒的主要副業,老闆還認真討論如何沖洗較適合。
叔叔看到照片,原本是不想留,但總看著眼淚流著,又留著,還疼惜的說:「多少錢?給妳們,不要自己出錢。」我們說,媳婦送我們的茂谷柑,夠了。
留下最多LM和叔叔深情記錄的小羽有張照片深深打動著我,是叔叔為LM用指甲刀搓摩手指甲的畫面。靦腆的叔叔,是如此深情的,以他的方式,疼惜昏迷3年多及多處重大傷口的妻子。
小羽現場貼心而調皮的現場畫了叔叔,叔叔笑著跟他如愛孫般的小羽抗議說:「我肚子小很多了……」。
離別,可以帶著歡笑。告別,遺憾少了些。
將小羽為叔叔畫的畫,貼在相本上。
我們最留著最後一頁空白,給……
2022/03/06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njoy,小診所拾光 的其他內容
剛才,妳們是誰殺了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護團隊,就是球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不去的腦中濃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區,我的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麗菜乾的氣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高雄蔬食餐廳「仙桃素」米其林指南推薦│私藏法式素食餐廳│精緻蔬食料理饗宴,讓我們驚艷連連│慶生聚會首選高級素食餐廳今年奶奶生日很特別,指定生日大餐想吃素食料理,於是我特地搜集了一些高雄推薦的蔬食料理餐廳,最後決定吃這家「仙桃素」,入選米其林指南的高級素食餐廳,相信可以給奶奶完美的慶生! ▼仙桃素位於高雄市鼓山區,主廚曾任職於台北知名素食餐廳,擅長以不同烹飪技法、使用台灣在地食材詮釋蔬食料理。
Thumbnail
avatar
南搞先生
2023-11-24
《日本好色》系列 23 - 叔叔只示範一次!看我下雨天如何玩得盡興什麼?一起床就發現大事不妙!出國玩竟然遇上了下大雨!不怕不怕。叔叔有練過,拿出行程表來,看看有那些店是幾前天還沒去過的,不然就是改走百貨公司逛街路線也行。不用怕,天還沒塌下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9-17
《日本好色》系列 19 - 這天下來我手酸脖子也酸~叔叔的另類晴空塔之旅!我想應該很少人選擇像我用這種方式來欣賞晴空塔,我把這棟高塔當做一天的主軸,而且我把它留在當天做為最後的終點;這一天就從電車、商場、公共澡堂等角度來欣賞晴空塔。為了完成這趟另類的晴空塔之旅,一天下來,一直抬頭,脖子很酸,一直拿手機拍照,我手也酸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8-20
好笑-別叫我叔叔記得在一個會場被以「女士」相稱,我有自知之明,因為就是外表取向呀!我也不能怪人,成熟一點,是女士或大嬸已經沒有什麼差別。 入另一個會場,一個身高約莫170公分的女子,竟喊一個「看起來」差不多年紀的男工作人員「叔叔,謝謝你」,我笑岔了,原本是不明女子的年紀的,恰巧一旁的女工作人員說,我記得她……她3
avatar
小黑
2023-07-30
我的叔叔爆炸了叔叔突然爆炸的奇怪情況下,我感到恐懼又驚訝,整個世界模糊不清...
Thumbnail
avatar
筑言筑語
2023-07-27
閱讀心得 #17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重新思考金錢、房子對自己的意義,北漂的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在台北工作的我,是標準的北漂族,我們來到台北,是因為工作機會、藝文發展、交通便利,還有給自己一個遇到優秀人才的機會。台北有一種魅力,吸引了全台的優秀人才們聚集,正如作者書中所說,我們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增加那微薄的薪水,我們要的是一個機會,一個人生的槓桿,為的是突破階級的限制。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1-25
專輯簡評│徐佳瑩《給》│我們都是個念舊的人,在不斷追求新意的同時,音樂卻最能誠實地反應、如實地回饋,勾起最真實的感動流行樂帶給人們什麼樣的記憶與時代意義?誰又能代表流行樂?也許我們能講出幾位在樂壇上足以代表某個時代的大哥大姊,然而隨著時間的遞進,加上快速流變的科技社會,似乎不到三、五年後浪便覆蓋掉主流,成為所謂新主流的趨勢,如今的主流似乎已不再明顯,百花齊放的音樂各自妖媚吸引著不同的聽眾前去採蜜。但偶而還是懷念,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09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正義的三張臉孔,兩難處境的我們該怎麼選?(下)|正義的第三張臉:美德 (共善主義) 一位有腦性麻痺的高中生啦啦隊員,人氣極旺的她,只能坐在輪椅上替球員加油,到期末卻被踢出啦啦隊。理由是她無法作出跟其他隊友一樣的高難度體操動作。請問是否合理? 亞里斯多德的目的論 作者的社群主義 |正義到底是什麼? 正義的這把尺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2-06-24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正義的三張臉孔,兩難處境的我們該怎麼選?(上)本書是由哈佛大學—桑德爾教授的哲學課集結成的書籍。透過「正義」這個概念,介紹了三大核心概念「福祉」、「自由」及「美德」。 儘管是本教科書,但結合了大量時事的舉例說明,讓哲學各個派別大比拚,枯燥的哲學瞬間變得生動有力,是本非常適合入門的哲學書。讓我們在面對人生選擇的時候,可以有多一點思考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2-06-24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讓我們一起踏上尋找自己的路上。《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讓我們踏上找自己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Nina Lucia 妮娜 擁抱不完美
2022-05-05